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與中央蘇區”學術研討會在福建長汀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0-26   
分享到 :
“劉少奇與中央蘇區”學術研討會在福建長汀召開
“劉少奇與中央蘇區”學術研討會在福建長汀召開


為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深化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1026日,“劉少奇與中央蘇區”學術研討會暨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2016年年會在福建長汀召開。來自中央文獻研究室、各地專家學者以及劉少奇同志親屬代表,約50人參加研討會。會議由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中共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湖南劉少奇同志紀念館主辦﹔中共龍岩市委宣傳部,中共龍岩市委黨史研究室,中共長汀縣委、長汀縣人民政府具體承辦。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張宏志做主旨發言,中共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中共龍岩市委以及劉少奇家屬代表分別致辭,11位專家做大會發言交流。

張宏志在發言中指出,福建長汀,曾是中央蘇區的重要城鎮,既有悠久歷史文化,又是著名的革命老區。劉少奇等老一輩革命家在長汀留下了許多革命的足跡。我們在長汀召開“劉少奇與中央蘇區”學術研討會,緬懷他的豐功偉績,弘揚他的品德風范和優良作風,有著特殊的意義。

張宏志指出,1932年冬,劉少奇同志到達中央蘇區,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蘇區中央執行局委員長、勞動人民部副部長、中共福建省委書記等職,在兩年的時間裡,為中央蘇區的鞏固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比如,他領導全國和蘇區工運工作,整頓和健全工會組織,擴大工會的群眾基礎,壯大工人階級隊伍﹔提出工人階級要為自己、為人類的最后解放而勞動,工人要用新的勞動態度對待新的勞動,大力發展生產﹔號召工人積極參加紅軍,做好工人參軍的宣傳教育與組織工作﹔任福建省委書記期間,組織軍民抗擊敵人,動員群眾參加紅軍,堅持生產支援前線,等等。

張宏志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革命老區的建設,挂念著老區人民的生活,對革命老區有著許多重要論述。習近平同志曾指出:“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我們永遠不能忘記自己是從哪裡走來的,永遠都要從革命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今天,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革命歷史、關於革命老區的重要論述,重溫劉少奇等老一輩革命家在中央蘇區的奮斗歷程和豐功偉績。要學習劉少奇等老一輩革命家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堅持真理的高貴品質﹔堅持實事求是、勇於創新的政治勇氣﹔堅持一心為民、廉潔奉獻的精神風范。

中共龍岩市委書記李德金同志在致辭中指出,閩西是劉少奇同志曾經戰斗和生活過的地方。從1932年冬到193410月,劉少奇同志在閩西蘇區進行了偉大的革命實踐,為中央蘇區的經濟建設、武裝斗爭、工人運動和黨的建設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貢獻,與閩西蘇區人民結下了生死與共、同甘共苦的深厚感情,受到閩西蘇區人民的景仰和愛戴。劉少奇同志留下“每月節省三升米”“包包飯”“三餐改兩餐”等膾炙人口的事跡,至今還在閩西大地廣為流傳、歷久彌新。他指出,今天,我們相聚在這裡,一起致敬劉少奇同志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一起追尋劉少奇同志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實干精神﹔一起感悟劉少奇同志牢記宗旨、以人為本的為民情懷﹔一起傳承劉少奇同志貪腐必肅、剛正不阿的崇高風范。

中共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汪一朝在致辭中指出,福建是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是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戰斗過的地方,在中央蘇區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劉少奇同志是中央蘇區的重要領導者、建設者,為中央蘇區的發展壯大作出了重要貢獻。劉少奇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光輝思想,成為福建人民進行革命、建設與改革的強大精神動力。今天我們在劉少奇同志戰斗過的地方舉辦研討會,就是要繼承和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堅定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為崇高理想而奮斗﹔就是要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進一步加快老區蘇區發展﹔就是要加強黨的紀律和作風建設,著力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就是要自覺堅持和維護黨的領導,真抓實干,再上新台階,建設新福建。

中共長汀縣委書記廖深洪在致辭中指出,在革命歲月中,長汀的山山水水留下了劉少奇同志的足跡,也留下了他與長汀人民血肉相連、生死與共的深厚感情和永久記憶。今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長汀人民將繼續以劉少奇同志為榜樣,發揚革命老區艱苦奮斗的光榮革命傳統和“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長汀精神,圍繞建設“活力長汀、生態長汀、文化長汀、幸福長汀、廉正長汀”的發展思路,凝心聚力,開拓進取,譜寫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嶄新篇章。

與會專家圍繞“劉少奇與中央蘇區”這一主題進行深入研討。與會專家認為,劉少奇積極糾正工會工作中存在的“左”傾錯誤,健全和完善了各級工會組織,促進了蘇區工人運動的健康發展﹔以很大力量來抓經濟建設,採取了許多符合實際情況的靈活政策,促進了中央蘇區和國民黨統治區之間的商品流通,活躍和發展了蘇區經濟﹔積極動員工人群眾參軍參戰,組建“工人師”,壯大了紅軍隊伍,有力地支援蘇區革命戰爭﹔積極開展反腐肅貪工作,遏制了蘇區貪污浪費之風,有力地推進了蘇區干部好作風建設﹔加強對地方工作的領導,全力配合第五次反“圍剿”作戰,為開展南方三年游擊戰爭做了必要的准備。與會專家還深入研討了劉少奇在長征中的重要貢獻。專家指出,在長征途中,劉少奇先后作為紅軍第九軍團、第八軍團、第五軍團的中央代表,第三軍團政治部主任和籌糧委員會主任等職務,加強部隊的政治工作,提高紅軍戰士的階級覺悟和堅定其理想信念,從而保証勝利完成長征的歷史任務起了一定重要作用。在遵義會議上,支持毛澤東的正確意見。在紅一、紅四方面軍會合后,堅決反對張國燾的分裂活動,積極支持黨中央北上抗日的主張。與會專家還圍繞劉少奇與中央蘇區法制建設、調查研究、黨性修養、軍事斗爭、工會理論等方面展開了交流研討。

據悉,此次研討會共收到論文40余篇,有8篇文章被評為優秀論文。會議期間,還舉行了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2016年年會,聽取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過去兩年工作的總結和今后兩年工作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