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研討會紀要

“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研討會紀要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0-23   
分享到 :

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

——“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研討會紀要

金星

2012101816:32

“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日前在江蘇啟東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就毛澤東詩詞的美學和文化價值及其對中國詩歌發展走向的影響進行了交流。

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認為,中央高度重視文化的發展,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總體要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新形勢下應該有更大的發展。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名譽會長逄先知認為,毛澤東詩詞在五個方面對古典詩詞創作進行了改革:第一,對傳統藝術推陳出新,譜寫新的思想內容﹔第二,達到了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完美結合﹔第三,從民歌中汲取養料﹔第四,少用典故,活用典故﹔第五,謹守格律,而不拘泥於格律。毛澤東詩詞是當代詩歌的精品,它為古典詩詞即舊體詩詞在當代詩壇贏得了一席地位。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認為,毛澤東詩詞和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是中國20世紀歷史上影響深遠的文化創造和文化現象,研究、宣傳和普及毛澤東詩詞文化,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的應有之義,體現了詩詞界和學術界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毛澤東詩詞根植於豐厚的中華歷史文化,無論從形式上還是從手法上都很好地繼承了先賢傳統,同時又進行了創造性的開拓與發揮,使之更加適於新形勢的需要,更有力地表現新的時代內容。研究毛澤東詩詞,探尋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既反映了毛澤東詩詞創作實踐及其探索成果的價值,也反映了當代詩歌發展的必然要求。

(來源:《人民日報》20121018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