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2期【6】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9-28   
分享到 :

在“《建國以來劉少奇文稿》的研究利用”研討會上的致辭
龔強華

同志們: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對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同志和中央文獻室副主任陳晉同志蒞臨湖北指導工作表示熱烈歡迎!對親臨大會的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和會議代表表示親切的問候!對大會的隆重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承辦這次盛會的武漢大學表示衷心感謝!
湖北是一塊紅色的土地。從1920年創立共產黨早起組織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這裡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黨組織和人民軍隊的重要誕生地。大革命時期,湖北工農運動如火如荼、全國矚目﹔土地革命時期,湖北是鄂豫皖、湘鄂西、湘鄂贛根據地的主體﹔抗日戰爭時期,鄂豫邊區敵后抗日根據地為中國抗戰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解放戰爭時期,中原突圍和劉鄧大軍挺進大別山,為全國解放立下了卓越功勛。在創建中國共產黨的南湖紅船上,留下了5位湖北人的身影﹔在叱咤風雲的開國將帥榜上,鐫刻著200多位湖北人的姓名﹔在迎風飄揚的共和國旗幟上,凝聚著70萬湖北英烈的殷紅熱血。整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湖北30年紅旗不倒,22年武裝斗爭不斷,為中國革命的勝利和共和國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創立了不朽的功勛。黨史既是昨天的記錄,也是今天的認識,更是明天的向導。胡錦濤總書記早在1997年就指出,隻有對我們黨的“昨天”和“前天”有深入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工作,才有可能擔當起明天的重擔。近年來,湖北省委非常重視黨史工作,先后下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進一步做好黨的文獻編輯工作的意見》,轉發了《中共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規劃》。在這樣一個良好的環境和繁榮的背景下,我們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牢牢抓住黨史姓“黨”這個綱,突出正史編纂﹔切實履行兩大職能,黨史工作和黨史研究相得益彰﹔深化黨史宣傳教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開展黨史紀念活動,弘揚黨的優良傳統。特別是在2011年,我們以紀念建黨90周年為契機,創新思路,主動作為。組織編纂出版了針對不同人群且地方特色濃郁的湖北黨史基本讀物。在全國率先下發了《關於在全省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中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舉辦了生動活潑的全省黨史知識競賽活動,促進了黨史知識的普及和學習。攝制了8集文獻片《豐碑》,藝術地再現了湖北這塊紅色土地為新中國建立所作出的巨大犧牲和貢獻。我們還抓住正史編纂這個龍頭,統編了《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第二卷),完成了300萬字的國家級課題《李先念年譜》和《中國共產黨湖北重要革命遺址》普查叢書的編撰,並在武漢召開的全國黨史部門育人工作大會交流了經驗,彰顯了湖北特色,擴大了湖北影響。
劉少奇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卓越領導人。早在大革命時期,他就來到湖北親自領導武漢工人運動。在1926年到1927年,少奇同志深入申新紗廠、武昌一紗廠、英美煙廠、漢陽兵工廠、水電廠、粵漢鐵路、太古碼頭、怡和碼頭等工人集中的地方,詳細了解工人的生活、勞動狀況,發展基層工會組織。他還在尚德裡2號這座簡朴的住宅裡,撰寫了《工會代表會》、《工會經濟問題》、《工會基本組織》三篇論著,在我國工會建設史上第一次完整、明確地闡述了當時工會的性質、任務和組織原則等問題,是我國工會史上一個重要裡程碑,是我國工人運動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湖北省乃至全國各級工會組織的建設和發展起了重要的指導作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武漢大學劉少奇研究中心舉辦的這次“《建國以來劉少奇文稿》的研究利用”的學術研討會,是湖北黨史事業的又一次盛事。對於我們深刻了解劉少奇同志的思想理論體系,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促進湖北科學發展、跨越式發展,必將提供重要的理論支撐和動力源泉。
最后,祝賀大會取得圓滿成功!祝願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和與會的全體代表在江城生活愉快,身心健康,萬事暢達!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