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先知:在“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上的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0-23   
分享到 :

在“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
發展道路”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
第十二屆年會上的講話

逄先知

2012092413:17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

 

我們這次學術研討會的主題是“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這個主題是毛澤東詩詞研究和毛澤東詩歌理論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與會的專家學者就這個主題提供了不少很好的論文,我祝願會議取得豐碩的研究成果。

毛澤東在建國以后,很關注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問題。1957年他請袁水拍、臧克家到家裡討論新舊詩的區別時說:關於詩,有三條:精煉﹔有韻﹔一定的整齊,但不是絕對的整齊。要從民間的歌謠中去發展,過去每一個時代的詩歌形式都是從民間吸收來的。要調查研究,要造成一種形式。毛澤東在這裡說的“詩”,是指新詩,也就是他后來所說的“新體詩歌”。他指明這種新詩,要從民間歌謠中吸收形式,並符合他提出的三條要求和標准,創造出適應當今時代需要的詩歌形式。

1958322,毛澤東在成都中央工作會議上提出了中國詩歌的出路問題。他說:“我看中國詩的出路恐怕是兩條:第一條是民歌,第二條是古典,這兩方面都提倡學習,結果要產生一個新詩。現在的新詩不成型,不引人注意,誰去讀那個新詩?將來我看是古典同民歌這兩個東西結婚,產生第三個東西。形式是民族的形式,內容應該是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對立統一。”毛澤東這個講話,提出了民歌、古典、新詩並舉的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並強調與期待在古典和民歌基礎上發展新詩,同時闡發了新的詩體要具有民族形式,要運用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的創作方法。毛澤東的這一論述,對於詩歌創作不僅有重要的理論意義,也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毛澤東一貫重視民歌,注意搜集民歌,提倡寫民歌。早在1926年在廣東農講所,他曾發動學員到各地搜集民歌,認為民歌中有許多很好的東西。1933年在江西中央蘇區搞農村調查時,曾有意識地搜集了一些民歌。19384月在延安“魯藝”講話時,深情地回憶了他的民歌搜集活動。就在成都會議上,他號召搜集民歌。他說:“搞點民歌好不好?請各位同志負個責,回去搜集一點民歌。各個階層都有許多民歌,搞幾個試點,每人發三五張紙,寫寫民歌。”於是,在1958年掀起了一個民歌運動。在這次民歌運動中,確實出了一些比較好的民歌,但是由於受到當時不正常的政治環境的影響,也出了不少從藝術形式到思想內容都不好的民歌。所以毛澤東看了郭沫若、周揚編輯的收入了“大躍進”民歌三百多首的《紅旗歌謠》后說,“水分太多,就是選得不精。”他曾說過,還是舊的民歌好。

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毛澤東一直提倡和期待產生一種新體詩歌。他在1965721日給陳毅的信中說:“將來趨勢,很可能從民歌中吸引養料和形式,發展成為一套吸引廣大讀者的新體詩歌。”又說這種新體詩歌“要用形象思維方法,反映階級斗爭與生產斗爭,古典絕不能要”。這裡說的古典,不是指古典詩詞,而是指典故,意思是說,新體詩歌絕不要用典故。他說,新詩與改革最難,最少也要50年的時間,才有可能有成型的新體詩歌。

毛澤東一生熱愛古典詩詞,重視古典詩詞,從未否定過古典詩詞。他曾說過,古典詩詞一萬年也打不倒,因為這種東西,最能反映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文化習慣和審美風尚。但是要發展,要改革。他又說:“要用形象思維,不能如散文那樣直說”,“比、興兩法是不能不用的”。古典詩詞創作在毛澤東的重視與肯定下,特別是在毛澤東詩詞創作實踐的激發、引導與促進下,幾十年來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毛澤東詩詞,自從上世紀50年代正式發表以來,為古典詩詞創作的改革,作出了典范。關於毛澤東詩詞對古典詩詞創作的改革,談幾點個人的看法,就教於專家學者。

