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0期【2】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9-28   
分享到 :

“劉少奇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在天津召開

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與中共天津市委黨史研究室聯合主辦的“劉少奇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於2011年11月16日至18日在天津召開。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室務委員、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長廖心文,中共天津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王以鴻等出席會議並致辭,來自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中華全國總工會、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師范大學等黨政機關、研究機構和高等院校,以及天津、湖南、江蘇、河南、甘肅、上海、安徽、海南等省市的專家學者80多人參加會議。
通過向全國社會科學各界的專家學者征文,共有54篇論文參加了此次研討會。與會學者圍繞“劉少奇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主題,就劉少奇關於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際相結合,以及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政治、經濟、文化、黨的建設、軍事斗爭等內容,進行了多方面、多角度、多層次的熱烈研討。
參加此次研討會的論文作者以中青年為主,尤其是天津師范大學的20多名學生列席此次會議,顯示出劉少奇研究和宣傳已經引起更多年輕人的關注和參與,研究隊伍正在不斷擴大。為給年輕人走上講台提供機會,提高劉少奇研究宣傳水平,會議特邀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武力,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仝華,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吳美華,對年輕學者的論文發言進行現場點評。這種研討方式,獲得了與會者的廣泛好評。許多年輕學者認為,這種點評的研討方式,使自己耳目一新,受益匪淺,既能拓展劉少奇研究的內容和視野,也能挖掘劉少奇研究的深度,還能使自己的研究方法進一步多樣化,希望分會今后組織學術研討時,能多採取這種方式,使自己繼續提高研究水平。
分會常務副會長王雙梅代表分會作會議小結,指出:我們開了一個求實、創新、有較高學術水平的會議,與會的許多學者都是在劉少奇學術研究領域辛勤耕耘了許多年的專家,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取得更多的學術成果。
分會會長廖心文還向會議簡要介紹了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2011年的主要工作,並希望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的領導和指導下,在各創會單位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下,打造更好的平台,創造更好的條件,吸引更多的專家學者尤其是年輕人積極參與,進一步推動劉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