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召開四屆二次常務理事擴大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3-12   
分享到 :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召開四屆二次常務理事擴大會議

總結2012年工作,研究部署2013年工作安排

2013226,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四屆二次常務理事擴大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由李捷會長主持,鄭伯農顧問、董學文常務副會長和22位常務理事、部分在京理事出席會議。會議聽取並審議了秘書長孫東升關於2012年研究會工作情況和2013年工作安排的報告﹔聽取並審議了辦公室主任盧潔關於2012年研究會財務支出情況的報告﹔聽取並表決通過了副會長鄭德興關於增設“毛澤東詩論專業委員會”、增補常務理事、理事的建議和說明。

會議認為,2012年,研究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迎接十八大召開為主線,遵循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關於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要求,有計劃、有步驟、有活力、扎扎實實地把毛澤東詩詞和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的研究宣傳工作推向前進。同時,研究會還按照社會團體的規律、程序和特點,嚴格按照章程辦事,充分發揮各位副會長、常務理事和專家學者的作用,發揮廣大會員的積極性,團結一致開展各項工作,逐步形成了一種嚴謹、奉獻、團結的工作作風和局面,取得了很大成績,特別是與中華詩詞學會的合作成果豐碩,大大擴展了研究視野,獲得了主管單位的肯定和全國廣大會員的贊許。

2012年,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加強與中華詩詞學會的合作,923日至25日在江蘇省啟東市成功舉辦了第12屆學術年會,是本會創會以來最成功的一次年會﹔正式創辦《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刊並出版第一期試刊號,是毛詩會創會18年來大家久已盼望的一份綜合性會刊,使得研究會長期以來“美夢成真”﹔為進一步推動關於《五律張冠道中》和《五律喜聞捷報》的研究,充分尊重不同學術觀點的討論,倡導健康學術爭鳴氛圍,426日、27日,在北京召開“毛澤東轉戰陝北期間兩首詩學術研討會”﹔515日,和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全國毛澤東文藝思想研究會在北京聯合舉辦“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周年座談會”﹔與中華詩詞研究院合作編輯出版《中華詩詞研究叢刊(毛澤東詩詞專輯)》,約22萬字,是本會部分重要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逄先知名譽會長等赴江蘇省海安縣考察毛澤東詩詞研究、普及、宣傳工作﹔編輯印發兩期《工作通訊》,開辟新的渠道加強了與會員的溝通聯系﹔加強會員工作和隊伍建設,不斷改進研究會日常工作。

會議特別指出,2012年本會工作是在主管單位中央文獻研究室的大力支持和領導下開展和取得成果的。文獻研究室給予從辦會指導思想到人力、財力、物力多方面的支持。冷溶主任多次強調:“要把毛澤東詩詞研究當作一項重要的文化工作來做”,分管學會工作的陳晉副主任多次聽取學會工作匯報,專程赴啟東主持年會,並發表了精彩講話。文獻研究室宣傳外事辦公室、第一、二編研部、辦公廳、科研部的同志給予了許多幫助和支持。對此,研究會全體會員深受鼓舞並表示誠摯感謝。

會議聽取並審議了本會2012年財務支出情況的報告,認為在主管單位中央文獻研究室和有關合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財務狀況總體良好,保証了研究和宣傳工作的正常進行,大家是滿意的。

會議提出,2013年毛詩會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思路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為主線,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依靠中央文獻研究室的堅強領導,充分發揮各地團體會員和廣大個人會員的積極性,繼續加強與中華詩詞學會等兄弟學會和有關方面的通力合作,進一步推進毛澤東詩詞和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的研究宣傳工作。2013年,本著創新思路、穩步發展的原則,研究決定下列工作安排和設想:

一、與中華詩詞學會聯合舉辦“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對中華詩詞創作的啟示和意義——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第13屆學術年會)。時間:914—16日﹔地點:北京﹔會議規模約100人。

二、與中華詩詞學會、中華詩詞研究院、澳門詩詞協會、澳門大學聯合舉辦“中華詩詞的當代傳承:開國元勛詩詞研討會”。時間:8月中下旬﹔地點:澳門大學﹔會議規模約50人。

三、與江蘇廣播電視總台合作完成10集電視藝術片《走進毛澤東藝術世界——毛澤東詩詞故事》(暫定名)的拍攝和播出。預計在201310月完成,1226日前后播出。

四、與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書協、中國美協、北京龍鳳書畫院等單位合作舉辦“毛澤東手跡墨寶、詩意畫大型展覽”。時間:8月份﹔地點:國家博物館。

五、10月下旬舉辦“賀敬之詩歌創作暨對毛澤東詩詞研究的貢獻”小型學術研討會。

六、編輯《毛澤東詩論集》(暫名)一書。

七、編輯出版兩期會刊《毛澤東詩詞研究》,編輯印發兩期《工作通訊》。

八、編寫《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大事記(1994—2013)》。

九、繼續推動建立地方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大力開展發展會員特別是中青年會員的工作。

十、進一步完善研究會日常工作程序,為全體會員繼續做好服務工作。

根據工作需要,會議以舉手表決的方式,通過下列事項:一、增設“毛澤東詩論研究專業委員會”作為本會內設機構,由副會長周興俊兼任主任﹔二、增補星漢、周嘯天、鐘振振、楊逸明、高昌、劉慶霖、張晶、錢志熙、慶振軒為理事﹔三、增補陳東林、星漢、鐘振振、楊逸明、高昌、劉慶霖為常務理事﹔四、根據秘書長孫東升的提名,增補盧潔為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