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晉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三屆年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0-24   
分享到 :
陳晉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三屆年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三屆年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2013922日)

各位嘉賓、各位專家學者:

大家上午好!今年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在一系列紀念活動緊鑼密鼓開始推進的時候,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與中華詩詞學會聯合舉辦的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詩會第13屆年會,今天在這裡召開,可謂正逢其時。我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也代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對這次會議的舉行,表示熱烈的祝賀!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闡述了中國夢的歷史由來和本質內涵。他819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他又高屋建瓴,科學和全面闡述了怎樣做好當前思想宣傳及文化工作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針對性很強,對黨的意識形態和理論工作,明確了責任,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思想文化宣傳領域要有使命意識和責任擔當的要求。這些,對我們進步把毛澤東詩詞研究好,宣傳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這裡我談四點想法。

第一點,研究和宣傳毛澤東詩詞,要有文化擔當,要結合中國夢的內涵來進行深入研究。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去實現“中國夢”,是當今中國最根本的時代主題。包括毛澤東詩詞研究和宣傳的文化建設,需要突出這個主題。中國夢,本來就是中國人凝聚已久的文化情結,因此它自然也包括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實現我們民族文化復興的目標。文化建設培育人們歷史感的目的,是為了彰顯和凝聚“中國夢”。“中國夢”是中國人對自己未來的期許,凝聚了中華民族的共同情感和努力方向。毛澤東詩詞的創作歷程,可以說是從文化、從感情的角度,反映了中國人民的尋夢和實現夢想的奮斗歷程。我們今天研究和宣傳毛澤東詩詞,也就是培育、深化和提升人們在中國夢這個問題上的歷史感。要說擔當,這就是擔當。我們可以在這方面發揮自己的優勢和作用。同時,對毛澤東詩詞,還要真正地結合我們當代中國前進的時代脈搏、時代精神,結合中華民族的優秀的文化傳統,來研究它,發展它,提煉它,使它在當代中國偉大的變革中發揮藝術的、文化的和意識形態方面的作用。這也是擔當。

第二點,這屆年會的主題是“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對中華詩詞創作的啟示和意義”。研究毛澤東詩詞,除了在他的為數不多的70多首作品裡下功夫外,把它們放在中華詩詞的大格局、大歷史、大發展中來研討其歷史地位、啟示意義,是非常必要的。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很好地理解為什麼毛澤東詩詞被稱為“民族史詩、藝術瑰寶”,才能理解毛澤東詩詞是在什麼樣的氣候和土壤環境下得以綻放,它的綻放又為中華詩詞這個大花園增添了怎樣的別致風景。

從毛澤東詩詞研究史的角度看,這次年會的主題也是一個常講常新、頗具時代感的話題。在不同的歷史年代,研究者們總是站在自己所屬的時代來思考這個問題。那麼,站在今天這個偉大的時代節點上,對中華詩詞的發展而言,毛澤東詩詞和詩論,最有價值的啟發意義到底集中在什麼地方呢?我想,莫過於“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這一點。毛澤東在談到詩詞功能時,曾經說過:“這種東西最能反映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特性和風尚,可以興觀群怨嘛!”在傳統詩人的筆下,所謂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其精神願景大多為實現忠君報國,就是愛國主義﹔而在毛澤東詩詞中,強烈的民族精神被賦予了新鮮的內容和獨創的意象,關鍵是它把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融入了20世紀中國特有的偉大的革命和建設的歷史進程。通過毛澤東詩詞,我們不僅能夠清楚地感知民族使命的變遷,還能深刻感覺到時代脈搏的跳動。所以,我們研究和討論“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對中華詩詞創作的啟示和意義”,其別具一格的地方,就是詩人和作家怎樣在自己的筆下,去營造、流淌和綻放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之花。這一點,與我們當今的時代精神也是契合的。