第一,對傳統藝術推陳出新,譜寫新的思想內容。毛澤東詩詞對古典詩詞創作從內容到形式都進行了改革,使革命的思想內容與傳統的藝術形式達到完美的統一,成功地解決了舊形式同新內容的矛盾。毛澤東詩詞對舊形式的革新,並不是完全拋棄傳統的藝術形式,也不是完全突破傳統的詩詞格律。它對舊形式革新的本質在於,使古典詩詞的面貌有所改變,在傳統藝術形式的基礎上推陳出新,創造出了新的形象和新的意境,吟唱出了新的韻味。毛澤東詩詞對古典詩詞創作的改革,不只是在形式方面,更重要的是在內容方面。毛澤東詩詞的內容是全新的,它表現了革命的思想,時代的精神。具體地說,毛澤東詩詞反映了博大精深的毛澤東思想,它是毛澤東思想的藝術結晶﹔毛澤東詩詞譜寫了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進程,它是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史詩﹔毛澤東詩詞歌唱了時代的英雄業績,它是時代精神的贊歌﹔毛澤東詩詞展現了崇高的革命精神與豪邁的民族氣魄,它蘊含巨大的精神力量﹔毛澤東詩詞體現了毛澤東的美學理想,它具有豐富的美學內涵。

第二,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完美結合。毛澤東曾說過,詩“應該是浪漫主義與現實主義的對立統一”,“太現實了就不能寫詩了”。在中國詩史上,並不缺乏既是現實主義者又是浪漫主義者的詩人,也不少見既具現實主義又具浪漫主義的詩作。但是,像毛澤東這樣自覺提倡詩詞創作應該把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統一,像毛澤東詩詞這樣達到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完美結合,是罕見的。毛澤東詩詞繼承了古典詩詞的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精華,同時又加以發揚光大。毛澤東詩詞是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完美結合,在我國文藝界早有定評。《蝶戀花·答李淑一》,是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完美結合的絕好的典范。郭沫若在《浪漫主義和現實主義》一文中說:“這裡使用著浪漫主義的極夸大的手法把現實主義的主題襯托得非常自然生動、深刻動人。這真可以說是古今的絕唱。”

第三,從民歌中吸引養料。毛澤東的詩詞創作注重向民歌學習,從民歌中吸引養料,在語言、風格等方面,受到了民歌的影響。毛澤東詩詞的語言,具有清新鮮活、生動活潑、通俗易懂的特點,表現了民歌的特色。他在1963年創作的《雜言詩·八連頌》,雖然是一首古體詩,但卻具有民歌風格。

第四,少用典故,活用典故。毛澤東詩詞少用典故,是因為他創作詩詞講求通俗易懂,典故用多了容易造成詩意的晦澀和閱讀的障礙。毛澤東博覽群書,知識淵博,但一點也沒有“掉書袋”的習氣。毛澤東在詩詞創作中為了把現實生活表現得更有歷史深度,更具詩情和寓意,也常常用一些典故。他用典故,具有化用、活用的鮮明特征。例如,《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借用李賀的詩句“天若有情天亦老”,賦予完全不同的意義。又如,《漁家傲·反第二次大“圍剿”》中的“枯木朽株齊努力”詩句,將“枯木朽株”這一有貶意的成語反其意而用之,轉變為褒意。即使一般讀者不熟悉這一典故,也並不影響閱讀。這種用典而不顯典,正是作者構思的絕妙之處。

第五,謹守格律,而不拘守格律。毛澤東詩詞在格律方面,一般是很嚴謹的,但絕不為其所束縛。有的評論者對毛澤東詩詞的格律偶有突破而加以指責。有的把《蝶戀花·答李淑一》苛論為“大背格律”﹔有的把毛澤東的詩作如《五律·看山》、《七律·讀〈封建論〉呈郭老》,以不合格律為名打為“偽作”。對毛澤東詩詞的格律,一些著名的詩人和學者,早有正確的評論。郭沫若在1958年寫的《浪漫主義和現實主義》一文中,論述毛澤東詩詞時指出:“當然,也有些所謂專家,兢兢於平仄韻腳的吹求的,那真可以說是‘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趙朴初在1964年寫的《試論毛主席詩詞藝術》一文中說:毛主席“在必要的時候他並不拘泥於格律,而且有意突破格律”。語言學家王力也在1977年出版的《詩詞格律》一書中說:“毛主席的詩詞,一方面表現出毛主席精於格律,另一方面也表現出他並不拘守格律。”

綜上所述,毛澤東詩詞的創作實踐,為古典詩詞創作的改革,為新體詩歌的發展,提供了范例。毛澤東詩詞是當代詩歌的精品,它為古典詩詞即舊體詩詞在當代詩壇贏得了一席地位,希望新舊體詩歌在我國新的時代各放異彩。

 

來源:中央文獻研究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