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5期【2】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9-21   
分享到 :

“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理論研討會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年會”

在北京舉行

6月9日至10日,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與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聯合舉辦的“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理論研討會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年會”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名譽顧問王漢斌出席會議。
研討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200多位專家學者,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的主題,深入總結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豐功偉績和重要經驗,探討了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治黨治國治軍實踐中積累的寶貴思想財富,研討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
6月9日上午,會議舉行了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楊勝群主持。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在會上作主旨發言。中國社會科學院常務副院長王偉光、中央黨校副校長李書磊、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曲青山先后在開幕式上致辭。
冷溶在講話中說:回顧中國共產黨九十年的奮斗歷程,可以深切地感受到,這九十年是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勝利的九十年,是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九十年,也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不斷發展壯大的九十年。中國共產黨建立的偉大功績,書寫了中國歷史的輝煌篇章,也對人類社會發展進程產生重大影響。首先,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取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社會主義新中國,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了巨大貢獻。第二,中國共產黨在一個世界東方大國裡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作出了巨大貢獻。第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使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
他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帶領全國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輝煌成就,能夠在艱難復雜的環境中不斷發展壯大起來,能夠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主要原因有三條:一是堅持理想和信念,始終具有崇高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三是堅持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講話全文另發)
王偉光在致辭中說:我們黨走過的90年,既是一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為民族復興而不懈奮斗的歷史,也是一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歷史。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鴉片戰爭以來整個中國歷史告訴我們的根本道理,也是解決當代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所在。
他指出: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指導,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不斷創新,是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思想源泉和活力所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90年來,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兩次歷史性飛躍,創造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既一脈相承又豐富發展的兩個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三個偉大成就。實踐創新帶動理論創新,理論創新引導了實踐創新。從中,我們可以得出許多重要啟示: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質與精髓就是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堅持馬克思主義,說到底,必須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二是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重要的就是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和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三是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和密切聯系群眾,必須密切聯系不斷發展的實踐,永不脫離群眾,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
李書磊在致辭中說:建黨九十周年之際,我們特別感到深入研究黨史的迫切需要,也感到我們作為黨內學術文化機構的責任。怎麼樣才能深刻地總結我們黨的輝煌業績和歷史經驗,准確敘述黨的現代化進程,不斷的豐富完善我們的歷史敘述,提升我們在思想學術界的影響力,是我們面臨的重大課題。特別是在今天文化開放、思潮紛繁的時代,我們切身感到方方面面的沖擊、挑戰和競爭,要在這種環境中鞏固我們在歷史研究和理論研究中的地位,真正起到主導作用,我們還要加倍努力,認真做學問,在學術上不斷有所創造。
曲青山在致辭中說:中國共產黨成立90年,經過了三個歷史時期,即1921年至1949年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1949年至1978年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1978年至今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這三個時期是承前啟后的,是相互貫通的。我們隻有在歷史的長河中貫通三個時期,才能認清中國社會的走向,也才能准確把握我們黨90年歷史的主流和本質,正確認識黨的歷史的科學內涵。那麼,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什麼呢?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黨和全國人民不斷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斷奮斗的歷史﹔是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是黨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不斷經受各種風險和挑戰考驗,發展壯大的歷史。歷史還將延伸和延續,中國共產黨也將會再造輝煌,譜寫新的歷史篇章。認同了黨的歷史,就會進一步堅定起我們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開幕式上,還為獲獎論文作者舉行了隆重的頒獎儀式。本次研討會通過征文共收到論文248篇,經專家評審后有146篇論文入選,其中38篇論文分獲一、二、三等獎,8篇論文獲青年獎。另有30篇特邀論文參會。以上入選論文和和特邀論文已結集為《中國共產黨90年研究文集》,由中央文獻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論文集共3卷,220萬字。
研討會上,王偉光、逄先知、金沖及、徐崇溫、梁柱、衛興華、高放、包心鑒、任海泉、謝春濤、張宏志、孫業禮、張寧、何樹平、李琦等15位專家學者作了大會發言。研討會還分四個分會場進行了小組討論,使與會專家學者有更多的機會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展開深入的學術研討。近百位學者在小組討論上發言。會議還印發了一期簡報,及時溝通信息,提高研討質量。
6月10日上午,會議舉行了閉幕式。在閉幕式上,各分會場召集人代表各組匯報了分組討論情況。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楊勝群同志作總結講話。他說:這次研討會主題集中,氣氛活躍,討論深入,取得了豐碩而重要的學術成果。這些學術成果集中體現在對下面幾個問題的研討上:一、中國共產黨成立的偉大意義和90年來作出的歷史貢獻及基本經驗。第二,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理論與實踐。第三,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經驗與啟示。第四,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不同歷史時期思想理論上的卓越建樹。(講話全文另發)
新華社、《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北京電視台、人民網、中國網、新華網、中國新聞網、《瞭望》周刊、香港《文匯報》、新加坡《聯合早報》等媒體對研討會作了報道。人民網、中國網對研討會開幕式作了現場圖文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