第三點,毛澤東一生的詩詞創作都是與時俱進的。如前所述,我們要弘揚毛澤東詩詞的核心精神,即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那麼他一生的詩詞創作是怎樣緊扣這兩個精神來延伸和發展的呢?我認真拜讀了許多學者的大量研究成果,經過仔細思考,我想毛澤東的詩詞創作之路是否可以大致劃分為四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感時和青春”,或者叫“青春詩”,主題是感時和愛情,時間大致在1927年秋收起義之前的作品,共6首﹔第二個時期,“馬背詩”,主題是革命和戰爭,時間大概是1927年秋收起義到1949年打下南京,有23首﹔第三個時期,“贊頌詩”,主題是開國和建設,寫作時間大致是19494月到19597月,共15首﹔第四個時期,我把它概括為“突圍詩”,寫作時間大致是195910月到1973年,共25首。在每個時期,毛澤東的創作都是與時俱進的,攜帶著兩個翅膀:一個翅膀是回應時代的聲音,一個翅膀是高揚民族精神的旗幟,其中的靈魂,理論上就是馬克思主義,實踐上就是中國的革命和建設。我們研究毛澤東詩詞,特別是挖掘它在中華詩詞史上的地位,以及對我們今天的啟示和價值,既要從“論”來看,也要從“史”和“詩”來看,把“論”和“詩”結合起來,再把“史”和“創作史”連貫起來,我們就會發現,毛澤東詩詞對我們今天的文學創作、詩詞創作,以及文藝理論和詩歌理論的發展,都具有特別的啟發意義。

第四點,我借此機會簡要介紹一下中央文獻研究室在今年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活動中做的一些工作。剛才李捷同志提到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和中央文獻研究室合作創作了一部電視藝術片《毛澤東詩詞故事》,現在已經通過立項,正在拍攝中,這是季世昌同志具體撰稿、主持的,進展比較順利﹔另外還准備出版《毛澤東年譜》建國后部分,逄先知同志主持這個項目,已經搞了好幾年﹔還有一套大書《毛澤東讀書集成》。我想,這些精神產品,對我們進一步科學、全面和正確地認識、研究和宣傳毛澤東,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文本依據。

就文學藝術來說,《毛澤東讀書集成》這套書一共11編,其中有一編是“文學編”,收入毛澤東閱讀和欣賞453文學作品和論著的材料。這是所有編中,收入作品最多的。其中詩詞曲賦72種,歷代文學家的集子54種,古代隨筆和筆記67種,小說46種,戲劇143種,外國文學著作24種,古今中外的文論46種。把毛澤東喜歡讀的文學作品和文論作品都附上,前面列有毛澤東讀這些作品的情況介紹和他對這些作品的評論、引用、批注和發揮,等等。這套書為研究和宣傳毛澤東的文藝思想,提供了許多新鮮的材料。如果大家將來有興趣翻一翻“文學”這一編,就能夠強烈地感覺到毛澤東詩詞從中華詩詞這個寶庫中汲取了多麼豐富的養料,又是怎樣在繼承的基礎上,推動中華詩詞不斷創新、向前發展的。

自去年啟東會議以來,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與中華詩詞學會開展了緊密合作,這次學術研討會的召開就是雙方再次推動學術向前發展的有力見証。而且有同志談到,這已經成為我們的慣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學術景象,也反映了毛澤東詩詞在文化界、學術界得到了廣泛的認可。特別是今年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聯合主辦的“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已於本月16日召開。我們在組織會議過程中感慨萬千。發出征文通知后,應征論文有500多篇,還不包括特約的30多位作者。經過反復評審,入選92篇參會。有的作者特別提出要求參加研討會,說我現在80歲了,紀念毛澤東120周年誕辰活動我一定要參加,到毛澤東誕辰130周年時可能就參加不了了。願望迫切,感情真摯,令人非常欽佩。這反映了毛澤東、毛澤東思想,包括毛澤東詩詞文化在我們今天時代的熱潮與時代的土壤中,具有深厚的基礎。這也是我們把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的工作做得更好的一個重要的動力。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