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2】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9-28   
分享到 :

《魅力·智慧——美國人眼中的周恩來》專題展覽開始全國巡展

2月18日,為紀念周恩來誕辰114周年,中美關系開始走向正常化40周年,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和周恩來鄧穎超研究中心共同主辦,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承辦,由三省堂藝術館獨家出資贊助的《魅力·智慧——美國人眼中的周恩來》專題展覽在天津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開幕。

天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肖懷遠,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陳晉,周恩來鄧穎超生前身邊工作人員周恩來鄧穎超秘書、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趙煒,周恩來日語翻譯、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王效賢,周恩來衛士、中央警衛局原副局長高振普,周恩來秘書、武警指揮學院原副院長紀東以及周恩來親屬周秉德、周國鎮等與社會各界代表出席開幕式並共同參觀展覽。
本次展覽共包含百余幅圖片和文字,從尼克鬆、基辛格、斯諾、史沫特萊、斯特朗、海明威、謝偉思、馬歇爾、司徒雷登、科恩等10個有代表性美國人的視角,通過100余張圖片和文字,展示出從美國總統到普通民眾,從五星上將到作家、記者,對周恩來的深情厚誼和高度評價,使觀眾進一步了解周恩來在促進中美關系走向正常化的歷史進程中的豐功偉績,進一步推動對周恩來思想和生平的研究宣傳工作。

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長廖心文在介紹該展覽時說:“今天這個展覽是我們推出的外交家周恩來系列的第一個展覽,我們不僅要做好今天這個展覽,而且要做好周恩來與中日關系、與中非關系等方面的展覽,並且借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關於文化大發展的東風,以巡回展覽的方式,將包括這個展覽在內的系列展推向學校、推向全國,使周恩來的外交思想和外交風范得到發揚和傳承。”
隨后,在天津正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資助下,這一展覽又做成巡展,於3月3日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圖書館展出。出席展覽開幕式的嘉賓除了參加過天津開幕式的趙煒、王效賢、高振普、紀東、周秉德和廖心文等人外,二外校方還特邀曾在二外讀過書的三位卸任駐外大使參加。

校黨委書記馮培在致辭中指出,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是在周總理的親自關懷下成立。建校初期,周總理五次親臨二外調研。1976年,周總理逝世,二外漢語教研室16位同志化名童懷周,冒著極大的政治風險悼念總理,整理編輯了《天安門詩抄》。可以說,幾代二外人都對周總理懷有深厚的感情。周恩來精神是二外大學精神的重要來源,是二外人共有的精神財富。為了更好地緬懷總理,把學習、弘揚總理精神與校風、學風建設,與大學文化建設結合起來,學校決定每年3月舉辦紀念周總理誕辰系列活動。希望廣大師生通過這次展覽,進一步感受周恩來獨特的個人魅力與高超的外交智慧,並以偉人風范為榜樣,以總理精神為動力,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勤奮學習,開拓創新,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和服務社會、服務人民的能力。
周恩來衛士、中央警衛局原副局長高振普將軍曾經陪同周總理來二外視察。他深情地回憶了當年周總理來二外調研指導工作的詳細經過,還講述了1966年7月他本人陪同周總理在二外學生食堂就餐時的小故事——周總理讓高振普補交5分錢的湯錢,收據從2角5分改為3角,高振普將軍還現場出示了當年由二外開具收據的復印件,使在場的所有人都為周總理平易近人、廉潔奉公的高尚品德深深打動。

趙煒、王效賢、紀東、周秉德和原中國駐伊朗大使劉振堂、原中國駐紐約總領事張宏喜、原中國駐阿爾巴尼亞大使范承祚等嘉賓分別寄語二外學子,希望二外學生能真正學習周總理的外交智慧和人格魅力,學習周總理精神,為祖國和人民做出貢獻。
二外翔宇東方新聞社的學生代表深情地朗誦了《周總理,你在哪裡》,表達了二外師生對周總理的深切懷念。開幕式結束后,各位嘉賓和二外師生共同觀看了展覽,並到周恩來總理塑像前敬獻了鮮花。

本次系列展覽受到了廣大群眾和各界人士的關注和喜愛。北京電視台、中國青年報、北京青年報、北京晨報等多家媒體對展覽開幕式進行了採訪和報道,天津北方網、中新網、天津日報、今晚報、今晚網等媒體也紛紛播發消息、視頻和文章。這個展覽還將到上海、南京等地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