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6期【2】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9-21   
分享到 :

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理論研討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冷 溶

各位領導、各位理事,
同志們、朋友們: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之際,由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舉辦的“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理論研討會”今天在北京開幕了。我謹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向參加會議的各位領導、各位理事、各位專家學者和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這次理論研討會的主題是,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深入總結我們黨的光輝歷史、豐功偉績、重要經驗,探討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治黨治國治軍實踐中積累的寶貴思想財富,思考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我們希望這次研討會在這些方面能夠有大的收獲。
回顧中國共產黨九十年的奮斗歷程,可以深切地感受到,這九十年是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勝利的九十年,是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九十年,也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不斷發展壯大的九十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為了實現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從建立新中國,實現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到民族獨立、人民當家作主新社會的歷史性轉變,開辟中國歷史的新紀元﹔到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性轉變,完成中國幾千年來最偉大、最深刻的社會變革﹔再到實行改革開放,實現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中國共產黨建立的偉大功績,書寫了中國歷史的輝煌篇章,也對人類社會發展進程產生重大影響。
首先,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取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社會主義新中國,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了巨大貢獻。當我們回首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備受屈辱的那段悲慘歷史,回首舊中國一盤散沙、人民顛沛流離的那種衰敗局面,再看一看今天人民當家作主、幸福安康,國家繁榮富強、欣欣向榮的景象,我們感慨頗多。中華民族徹底擺脫了任人宰割的境遇,重新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當初貧窮落后、災難深重的舊中國,已經變為今天這樣一個充滿生機活力、在國際舞台上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社會主義新中國。如此鮮明的對比,如此巨大的變化,使我們深深體會到,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扭轉了歷史的乾坤,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這樣的功績,將深深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中。
第二,中國共產黨在一個世界東方大國裡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作出了巨大貢獻。當我們黨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從此就拿起這個武器,成為堅定的倡導者、宣傳者和組織者,也是最堅定的實踐者。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在一個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大國建立了社會主義政權,改變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對比,也激勵了許多類似中國這樣受帝國主義、殖民主義剝削壓迫的國家的人民進行革命、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以后,世界范圍的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挫折,但我們黨卻經受住了國際國內風雲變幻的考驗,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使社會主義不斷煥發出蓬勃的生機。我們黨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開拓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通過我們黨的始終堅持和不懈努力,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在中國大地上愈來愈迸發出奪目的光芒。
第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使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在當代世界發展史上,能夠像當今中國這樣在較短時間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是一個發展的奇跡。今天,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主要工農業產品產量和外匯儲備位居世界第一,我們依靠自己力量解決了十三億人的吃飯問題。在這場歷史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世界許多國家包括一些西方發達國家,都遭到巨大沖擊,而我們中國則站穩了腳跟。這些成就,彰顯了我們的制度優勢。一種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傳統發展模式的嶄新道路正在一步步清晰地展現在世人面前。中國的發展道路在世界上越來越引起關注,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中國正在通過自己的努力探索和成功實踐,為人類社會文明的豐富性和多樣性做著自己的獨特貢獻。
中國共產黨能夠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能夠在艱難復雜的環境中不斷發展壯大起來,能夠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這裡面的原因很多。我覺得,其中最主要的有這麼三條。
一是,必須堅持理想和信念,始終具有崇高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懷有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全人類的解放為己任。無論遇到多麼大的困難和挫折,我們黨從來都沒有屈服、動搖和退縮過,總是勇往直前。這是我們黨能夠走到今天,能夠帶領人民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強大精神支撐。
二是,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我們黨所以能夠帶領人民不斷取得勝利,所以能夠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根本上靠的都是實事求是。我們黨正是根據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來認識客觀世界發展的規律,把握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從而引領人民前進的。堅持實事求是,不斷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是我們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法寶。
三是,必須堅持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人民是創造歷史的真正動力。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們黨都堅定地站在人民的立場上,堅持群眾觀點,走群眾路線。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始終都是血肉關系、魚水關系、種子與土地的關系,始終作到黨同人民的感情相通,黨心同民心相連,黨的利益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
總結黨的歷史,使我們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解決中國問題、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同時,從總結黨的歷史中還使我們認識到:黨要完成自己肩負的歷史使命,繼續帶領人民前進,就必須堅持那些使我們取得成功的重要經驗,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始終保持強大的生命力、戰斗力、凝聚力和旺盛的活力。
同志們,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年來,在長期實踐中形成了一大批重要文獻。這些重要文獻,記錄了黨艱辛探索的奮斗歷史,反映了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凝聚了黨進行重大決策、完成重大歷史任務所積累的重要經驗,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智慧的結晶,是黨和人民極其寶貴的精神財富。深入開展黨的文獻研究工作,對於學習研究黨的歷史,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和黨治國理政的基本經驗,對於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搞好黨的理論武裝工作,發揮黨的歷史鑒今、資政作用,不斷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更好地服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這次研討會,為我們深入開展這些方面的學術交流和研討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希望與會的專家學者放開視野,多方位、多角度、多層次地進行深入探討。對於黨的歷史,大家既可以從整體上來研究,也可以按不同的時期和階段、不同的領域和方面來研究,還可以選取重要歷史節點和重大歷史事件進行研究。要深入研究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及其經驗,研究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及其理論成果,研究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所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風范等。要深入研究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思考當前我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的重大現實問題。總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這次研討會開成一個深入研討、廣泛交流、相互啟發、富有成果的會議。
最后,預祝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