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8期【2】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9-28   
分享到 :

“朱德與黨風廉政建設”學術座談會
在四川儀隴召開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緬懷朱德同志為新中國紀律檢查工作所做出的卓越貢獻,2011年6月22日,“朱德與黨風廉政建設”學術座談會在朱德故裡——四川儀隴召開。本次座談會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四川南充市紀委主辦,儀隴縣委、朱德故居管理局協辦。
當天,朱德故裡作為“全國第一批廉政教育基地”正式揭牌。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分會會長李捷,四川省紀委副書記任俊年,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二編研部主任邊彥軍,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常務副會長姚建平,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二編研部副主任、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副會長庹平和與會的專家學者及朱德同志親屬等六十余人參加了揭牌儀式,向朱德同志漢白玉塑像敬獻了花籃,並參觀了朱德同志故居紀念館及朱德故居。
座談會由庹平主持。四川省紀委、南充市紀委、儀隴縣委領導同志,朱德親屬朱和平、劉建及專家學者等十余人先后發言。代表們圍繞朱德對新中國紀檢工作的杰出貢獻、朱德的黨風廉政建設思想、朱德的勤儉建軍思想、朱德廉政自律的作風等問題進行交流,提出許多有價值的觀點和意見。
第一,朱德對新中國的紀檢監察工作有開創之功。朱德同志作為中國共產黨第一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為執政黨的廉政建設和紀律檢查工作做出了開創性貢獻,是新中國黨的紀律檢查工作的奠基人。
首先,朱德明確了紀檢監察工作的指導思想。有的學者指出,朱德深刻分析了黨內的違紀和腐敗現象及其產生原因,強調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的極端重要性,確立了黨的紀檢工作的指導思想,強調紀檢工作必須緊緊圍繞服務於生產建設和加強黨的領導這兩個關鍵點。
其次,朱德主持創建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辦事機構,制定工作細則,組建了干部隊伍。有的學者指出,在朱德的主持下,很短時間內,中央及各地中央局,省市、地委的紀委機構都相繼建立起來,開始受理有關違紀案件。他還針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提出了黨委定期討論紀律檢查工作﹔健全辦事機構,充實專職干部﹔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與各級人民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分工合作、互相輔助等意見,這些都得到了中央的肯定,並得以貫徹落實。
再次,朱德還提出了紀檢工作的基本原則和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的方法。有學者概括出這些原則和方法主要是:預防和懲治相結合,思想教育和執行紀律相結合﹔黨內監督、行政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相結合﹔執行紀律既要嚴肅又要慎重,在紀律面前人人平等、一視同仁,加強對黨的高級干部的監督﹔以完善組織、完善制度為前提,以嚴格執行黨的紀律為保障,以紀檢部門和相關部門密切合作為路徑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等。
第二,朱德的黨風廉政建設思想對新時期黨的建設具有重要的借鑒和啟示意義。新時期,我們黨依然面臨著嚴峻的考驗,黨的自身建設也面臨著諸多的問題,我們能不能繼續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繼續保持實事求是、謙虛謹慎和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關系到我們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我們學習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熱愛人民、服務人民、奉公守法、廉潔自律的優良作風無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多數學者認為,朱德的黨風廉政建設思想,主要包括堅持黨的思想路線,一切從實際出發,反對各種形式的主觀主義﹔注重黨的紀律建設,鞏固黨的團結,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改進黨的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堅決反對官僚主義和驕傲自滿情緒﹔發揚黨內民主,堅持批評與自我批評,重視對干部的關心和愛護等方面。有的學者從相信和依靠群眾,保持向群眾學習的好學態度,保持和群眾同甘共苦的美德,帶頭保持和發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精神,堅持廉潔自律的作風﹔干部要真心服務群眾,干部和群眾要相互監督,干群之間要積極化解矛盾,干部要勇於批評與自我批評等不同角度和側面,對朱德密切干群關系的思想和實踐進行了深入的論述和分析。
