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4期【4】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2-18   
分享到 :

在“劉少奇與民生”學術研討會上的講話

——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15周年

孫金龍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劉少奇與民生學術研討會,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15周年,深切緬懷他的卓越功勛,追思和學習他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崇高風范,這對激勵全省人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把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具有重大意義。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向劉少奇同志表示深切的懷念!向劉少奇同志的親屬致以親切的問候!

劉少奇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理論家,是黨和國家久經考驗的卓越的領導人,他的光輝業績和崇高風范永遠銘記在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心中。

劉少奇同志是湖南這塊紅色沃土上孕育和成長起來的一代偉人。18981124日,劉少奇同志出生在湖南省寧鄉縣一個農民家庭。1920年,他加入社會主義青年團。1921年夏,為學習俄國十月革命經驗,他離開家鄉,踏上赴俄勤工儉學之途。同年冬,他由青年團團員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從此走上職業革命家的道路。1922年回國后,參加領導聞名全國的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成為著名的工人運動領袖。大革命失敗后,在白色恐怖極其險惡環境下,他在上海、北平、天津、哈爾濱等地堅持革命活動。1932年冬,他進入中央革命根據地,先后任全國總工會委員長、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在決定黨和中國革命命運的遵義會議上,劉少奇作為中央政治局成員,堅定地支持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正確主張。抗日戰爭爆發后,劉少奇同志歷任中共中央北方局書記、中原局書記、華中局書記,是華北、華中抗日根據地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者。19433月,劉少奇同志回到延安,任中央書記處書記、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此后20多年,他一直工作在黨中央領導崗位上,成為毛澤東同志的主要助手之一。在黨的七大上,劉少奇同志科學地概括毛澤東思想的主要內容,精辟地提出毛澤東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正是從這次代表大會起,黨章中明確規定毛澤東思想成為全黨的指導思想。解放戰爭時期,劉少奇同志以很大精力參與領導土地改革運動,指引億萬農民徹底擺脫幾千年封建土地制度的剝削壓迫,為我們黨領導人民奪取全國勝利提供了雄厚的物質力量和群眾基礎。新中國成立后,劉少奇同志歷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中共中央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文化大革命”開始后,劉少奇同志遭到林彪、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的殘酷迫害,不幸蒙冤致死。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為劉少奇同志平反昭雪,並高度評價了他的光輝一生。劉少奇同志的英名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緊密相連。

家鄉的山水養育了劉少奇同志,劉少奇同志也始終深愛著生他養他的家鄉。建國后,劉少奇同志多次回到湖南視察指導工作。19573月,他回到湖南,就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開展調查研究,先后途經岳陽、長沙、株洲等地,與中學師生座談,到工廠視察,湘江之畔到處留下了他風塵仆仆的身影。19614月,正處國民經濟調整時期,他回到湖南進行了一個半月的蹲點調查,他對湖南省委負責同志說,這次到鄉下,不住招待所,要採取過去老蘇區的辦法,直接到老鄉家裡鋪稻草,睡門板,不擾民。在長沙縣廣福公社調查時,他一再要求當地干部群眾講真話,為了消除大家的顧慮,他摘下帽子向大家鞠了一躬,終於了解到真實情況。這次調研期間,他提出了很多事關國計民生的重要指導意見。如,在分配制度改革上,他嚴厲批評平均主義不是社會主義,更不是共產主義﹔他特別強調凡違背按勞取酬原則的政策、方法,都要改革﹔在供銷社和農村改革問題上,他認為農村供銷社就不要歸公社所有,而要歸社員代表大會所有,歸社員所有,他們有權支配。他的這些改革思想,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的經濟體制改革提供了重要理論和實踐鏡鑒。

劉少奇同志離開我們已經44年了,但他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所建立的豐功偉績永載史冊。作為劉少奇同志的家鄉人,我們倍感光榮和自豪。

我們紀念劉少奇同志,就要學習他信仰堅定,對黨無限忠誠的政治品格。劉少奇同志說:“共產主義事業是我們的終身事業。”有了這個崇高追求和強大精神支柱,就能“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在白色恐怖下,他曾兩次被捕,在敵人的監獄裡正氣凜然、堅貞不屈,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剛毅氣節。他曾在黨內受到“左”傾錯誤的排斥,但卻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多次臨危受命,在最艱險的地方挑最重的擔子。我們要像劉少奇同志那樣,始終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懈奮斗。

我們紀念劉少奇同志,就要學習他天下為公,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忠實勤務員是劉少奇同志為自己立下的座右銘。他說“我們每個黨員對人民負責,即是對黨負責﹔對人民不負責,即是對黨不負責。”“以民生為第一要務,這是對人民群眾最大的負責。”我們要像劉少奇同志那樣,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樂民所樂、憂民所憂,把各項工作的著力點放在增進群眾福祉上。要以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竭盡所能地為人民群眾解決就業、醫療、教育、保障、住房等最直接最緊迫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改革發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我們紀念劉少奇同志,就要學習他堅持真理、實事求是的崇高品德。劉少奇同志說過:共產黨員“要有實事求是的精神和最切實的實際工作”,“使自己的主觀逐步比較符合客觀,逐步地認識和掌握建設的客觀規律”。他大力提倡說老實話,辦老實事,當老實人,鼓勵別人講真話,堅決反對弄虛作假。我們要像劉少奇同志那樣,進一步解放思想,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勇於開拓創新,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四化兩型”和“四個湖南”建設,奮力譜寫中國夢的湖南篇章。

我們紀念劉少奇同志,就要學習他艱苦朴素、廉潔奉公的優良作風。劉少奇同志說:“我們還需要艱苦奮斗,不應當隻管個人利益和目前利益,而忽視全國的和長遠的利益。” 無論是在戰爭年代,還是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他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精神和人民公仆本色。他在白區工作時經常經手幾萬元的黨的活動經費,但他分文不動,每天隻買些蘿卜燴點饃維持生活。每次外出考察指導工作,他總是同身邊工作人員約法三章:不請客,不迎送,不准向地方提任何要求和接受任何禮物。我們要像劉少奇同志那樣,始終保持艱苦奮斗、廉潔奉公的優良作風,堅決反對“四風”,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同志們、朋友們,作為劉少奇同志家鄉的人民,對偉人的最好紀念,就是將他的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當前,我省正處在加快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我們肩負的使命神聖而重大,承擔的任務光榮而艱巨。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繼續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以湖南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優異成績來告慰敬愛的劉少奇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