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2期【3】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7   
分享到 :

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第一屆理事會

第五次會議上的報告

冷 溶

各位理事:

20121218日召開第四次理事會至今,又過了將近10個月。下面,我就這段時間以來研究會的工作,向大家作報告。

一、關於學會舉辦的“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籌備情況

今年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舉辦好誕辰紀念活動,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辦公廳轉發的《中央宣傳部、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關於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紀念活動安排的意見》,對紀念活動作了統籌安排。根據文件精神,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和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聯合舉辦了“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研討會以“毛澤東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主題,面向全國公開征文。總會辦公室和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的同志做了大量工作。

4月初,研究會向全體會員和有關單位寄發征文通知,並在互聯網上發布。征文通知發布后,各地各單位投稿踴躍。至7月底截稿,共收到論文500多篇。來稿數量為本會歷次研討會之最。全國有29個省區市都有來稿,還有一位台灣學者來函咨詢能否投稿參會。此外,來稿中還有一篇是一位旅居加拿大的華人學者從海外發來的。可見研究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8月,研究會組織專家,對所有來稿進行了匿名評審,經過初選、復選和終審,期間又經過多次討論和投票,最終確定90篇論文入選。為提高論文質量,我們向入選論文作者反饋了評審專家的修改意見,要求作者將論文進一步修改完善。在公開征文的同時,我們還特邀國內一些知名專家學者撰寫論文,共收到特邀論文20篇左右。

本次研討會注重政治性、學術性,從改進會風、文風的目的出發,壓縮了會議時間,不再印發論文清樣和會議簡報,鼓勵大家發言時講要點、不講空話。希望大家能從會風的改變中感受到研究會的新氣象。

二、關於第四次理事會以來研究會及四個分會開展的各項工作

總會的工作,除籌備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以外,主要是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國夢,召開學術研討和對外學術交流活動。去年1218日,研究會舉辦了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理論研討會。來自首都理論界和全國各地的20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13位學者在會上發言,深入交流了學習十八大精神的體會。今年616日,研究會召開了“中國夢、中國路---中外學者對話”座談會。研究會的專家和國內一些知名學者與來自美國、伊朗、保加利亞等國家的9位外國學者,就中國夢的內涵、中國的經濟、社會、協商民主、中美大國關系等熱點問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對話,在學術研討和對外宣傳方面都取得良好效果。宣傳工作方面,根據中央領導同志關於加大國企正面宣傳和形象公關力度指示精神和中宣部《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宣傳工作意見》,研究會與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合作拍攝了8集電視專題片《強國基業》。片子從石化工業的角度,反映了歷屆黨和國家領導人對中國石化工業發展的關心、關注和決策過程,反映了我國大型國有企業發展、改革、壯大的歷史,反映了國有企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所起的中流砥柱的作用。此外,繼續參與以“雙百人物”為主題的畫展評選組織工作。日常工作方面,編發了兩期會員通訊,完成了2012年度審計和年檢工作。

關於各分會的工作。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主要圍繞毛澤東誕辰120周年開展工作,在與總會合作籌辦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的同時,還參與籌辦12月份七部委聯合舉辦的全國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此外,召開了2013年度在京常務理事會,增補了理事會成員﹔評選了2013年度立項課題,新立15項課題。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在河南舉行劉少奇研究宣傳調研座談會,同河南科技大學的20余位師生就“大學生心目中的劉少奇”、“我對今后劉少奇研究的意見和建議”等問題展開座談﹔籌備10月份在南京舉辦的“劉少奇與黨的群眾路線”學術研討會,已對外發布征文通知,正在組織論文評選﹔籌辦明年紀念劉少奇誕辰115周年系列活動,包括“劉少奇的百姓情懷”——全國劉少奇紀念地聯展、全國劉少奇紀念地聯誼會等。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於今年81日在昆明舉辦“朱德與滇軍及南昌起義”研討會﹔准備11月份舉辦一次關於外軍戰略的研討會,主題為“亞太在平衡戰略下美國陸軍的轉型”﹔編輯出版“朱德研究叢書”,匯集朱分會成立以來歷次研討會的論文,共五本,170多萬字﹔啟動《朱德大辭典》編撰工作。這本大辭典,是為2016年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准備的一個重要項目。

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開展的活動比較豐富。一是扎實開展研究工作。619日至20日,在紹興舉辦了“周恩來與文化建設”學術座談會暨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2013年年會,全國有10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72日,在淮陰師范學院召開了“第二屆周恩來研究中青年學者論壇”。10月份,還將在天津南開大學召開的第四屆周恩來國際學術研討會,現正在積極籌備中。

二是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普及和紀念活動。1月,在毛主席紀念堂組織召開紀念周恩來誕辰115周年周恩來身邊工作人員和親屬座談會,100余人參加。3月,在國家大劇院舉辦紀念周恩來誕辰115周年“中國夢”大型音樂會。5月,在淮安舉辦“翔宇杯”全國周恩來紀念地講解員講解大賽。6月,在天津舉辦“為民、務實、清廉——黨風楷模周恩來”專題展覽,配合了正在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還將到各地巡展。7月,與淮安市紀委合作組織了兩場周恩來“五德”情景報告會。繼續組織專家和周恩來身邊工作人員、親屬赴各地作關於周恩來精神的專題報告。

