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5期【2】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1-28   
分享到 :

“學習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紀念鄧小平同志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3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四川廣安舉行

為迎接黨的十八大,深入學習胡錦濤同志723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紀念鄧小平同198291日在黨的十二大上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30周年,91日至2日,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和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在鄧小平同志的家鄉四川省廣安市,聯合舉行“學習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紀念鄧小平同志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30周年”理論研討會。研討會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中共廣安市委、廣安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社科院,江西省社科院和深圳市社科院等具體承辦。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單位領導、全國高等院校和各地的專家學者,四川省有關部門和廣安市的有關領導,以及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網等媒體的新聞工作者,共200余人參加了此次全國性學術研討會。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靖平,中共廣安市委書記王建軍出席會議並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楊勝群主持開幕式。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李忠杰,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李捷,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國家旅游局副局長杜一力出席會議並在開幕式上講話。

冷溶在致辭中指出,30年前的今天,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重大命題。從那以后,這句話就成為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主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下,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723日,胡錦濤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的中心思想,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奮勇前進。講話科學分析了當前我國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刻闡述了事關黨和國家全局的若干重大問題,深刻回答了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對進一步統一全黨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今天,我們召開這個研討會,就是要深入學習理解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紀念鄧小平同志提出這一重大命題,堅定不移地沿著鄧小平同志開創的這條正確道路走下去,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和更加明確的理論認識,迎接黨的十八大的召開。

冷溶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豐富的內涵,凝聚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新認識。它不僅是總結歷史得出的基本結論,而且是新道路的最高范疇。它由此成為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主題,成為我們黨在整個社會主義時期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體現了繼承前人,又體現了創新發展。我們要把它的繼承性講清楚、講充分,還要把它的創新性講清楚、講充分,這樣才能真正認識我們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真正認識我們搞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意義。

吳靖平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四川全省各族人民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黨政軍民的大力支持下,戰勝前所未有的災難和困難,創造了抗震救災、災后恢復重建和大災之后加快發展的“三大奇跡”,正在由西部經濟大省向全國經濟強省邁進。四川推動跨越發展的壯闊歷程和輝煌成就,印証著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印証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印証著科學發展觀的正確指引。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我們舉辦這次紀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30周年理論研討會,就是想通過各位專家學者和同志們的充分討論交流,進一步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豐富內涵的理解和認識,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為深入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科學的理論指引。

王建軍在致辭中指出:30年來,廣安的發展與進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在西部欠發達地區的一個生動縮影。廣安牢記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的諄諄囑托,堅定不移地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指導廣安實踐,推動了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科學發展。廣安堅持在解放思想中開拓發展新路,探索形成了“轉化三大優勢、實施三化聯動、推進三大跨越”的發展思路﹔抓住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建設成渝經濟區和發達地區產業轉移等重大機遇,積極爭取各級各界支持,不斷開創了跨越發展新局面。我們將充分運用這次研討會的成果,更加自覺地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指導廣安實踐,加快建設成渝經濟區重要增長極、川東渝北地區中心城市、川東綜合交通樞紐、內陸對外開放示范窗口、宜居宜游宜業城市,努力把小平同志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

李忠杰在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個范疇,也是一個命題,更是一篇精彩美妙、深邃復雜、豐富多彩、宏偉壯闊的好文章、長文章、大文章。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是引領中國走向輝煌的歷史性選擇,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歷史發展的一條主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至少包含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大方面。它們有分有合,構成一個統一的整體,是一篇范圍極其廣泛、內容極其豐富的大文章。在這樣一個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我們更要全面分析和認識黨和國家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寫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李捷在講話中指出:鄧小平同志的偉大功績,在於開創了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提出並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為這個實踐和道路制定了一條科學完備的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從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也就是在繼承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創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其作用集中地體現在五個方面:第一,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定了歷史方位﹔第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立了興國之要﹔第三,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奠定了立國之本﹔第四,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指明了強國之路﹔第五,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明確了奮斗目標。這五個方面相互聯系貫穿起來,就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和“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構成了鄧小平理論最基本的主干,也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指明了方向。