有的學者認為,朱德關於提高領導干部素質的思想也很豐富,具體表現在政治素質、思想素質、理論素質和業務素質等方面。有的學者闡述了朱德的黨內關懷思想,即始終把政治關懷放在第一位,在思想關懷上注重提高黨員覺悟與堅持實事求是,關心部下和群眾的物質生活問題,注意愛護和培養干部,在精神關懷上注重英雄模范的帶頭作用,具有鮮明的政治性和較強的務實性。有的學者提出,朱德關於執政主體德性修養的理論包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之至善德性要求,忠誠於黨、服從於黨的紀律的基本德性要求,艱苦奮斗、勤儉節約、謙虛謹慎的傳統美德,大公無私的革命英雄主義,為中國共產黨執政倫理建設積累了歷史經驗。
學者們認為,朱德的黨風廉政建設給我們以重要的啟示:提高對執政黨的黨風廉政建設是“一個十分艱巨的、長期而堅韌的斗爭”過程的認識﹔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要注重“黨內的制度”建設﹔黨風廉政建設應當實行專門機關與發揚黨內外民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相結合﹔黨的紀檢工作要緊緊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開展﹔要堅持黨內教育與執行紀律相結合的原則﹔紀檢部門要不斷加強自身建設以適應形勢變化對紀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務。
第三,朱德的黨風廉政建設思想在軍隊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勤儉建軍思想。作為人民軍隊的總司令,朱德也把自己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思想切實地應用到軍隊的建設中去。與會學者認為朱德開創了獨具特色的勤儉建軍思想,即要求開源節流、建立和管好軍隊的“家務”﹔愛護指戰員的生命、愛惜民力、遇事走群眾路線﹔加強教育、嚴格軍費使用制度、嚴肅紀律﹔干部以身作則,與士兵同甘共苦﹔以質量建設為中心,走精兵強軍之路。特別是在“開源”上,他提出堅持“多方面增產”,通過自力更生、勤勞生產,充分保障部隊供給,為保存自己、消滅敵人打下堅實基礎。在“節流”上,他提出堅持“多方面節約”,依靠精簡整編、厲行節約,強調干部個人的模范帶頭作用,為純潔部隊,提高戰斗力打下堅實基礎。在“計劃”上,堅持“有計劃地安排家務開支”,注重制度保障、科學管理、資源整合,實現有限資源有效利用。有的學者還歸納了新中國成立后朱德關於人民軍隊優良傳統的論述,即“聯系群眾,帶動群眾”﹔發揚“窮干精神”、“干部先行”、“嚴格的革命紀律性”。認為這些寶貴精神財富,對於新形勢下軍隊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節約型軍隊具有啟示意義。
第四,朱德以身作則,身體力行,為處在執政地位的中國共產黨人做出了表率。朱德對中國革命的貢獻是舉世皆知的,但他卻總是謙虛謹慎,把功勞歸於人民、歸於黨,把自己看作人民的公仆,看作一個普通的共產黨員,以平凡的舉動為廣大黨員樹立了一座永遠的豐碑。
學者們對朱德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風范進行了概括,認為他功高不自居、德高不自顯、位高不特殊,追求真理、徹底革命的精神﹔堅持團結、顧全大局的精神﹔艱苦奮斗、謙虛謹慎的精神﹔淡泊名利、廉潔自律的精神,敬老尊師、熱愛人民的精神,鑄成了引領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努力前進的豐碑。其大力倡導並身體力行的實事求是的思想作風、理論聯系實際的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謙虛謹慎的領導作風、艱苦朴素的生活作風,是我黨寶貴的財富。
有的學者從家教、家規、家政等方面著手,考察了朱德家風管理思想,並提出了弘揚朱德家風管理思想促進廉政建設的對策。有的學者通過考釋朱德的《勤儉建國家》詩,指出其中體現的崇高思想境界、博大的胸懷和高尚的品質,是朱德對傳統家訓的詮釋和演繹,對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繼承和發揚,是我們今天廉政自律、勤政為民的指導思想和箴言。朱德的親屬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深情回憶了朱德當年的廉政風范,提出要“銘記爺爺的教誨,傳承廉潔自律的作風”。
朱德的思想品德對黨風廉政教育具有重要影響,其“革命到底”的頑強信念奠定無悔的人生追求,激勵全黨不忘最終奮斗目標﹔淡泊名利的寬廣胸懷裝著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告誡全黨隻有無私才能無畏﹔心系群眾的赤子之情贏得人民的衷心熱愛,教育全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克勤克儉的質朴本色展現布衣元帥風採,昭示全黨能夠永不忘本才能永不變質。
總之,學者們認為這是一次比較全面、系統地研究朱德與黨風廉政建設問題的座談會,對於進一步深入研究朱德思想生平,弘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崇高品德、風范,加強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工作,推動新時期黨的建設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