“紅軍長征與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9-27   
分享到 :

“紅軍長征與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學術研討會

在京召開

為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聯合舉辦的“紅軍長征與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學術研討會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2016年年會,於927日在京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10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研討會。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作主旨發言,14位專家作大會發言。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陳揚勇分別主持會議。

冷溶在主旨發言中指出,80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紅軍將士以無與倫比的英雄氣概完成了震驚世界的長征,開創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鑄就了偉大的長征精神。這種從危機中、從艱苦卓絕中產生的偉大精神,可歌可泣、感天動地,具有超越時空的永恆價值,一直是激勵我們不畏任何艱險,克服任何困難的精神動力。這是我們今天特別需要學習和發揚的。把革命先輩們在長征中形成的偉大精神繼承好、發揚好,用來激勵我們走好自己這一代的長征路,這是我們紀念長征勝利的真正意義所在。

冷溶指出,現在,我們已經邁上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在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中發揮革命精神的激勵作用,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革命精神,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流血犧牲凝聚而成的寶貴精神財富,體現了黨的性質,代表了黨的形象,是我們黨在強敵面前勇奪勝利、在危難和困境面前化險為夷的強大武器,是我們黨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的不竭源泉。” 長征精神與我們黨在革命歲月中形成的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還有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產生的“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以及在新時期孕育的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都蘊含著一脈相承的紅色基因,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是中國精神中最為濃墨重彩的篇章,是激勵我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

冷溶指出,黨的革命精神內涵非常豐富,偉大的長征精神是這座精神寶庫中的璀璨明珠。習近平同志對長征精神有過許多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是根據今天新的時代特點對長征精神作出的進一步深刻闡發,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指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長征要持續接力、長期進行,我們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現在,我們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進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時期,這就是我們這代人要走的長征路。新長征路,前途光明,但道路並不平坦,充滿著艱險,要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隻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用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凝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就一定能夠取得實現中國夢這個偉大新長征的勝利!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紅軍長征與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這一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與會專家指出,長征是中國共產黨走向成熟過程中,在思想、組織和精神上的一次重大歷史飛躍,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精神高地。長征精神,集中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敢於勝利的革命風范,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生動體現,是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始終是激勵黨和人民奮勇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雖然紅軍長征已成歷史,但長征精神是永存的。在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長征途中,要傳承好、弘揚好偉大的長征精神,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前進。

本次研討會在130多篇應征論文中評選出60余篇參會,並特邀國內知名學者撰寫10余篇論文參會。這些論文從紅軍長征的歷史經過、重要意義、老一輩革命家與長征、長征精神及其現實意義等角度進行了廣泛的研究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