君如在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對社會主義建設進行艱辛探索的基礎上,由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開創,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推進到21世紀,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在新世紀繼續堅持和發展的,中國建設、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唯一正確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既繼承和發展毛澤東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科學思想,又對毛澤東晚年在社會主義問題上所犯的錯誤進行撥亂反正的基礎上,在改革開放這一嶄新的革命實踐中開辟出來的。

杜一力在講話中回顧了國家旅游局三次整理發掘鄧小平關於旅游業發展的重要論述的經過,並指出:鄧小平關於旅游業發展的重要論述,最根本之處在於倡導發展旅游業並且為中國旅游產業定性、定方向、定目標﹔最不易之處在於具體論及旅游產業自身規律中幾乎所有主要問題,是一個系統的旅游經濟思想﹔最感人之處是無處不在的對旅游人的激勵和對祖國山河的無比熱愛﹔最深刻之處在於論的是旅游,考慮的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全局,體現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這些重要論述與鄧小平的國際視野和貼近實際密切相關﹔與改革開放的總體設計密切相關﹔與鄧小平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探索密切相關﹔與鄧小平的整體經濟發展戰略和統籌發展思維方式密切相關。

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延安干部學院、中央編譯局、中央政策研究室、求是雜志社、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四川省社會科學院、江西省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同濟大學等單位的13位學者作了大會中心發言。他們圍繞會議主題,認真學習領會胡錦濤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培訓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重溫鄧小平同志1982年在黨的十二大提出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科學命題及有關重要論述,聯系30多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實際,指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一命題,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新認識、新理解,是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標志,成為新時期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主題,也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30年來,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承前啟后,帶領人民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深深植根於中國大地,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在世情、國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的形勢下,黨和人民要繼續前進,開創改革開放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局面,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他們還就如何加強和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發表了意見。

2日上午,研討會進行分組討論和閉幕式。分組討論採用重點發言與討論插話相結合的辦法,學術氛圍濃厚。來自全國各個方面的專家學者爭相發言,交流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閉幕式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秘書長高屹主持,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副主任姜淑萍,中共廣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唐雄興,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長楊剛在會上報告分組討論情況。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楊勝群在閉幕式上作大會總結。

楊勝群指出:我們這次研討會,是在全黨深入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培訓班上的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八大召開的時候召開的,又是在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30周年的時候召開的。會議論文和討論發言,圍繞會議主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研討,形成了多方面的研究成果。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一、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歷程、基本經驗和當代價值。大家形成的基本共識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30多年的發展,是一個承前啟后不斷拓展、豐富和發展的歷史進程。與會同志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得以開辟,並取得今天的成就和進步,關鍵是恢復並始終堅持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促進全黨不斷解放思想,立足實踐,勇於探索,與時俱進。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和途徑。與會同志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經過百般曲折探索出來的一條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對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已經為實踐証明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的新闡發和新概括,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重要支撐。三、鄧小平同志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貢獻和他關於改革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這次會議在以前取得成果的基礎上,又深入了一步。冷溶同志在講話中通過對文獻的深入解讀,闡述了鄧小平同志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命題的思想來源、深刻內涵及其深遠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與會同志的論文,在全面闡述鄧小平同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歷史貢獻的基礎上,重點分析了他在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上,所提出的一系列在馬克思主義思想史上沒有過的新論斷、新觀點及其歷史和現實意義。研討會有相當一部分論文是研究鄧小平同志關於改革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的。比如,鄧小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社會主義本質論,對外開放思想,時代主題思想,“三步走”發展戰略,共同富裕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業化道路的思想,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思想,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改革思想,干部教育思想,“三個面向”思想,國防軍隊建設與經濟建設關系思想,民主法制建設思想,以及關於青年工作、人才工作、旅游工作、黨建工作的思想,等等。這方面的論文,代表了鄧小平生平思想研究和鄧小平理論研究的新成果,反映了鄧小平生平思想研究和鄧小平理論研究的新進展,對於推動鄧小平研究工作具有積極的意義。

此次理論研討會得到了全國理論界的積極響應,會議收到論文240余篇,會后,研討會組委會將編輯出版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