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3期【6】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1-28   
分享到 :

在“弘揚西柏坡精神,加強新時期黨的建設”

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的致辭(摘要)

在全國上下喜迎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之際,我們在這裡集會,重溫黨在西柏坡這段歷史,就弘揚西柏坡精神進行深入研討,很有意義。63年前,當中共中央機關即將從西柏坡遷入北京時,毛澤東主席提出了“趕考”的著名論斷。今天,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征程中,我們需要迎接新的挑戰、擔負新的使命,仍然處於“趕考”途中。這次研討會的召開,必將起到鑒往開來、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也必將有力地促進河北黨的建設和各項工作。

西柏坡位於河北境內,是彪炳史冊的革命聖地。我們黨在這裡樹起了三座豐碑:一是黨中央和毛主席運籌於山坳之中,決勝於千裡之外,成功指揮了震驚中外的“三大戰役”,樹起了中國乃至世界軍事史上的一座豐碑﹔二是在西柏坡籌備召開了華北臨時人民代表大會,建立了黨領導下的新型人民政權——華北人民政府,這一政權基本架構一直延續到今天,樹起了中國政權建設史上的一座豐碑﹔三是在西柏坡召開了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向全黨提出了“兩個務必”的要求,樹起了黨的思想史上的一座豐碑。以“兩個務必”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與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脈相承,成為我們黨和中華民族最可寶貴的偉大精神財富,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在新的歷史時期,西柏坡精神依然閃爍著耀眼的光芒,對我們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西柏坡精神是應對“四種考驗”、化解“四種危險”的強大思想武器。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我們每一個同志都必須始終堅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居安思危,永遠保持清醒頭腦。隻有把西柏坡精神深深植根於全體黨員心中,才能使我們黨不斷增強憂患意識,有效防范和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與考驗,從勝利不斷走向新的勝利。西柏坡精神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強大思想武器。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集中體現在黨員隊伍的思想和作風上,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求每一名黨員都必須切實加強黨性修養和作風養成。隻有把西柏坡精神深深植根於全體黨員心中,才能使全黨同志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增強自我免疫能力,防止錯誤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侵蝕黨的肌體。西柏坡精神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強大思想武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完成這一長期的、復雜的、艱巨的任務,要求全黨每一名同志必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百折不撓的精神。隻有把西柏坡精神深深植根於全體黨員心中,才能使我們黨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奮發有為的狀態、改革創新的銳氣,不斷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