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3期【4】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1-28   
分享到 :

在“弘揚西柏坡精神,加強新時期黨的建設”

學術研討會上的講話(摘要)

張慶黎

西柏坡精神是我們黨在長期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孕育、發展形成的,是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的傳承,凝結著深刻的歷史經驗,是中華民族精神在革命歲月中的升華,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本色,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西柏坡精神的核心是“兩個務必”,實質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精神,永不驕傲、永不自滿的進取精神,不懈努力、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我們每一次來西柏坡,都有新的感悟、新的認識、新的震撼,都會在心中油然升騰起一種對革命前輩的無限敬仰,升騰起一種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升騰起一種為黨和人民事業矢志不渝奮斗的豪情和力量。西柏坡精神是我們黨和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河北人民獨特的優勢和財富,將激勵著我們在建設經濟強省、和諧河北的新征程中奮勇前進。

弘揚西柏坡精神,必須勇於擔當使命。我們黨在西柏坡時期的歷史使命,是解放全中國、建立新中國。黨勇敢地承擔起了這一歷史使命,特別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夙興夜寐、殫精竭慮,領導人民在事關中國前途命運的大決戰中贏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今天,我們黨的任務是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具體到河北來講,就是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河北特點的發展路子,為建設經濟強省、和諧河北不懈奮斗。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光榮歷史使命,是必須承擔的重大政治責任。我們必須緊緊把握時代要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把思想統一到中央要求和中央領導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上來,把全部心思用在謀發展、促和諧、惠民生上來,在建設經濟強省、和諧河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做到目標不轉移、矛盾不回避、精力不分散,腳踏實地干工作、擲地有聲抓落實,團結帶領全省人民不斷把各項事業推向前進,以好的精神狀態、好的工作作風,努力交出一份好的答卷。

弘揚西柏坡精神,必須密切聯系群眾。新中國成立前的國共雙方大決戰,不僅是軍事力量的對決,更是人心向背的對決。解放軍之所以能夠用小米加步槍,戰勝用美式裝備武裝到牙齒的國民黨軍隊,最根本的是人民群眾站在了我們這一邊。三大戰役中,880萬農民參加支前,動用了36萬副擔架,141萬輛大車小車。陳毅元帥曾動情地說:“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用小車推出來的”。毛主席強調的“兩個務必”,實際上是教導我們不能居功自傲、不能脫離群眾。我們必須始終牢記,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聯系群眾魚得水,脫離群眾樹斷根。要教育引導各級干部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都要以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為標准。要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把智慧的增長和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要真正把群眾當親人,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解民憂、謀民利、為民生上下功夫,使群眾真正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和溫暖。

弘揚西柏坡精神,必須矢志艱苦奮斗。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農村的土屋裡,在破舊的桌椅旁,在用紅藍毛線標注的作戰地圖下,領導全黨全國人民奪取了中國革命的勝利。現在,雖然物質條件大大改善了,但艱苦奮斗永遠是我們黨的“傳家寶”,任何時候都不能丟。艱苦是思想境界的體現,奮斗是事業成敗的關鍵。在新的歷史時期,艱苦奮斗既要繼續保持生活的簡朴,更要有一種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兢兢業業、拼搏奉獻的精神狀態,有一種不畏艱險、迎難而上的工作作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建設經濟強省、和諧河北既面臨許多機遇,也會遇到各種挑戰和困難。我們要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堅持埋頭苦干,勇於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省人民開拓進取、勇往直前。要大力營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濃厚氛圍,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到最艱苦的地方去,到矛盾多困難多的地方去,與廣大群眾一起破解發展難題、打開工作局面。要始終牢記我國的基本國情和黨的庄嚴使命,樹立長期艱苦奮斗的思想,帶頭勤儉辦一切事情,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堅決反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弘揚西柏坡精神,必須永葆政治本色。在中國革命勝利的前夕,毛主席就提醒全黨要警惕糖衣炮彈的攻擊,充分體現了偉大無產階級政治家、戰略家的見微知著和高瞻遠矚。我省歷史上發生的劉青山、張子善等一些腐敗案件,曾經給黨組織造成極大傷害,也一度使經濟社會發展受到影響。新中國成立后懲治腐敗分子的第一聲槍響聲猶在耳,“兩個務必”的諄諄教導警示在心。在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條件下,各級干部面對的誘惑更多,如果頭腦不清醒,意志不堅定,就會被糖衣炮彈所擊中。黨發展壯大的歷程告訴我們,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如果腐敗得不到有效懲治,我們就會喪失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要始終把反腐倡廉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健全預防和懲治腐敗體系,堅定不移地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作為黨的領導干部,一定要自身正,身如勁鬆,不失一足﹔自身淨,人如荷連,不染一泥﹔自身硬,心如石堅,不妄一念,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

離開西柏坡前往北京,毛主席曾經意味深長地把執政比作“進京趕考”,實踐証明,我們黨在這場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不僅執政執得牢,而且執得好,在新中國成立60多年的歷程中創造了輝煌的業績,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一定意義上講,河北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向著建設經濟強省、和諧河北的宏偉目標邁進,也是一次新的“趕考”。我們一定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牢記“兩個務必”,大力弘揚西柏坡精神,在這場考試中經受考驗,奮發進取、扎實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