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1期【2】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7   
分享到 :

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

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年會在京舉行

為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聯合主辦的“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於2013916日在北京召開。本次研討會的主題為“毛澤東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來自全國各地的20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研討會。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在會上作主旨發言。11位專家作大會發言。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楊勝群、軍事科學院副院長徐莉莉分別主持會議,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作總結發言。

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民族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他的革命實踐和光輝業績已經載入中華民族的史冊。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精神,將永遠鼓舞著我們繼續推動中國社會向前發展。

冷溶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和闡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表明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繼承先輩偉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決心。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不懈追求的共同理想,凝結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英勇奮斗和流血犧牲。毛澤東同志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的成功和社會主義建設的進行,為實現中華民族的獨立和振興、中國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冷溶指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有四個具有裡程碑意義、起了關鍵作用的重大事件和歷史節點。它們是:1911年辛亥革命,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1978年實行改革開放。從毛澤東同志與這幾件大事的關系上,可以清楚地看出他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的歷史性貢獻。我們要永遠銘記毛澤東同志為我們黨、軍隊、國家和民族建立的不朽功績,倍加珍惜他留給我們的精神遺產,自覺運用他的思想理論和寶貴經驗來更好地指導我們今天的工作。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毛澤東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從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領域,闡述了毛澤東同志對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的歷史貢獻。包括:毛澤東同志對黨的建設的貢獻,對人民軍隊和國防建設事業的貢獻,關於從新民主主義過渡到社會主義並通過社會主義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基本設計,關於探索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關於應對西方敵對勢力西化分化圖謀的戰略考慮,關於他卓越的領導才能和工作方法給我們的寶貴經驗,關於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特征及其當代發展,等等。

與會專家認為,毛澤東同志作為中國共產黨的主要締造者,對中國共產黨建設為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起了決定性作用﹔作為人民軍隊的主要締造者,對人民軍隊成為保衛國家安全的堅強柱石起了決定性作用﹔作為社會主義中國的主要締造者,對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起了決定性作用﹔作為毛澤東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創立奠定了理論基礎。

與會專家指出,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是一脈相承的﹔后者是對前者的繼承和發展,前者是后者的思想來源和理論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總結新的實踐經驗,形成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理論。這個理論體系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開辟了一條新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陳晉在總結發言中指出,這次會議產生了一百多篇高質量的學術論文,是對毛澤東生平和思想研究的一次全面檢閱。會議取得的學術成果,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深入研討毛澤東同志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所建立的豐功偉績,特別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作出的卓越貢獻,進一步深化了對毛澤東同志的歷史貢獻和歷史地位的認識。二是深入研討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基本內容和思想精髓,特別是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關系,進一步深化了對毛澤東思想一些重要問題的認識。三是深入研討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特別是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進一步深化了對毛澤東同志精神風范的認識。

據悉,此次學術研討會在收到應征論文500多篇的基礎上,經專家評選,其中有90多篇入選,同時,還特別邀請國內知名學者撰寫文章20多篇。這些論文對毛澤東生平和思想進行了廣泛的研究和探討,反映了現階段學術界關於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研究的新思考、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