三是繼續推進“周恩來班”建設。先后在北京體育大學、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安徽全椒中學、江海小學、江蘇三江學院、南京郵電大學等學校開展創建“周恩來班”活動。3月,在淮安舉辦首屆“翔宇杯”全國周恩來班“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主題演講網絡大賽獲獎選手現場演講會。全國幾十所大中小學校100余人參賽。6月,在杭州舉行全國高職院校、民辦院校“周恩來班”校長論壇。8月,在天津南開中學召開第七屆全國“周恩來班”經驗交流會,全國50余家創建“周恩來班”的學校參加。還同有關單位合作拍攝兒童勵志影片《我和我們——我在周恩來班的故事》,目前已進入后期制作階段。

總的來說,雖然距上次年會召開隻有不到10個月的時間,研究會及各分會開展的活動還是比較豐富的。今年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各分會還有不少工作要做。

三、工作中一些體會

第一,辦好文獻研究會,必須充分認識做好黨的文獻研究和宣傳工作的重要意義。最近,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研究和宣傳好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領導人的思想、生平和精神風范,對於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對於推進理論武裝工作、加強思想理論建設,對於加強黨史教育、堅定干部群眾的理想信念,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作為專門從事黨的文獻研究和宣傳的全國性學術團體,要把這方面的責任擔負起來。

第二,辦好文獻研究會,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必須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團結凝聚廣大會員的智慧和力量。周恩來研究分會辦得比較活躍的一個經驗就是,以學習宣傳周恩來精神為旗幟,把周恩來同志的親屬、身邊工作人員、全國周恩來紀念館地工作人員、周恩來研究人員以及為數眾多的周恩來“粉絲”等各方面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各盡其能,共同努力把研究分會辦好。周分會的成功經驗,值得我們總結推廣。

第三,辦好文獻研究會,必須在遵循研究會辦會規律的基礎上,發揚創新精神,不斷開拓思路。要不斷探索和總結研究會作為一個社會團體和民間組織的特點和辦會規律,更多地學習和借鑒其他學術研究團體的先進經驗,在此基礎上不斷創新研究會工作。

四、關於下一步工作的設想

黨的十八大召開前夕,近平同志在聽取文獻研究室工作匯報時囑托我們:“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把黨的領袖人物宣傳好、維護好,把黨的文獻編輯好、出版好,把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好、闡釋好,更好地發揮黨的文獻庫和思想庫作用。”這“三句話、六個好”,既是對文獻研究室的要求,也是對文獻研究會的要求。我們要以此為鞭策,把研究會的工作做得更好。

1.進一步加強研究、提高水平。要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做好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重要文獻的研究宣傳,抓緊開展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重要文獻的學習、研究和宣傳,深入研究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獨特創造、理論的獨特淵源、制度的獨特優勢,深入研究闡釋中國夢的理論淵源、精神實質、基本內涵和實踐要求。明年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任弼時同志誕辰110周年,相關的學術研討活動要提前謀劃、提前准備。

2.進一步創新手段、擴大宣傳。從這幾年辦會的經驗看,做好宣傳普及工作大有可為,關鍵要解放思想、開拓創新。這幾年,研究會的活動都比較重視新聞宣傳,發了不少消息、通訊,效果不錯。今后,要更加注重提高宣傳效果,主動挖掘活動的新聞點,積極回應媒體的關切,加強與記者的交流互動。要不拘一格採取多種形式做宣傳。比如拍片子、搞展覽,總會和各分會都有不少成功的經驗,要繼續發揚。此外,講座、報告會、演講、征文、音樂會、畫展、網絡宣傳等,都可以多多嘗試。

3.進一步完善架構、凝聚力量。現在,通過毛周劉朱四個分會,研究第一代領導人集體的力量基本上凝聚起來了。今后,還要進一步完善研究會的組織架構,把研究第二代、第三代領導集體,研究十六大以來、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的各方面力量更好地凝聚起來。研究會還要吸收更多會員,明年理事會換屆時,要增補一大批會員。從現在起,研究會辦公室要為2014年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和理事會換屆積極做准備。

4.進一步改進作風、搞好服務。現在,我們黨正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我們研究會理事會和研究會辦公室的工作人員,也要更好地踐行群眾路線。要增強服務意識,更好地為會員服務,為會員開展研究和宣傳工作提供便利。要切實改進會風、文風,壓縮會議規模,提高會議質量。要堅持開門辦會,學習借鑒其它學會好的經驗。要集思廣益,充分聽取會員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希望各位理事多為研究會的發展想點子、出主意。我們的工作中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也希望大家多批評。總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我們文獻研究會辦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