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1期【3】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9-28   
分享到 :

在“毛澤東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
暨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2011年年會上的致辭
李 捷

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自2009年成立以來,先后召開過兩次年會,在各方面領導和同志們的支持和參與下,都獲得了圓滿成功。2009年新中國成立60周年之際,我們在湖南長沙召開了以“毛澤東與新中國”為主題的第一屆年會,深入研討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對新中國的創建和發展所作的杰出歷史性貢獻,深入研討毛澤東思想在新中國成立后的繼續發展,以及對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進行的艱辛探索,深入研討毛澤東思想的當代價值。2010年,為配合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決定的宣傳和學習,我們在北京召開了以“毛澤東與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為主題的第二屆年會,深入研討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歷史貢獻和基本經驗,深入研討毛澤東黨建思想對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理論和實踐貢獻,深入研討毛澤東黨建思想對馬克思列寧主義建黨學說的重大發展和杰出貢獻。這次第三屆年會,將以“毛澤東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為主題,深入研討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為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所作的歷史性貢獻、理論創新及基本經驗。
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是中國共產黨的一面旗幟,是時代的一面旗幟,也是中華民族的一面旗幟。研究和宣傳毛澤東思想、生平業績、品德風范,有針對性地回答和澄清一些令人們困惑的理論問題和事實真相,有力回擊境內外對毛澤東同志進行的別有用心的污蔑、貶損和攻擊,自覺抵制形形色色的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是我們學會義不容辭的責任。一個時期以來,污蔑、貶損和攻擊毛澤東同志的言論林林總總。明明毛澤東同志是名垂千古的偉大的民族英雄,一些人卻偏要把他說成是“千古罪人”﹔明明毛澤東同志是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奠基人和中國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者,一些人卻偏要把這說成是把中國引上了一條錯誤道路﹔明明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的重要講話和黨中央的一系列決議文獻中,一貫充分肯定毛澤東同志對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的偉大貢獻,把孫中山先生、毛澤東同志和鄧小平同志並稱為20世紀站在時代前列、領導三次歷史性的巨大變化的三位偉人,把毛澤東同志的思想、探索和業績作為當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和思想理論體系的源頭和基礎,一些人卻偏要無中生有地造謠,說黨中央曾就否定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作出過決定,鄧小平也表示過類似的意見。這些都是別有用心,顛倒黑白,造謠污蔑。不容否認,毛澤東同志晚年犯過嚴重錯誤。對於經濟建設急於求成、盲目求純、造假浮夸的錯誤,對於階級斗爭嚴重擴大化特別是“文化大革命”的錯誤,我們不但不能回避,還要繼續深入地研究其發生發展的原因,深刻地記取沉痛教訓,永不能再犯。但是,我們也決不能容忍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以此借題發揮,給中國共產黨抹黑,給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抹黑,給社會主義抹黑。對這些言論,我們不能聽之任之,而要通過深入的、有針對性的研究,用事實來說話,用科學論証來說話。
與此同時,我們還要大力加強學科建設,進一步深化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努力在研究視野、研究選題、研究方法、研究手段等方面開拓進取,不斷創新,以更高質量的學術研究成果,不斷推動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的發展和繁榮。
我們常說,具體才能深入,深入才能具體。這是學術研究的辯証法。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在中共黨史研究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們要以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早期思想和生平研究為切入點,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對中國共產黨創建史和早期活動史的研究﹔要以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思想和實踐研究為切入點,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對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史和中央革命根據地建設史的研究﹔要以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研究為切入點,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對中國革命和共產國際的關系史研究﹔要以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實現中國革命偉大歷史性轉折研究為切入點,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對三大主力紅軍長征史研究﹔要以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領導實現從國內革命戰爭向抗日民族戰爭轉變研究為切入點,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對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和發展史研究﹔要以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奪取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的軍事方略、政治方略、經濟方略為切入點,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對抗日戰爭史特別是陝甘寧邊區和其他抗日根據地建設史研究﹔要以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自黨的七大以來逐步提出並完善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徹底勝利的建國方略為切入點,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對抗日戰爭勝利后國共談判史、解放戰爭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創建史研究﹔要以毛澤東思想形成、發展並日臻完善、最終確立為全黨指導思想的發展歷程研究為切入點,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產生的時代背景、社會條件、基本動力、基本規律、基本經驗的研究。對於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在新中國成立以后的思想發展和歷史貢獻的研究,對於中國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和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研究,對於中國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形成發展研究,同樣也可以按照從具體到一般、從具體到宏觀、從具體到抽象的研究路徑,逐步深化。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要深入研究和科學回答毛澤東同志為什麼能夠成功、毛澤東同志為什麼會犯“文化大革命”這樣的全局性錯誤、怎樣正確看待和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是非功過這樣一些社會上廣泛關注的問題,用我們的學術成果為廣大干部、知識分子和當代大學生解惑釋疑。
我們要進一步擴大研究視野,從中國近現代歷史發展的大背景,從世界近現代歷史發展的大背景,從中國當代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背景,深化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深化中共黨史研究,深化黨的歷史文獻研究。
我們要進一步加強對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綜合性研究和比較性研究,進一步加強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對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貫通性研究和比較性研究,深化、拓展和延伸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的研究領域,使我們的研究更加具有針對性、現實性、啟示性。在這種綜合性研究、比較性研究和貫通性研究中,要防止和克服把不同領導人及其思想實踐割裂開來、對立起來的傾向,要防止和克服把不同領導人在不同背景不同場合針對不同情況所講的話加以泛化和曲解的傾向。
我們要進一步改進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提倡跨學科研究、綜合研究、比較研究和互動性研究,使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的科學化水平上一個新台階。
最后,預祝本屆年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