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4期【2】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9-21   
分享到 :

“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巡回展覽在中國人民大學首展

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湖南劉少奇同志紀念館共同舉辦的“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巡回展覽,5月26日在中國人民大學首展。老一輩革命家親屬、有關專家學者和中國人民大學師生等500余人參加首展式。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后勤部政委劉源,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陳晉,教育部副部長李衛紅,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程天權,劉少奇同志女兒劉愛琴,原劉少奇同志身邊工作人員李靜,周恩來同志侄女周秉德,陳雲同志女兒陳偉華,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兼副校長王利明,特型演員、劉少奇同志扮演者郭連文,劉少奇同志紀念館館長譚利平等出席首展式。
陳晉同志在講話中說:在大學舉辦“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巡回展覽,讓老一輩革命家的事跡進校園,是很有創意的活動。它可以讓更多同學直觀地了解老一輩革命家的生平業績、思想品德,精神風范,了解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政黨,從而引起一些思考,激勵我們奮發進取。
他還說,今天的展覽可以讓我們了解到:(1)劉少奇同志不光是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還是著名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他在把中國共產黨建設成為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的過程中,做出了重要建樹。他的黨建理論,特別是《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和《論黨》兩部著作,促進了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影響了幾代人,即使在今天,也仍然有很強的現實意義。(2)劉少奇同志是中國共產黨密切聯系群眾這一優良作風的楷模。他熟悉人民群眾的生活,關心人民群眾的疾苦,和人民群眾同甘共苦,並且有事找群眾商量。無論是在戰爭年代,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他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精神和人民公仆本色。(3)劉少奇同志是中國共產黨堅持實事求是精神和保持先進性的典范。特別是在新中國成立后,他致力於執政黨的建設,強調要為更高的共產黨員條件而斗爭,並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注重調查研究,堅持實事求是和群眾路線,敢於堅持真理,勇於修正錯誤,表現了一個共產黨員的永遠進取、永葆青春的精神境界。
李衛紅同志在講話中說:“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展覽是一部青年大學生了解中國共產黨奮斗史的重要教材,是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課堂,也是拓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教育渠道的有效載體。中國人民大學與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劉少奇同志紀念館等單位合作,通過承辦本次展覽將黨史、國史、校史教育融為一體,這是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探索。
程天權同志在致辭時說:我們舉辦“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展覽,就是要深切緬懷劉少奇同志和一大批中國共產黨人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勛,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崇高風范,為中國教育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讓一代又一代的人大師生永遠銘記少奇同志和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大學、中國革命和建設所作出的巨大貢獻。
首展式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長廖心文主持。劉少奇同志紀念館館長譚利平介紹了展覽相關情況,劉少奇同志女兒劉愛琴作為家屬代表做了發言。
“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展覽展線長100米,分為“中國共產黨早期黨員”、“中國工人運動著名領袖”、“白區正確路線代表”、“獨擋一面的大戰略區領導人”、“黨建理論的重要奠基者”、“代理中共中央主席”、“新中國建設道路的偉大探索者”、“黨的優良作風的楷模”等八個部分,直觀、形象地展現了劉少奇同志為黨的建設和發展所作出的杰出貢獻。在北京展出之后,還將在天津、湖南等地巡回展出。
新華社、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教育報、中國青年報、中央電視台、中國教育電視台、人民網,以及北京電視台、湖南電視台、長沙電視台、新京報、中青網等媒體派記者參加首展式並對展覽作了宣傳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