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毛澤東詩詞  以詩言志書史揚魂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0-24   
分享到 :

學習毛澤東詩詞以詩言志書史揚魂

——在“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對中華詩詞創作的啟示和意義”學術研討會上的致辭

2013922日)

李文朝

尊敬的各位領導、專家學者、同志們、朋友們:

首先,我代表中華詩詞學會和鄭欣淼會長,向出席今天會議的各位領導、專家學者以及各位嘉賓與朋友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

當前,全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八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宣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今天,為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由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華詩詞學會聯合主辦的“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對中華詩詞創作的啟示和意義”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三屆年會學術研討會,進一步深入研究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及時回答當前社會上一些歪曲毛澤東詩詞詩論的言論,對學習毛澤東詩詞的思想境界和高超藝術,以詩言志書史揚魂,用詩詞藝術形式反映中國社會建設發展的重要歷程,對聯系詩詞界實際貫徹落實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習總書記在今年819日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指出:“在全面對外開放的條件下做宣傳思想工作,一項重要任務是引導人們更加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宣傳闡釋中國特色。”我們重溫毛澤東主席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各個歷史時期創作的大量詩篇和詩論,學習毛澤東主席用中華詩詞反映中華民族的文化特征,展現中國革命和建設發展的重要歷程,對於深刻理解習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推動新的歷史起點上中華詩詞事業的繁榮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毛澤東詩詞以其詩史合一的史詩品格和覆地翻天的磅礡氣勢,為我們以詩表達理想志向、反映歷史進程、弘揚民族魂魄,樹立了光輝的典范。《西江月·井岡山》、《清平樂·蔣桂戰爭》、《漁家傲·反第一次大“圍剿”》、《漁家傲·反第二次大“圍剿”》、《憶秦娥·婁山關》、《七律·長征》、《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七律二首·送瘟神》等等,這一連串閃光的篇目,就勾勒出一部波瀾壯闊的中國革命與建設的英雄史詩。我們專家學者、詩人詞家和詩詞愛好者的任務,就是要認真研究學習毛澤東主席如何運用傳統詩詞的藝術形式言志書史揚魂,從詩詞藝術層面反映當代中國的實際,引導人們更加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正確看待外部世界。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任務,中華詩詞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實現這一戰略任務承擔著神聖職責。中華詩詞如何履行好這一神聖職責,完成好這一神聖使命﹔如何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更大貢獻,正是我們必須深入思考的一個重要課題。大家知道,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中央國家機關干部職工為了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就以古體詩為載體,組織開展了中央國家機關干部職工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主題賽詩會。活動開展以來,各部門高度重視,廣大干部職工結合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從部長、局長,到普通工作人員,都積極吟詩作賦,踴躍參加,有的部門初賽作品超過千首。截至20121231日,共有70多個部門創作了近六萬首古體詩詞作品。主題詩賽不僅在中央國家機關進一步推動了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入開展,同時也營造了中華詩詞進入中央國家機關的濃厚氛圍。20129月,中華詩詞學會作為主辦方之一,同《光明日報》、中央電視台、中華書局、中華詩詞研究院、“中國移動”等共同舉辦的首屆“詩詞中國”傳統詩詞創作大賽,歷時9個月共收到參賽作品3.9萬首,用戶短信參與總量達1.29億條,成為中國文化史和世界傳播史上的一個奇跡。通過上述兩次空前規模的詩詞創作盛會,有力地証明了當前詩詞發展的喜人形勢。從這些作品中不難發現,大都借鑒了毛澤東詩詞的創作風格和藝術技巧,真實地反映了當代中國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等各個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真實地反映了華夏各族兒女團結奮斗,不畏任何艱難險阻,建設美好家園的火熱生活。為此,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同志特賦詩致賀:勝日群芳競綻開,誰言根斷葉凋衰。山花遍地收難盡,更有奇葩奪目來。”

我們有理由相信,通過這次學術研討會的召開,可以進一步促進全國廣大詩友深入學習研究毛澤東的光輝詩篇和詩論,按照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的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貫徹落實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深入生活,聯系實際,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創作出更多更好的當代詩篇!

最后,預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並祝各位身筆雙健,平安幸福!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