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三屆年會在北京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0-24   
分享到 :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三屆年會在北京舉行

為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

“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對中華詩詞創作的啟示和意義”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三屆年會在北京舉行

為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今年8月19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9月22日至23日,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華詩詞學會聯合主辦的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三屆年會在北京當代中國研究所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近120人,就“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對中華詩詞創作的啟示和意義”進行專題研討。

 

 

研討會開幕式由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副會長鄭德興主持,會長李捷致開幕詞。中宣部原副部長、文化部原代部長、中國毛詩會名譽會長賀敬之,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中國毛詩會名譽會長逄先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中國毛詩會顧問陳昊蘇,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楊勝群、副主任陳晉,中華詩詞學會駐會名譽會長鄭伯農,常務副會長李文朝,著名詩人、中國毛詩會顧問劉征,中國毛詩會顧問張玉鳳,中央文獻研究室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高屹,中央文獻研究室宣傳外事辦公室主任鄭昭紅等出席研討會開幕式。中國毛詩會常務副會長董學文,副會長季世昌、胡國強、陶文鵬、朱向前、丁毅、陶國斌、李樹喜、周興俊,特聘顧問吳正裕,學術委員吳歡章、劉漢民、張永健,顧問馮蕙等參加了會議研討。

 

中國毛詩會會長、中國社科院副院長、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李捷以毛澤東詩句“今日歡呼孫大聖,隻緣妖霧又重來”為題致開幕詞。他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強調指出,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在毛澤東詩詞中,這種革命理想和“英特納雄奈爾一定要實現”的情懷比比皆是,毛澤東詩詞同樣是對廣大群眾和青少年進行理想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極好教材。我們學習研究毛澤東詩詞,就是要重新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信“革命理想高於天”,把腳踏實地與堅定理想結合起來,並讓馬克思主義牢牢佔領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陣地,就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高度統一,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毛澤東領導開創中國革命道路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偉大實踐、偉大歷程與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偉大歷程的高度統一,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毛澤東開辟的延安文藝發展道路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的高度統一。毛澤東詩詞創作實踐,是毛澤東文藝思想的重要思想源泉,同時也滲透著毛澤東文藝思想和毛澤東思想的光芒,體現著這些思想的威力,是這些思想的藝術化表達。毛澤東詩論和毛澤東詩詞一樣,為中華詩詞的當代創作和發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方法論、創作論指導,彌足珍貴。這次專題研討會,就是為了挖掘和弘揚這些珍貴思想而舉辦的,同時也是為了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本會同中華詩詞學會的合作機制而舉辦的。這是我們對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的最好紀念。

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陳晉代表毛詩會主管單位,對研討會召開表示祝賀。他對我們如何進一步把毛澤東詩詞研究好,宣傳好,談了四點想法:第一,研究和宣傳毛澤東詩詞,要有文化擔當,要結合“中國夢”的內涵來進行深入研究﹔第二,研究毛澤東詩詞,除了在他的為數不多的70多首作品裡下功夫外,把它們放在中華詩詞的大格局、大歷史、大發展中來研討其歷史地位、啟示意義,是非常必要的﹔第三,毛澤東一生的詩詞創作都是與時俱進的,我們弘揚毛澤東詩詞的核心精神,即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就是要挖掘它在中華詩詞史上的地位,以及對我們今天的啟示和價值,要把“論”和“詩”結合起來﹔第四點,中央文獻研究室在今年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活動中的一些項目和精神產品,如《毛澤東年譜》建國后部分、《毛澤東讀書集成》等,對我們進一步科學、全面和正確地認識、研究和宣傳毛澤東,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文本依據。他說,在毛澤東詩詞中,強烈的民族精神被賦予了新鮮的內容和獨創的意象,關鍵是它把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融入了20世紀中國特有的偉大的革命和建設的歷史進程。我們研究和討論“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對中華詩詞創作的啟示和意義”,就是要詩人和作家做到怎樣在自己的筆下,去營造、流淌和綻放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之花。這一點,與我們當今的時代精神也是契合的。

中華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李文朝代表中華詩詞學會和鄭欣淼會長,對研討會和年會的召開表示祝賀。他說,毛澤東詩詞以其詩史合一的史詩品格和覆地翻天的磅礡氣勢,為我們以詩表達理想志向、反映歷史進程、弘揚民族魂魄,樹立了光輝的典范。我們專家學者、詩人詞家和詩詞愛好者的任務,就是要認真研究學習毛澤東如何運用傳統詩詞的藝術形式言志書史揚魂,從詩詞藝術層面反映當代中國的實際,引導人們更加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正確看待外部世界。他還介紹說,2012年9月,中華詩詞學會作為主辦方之一,同《光明日報》、中央電視台、中華書局、中華詩詞研究院、“中國移動”等共同舉辦的首屆“詩詞中國”傳統詩詞創作大賽,歷時9個月共收到參賽作品3.9萬首,用戶短信參與總量達1.29億條,成為中國文化史和世界傳播史上的一個奇跡。從參賽作品中不難發現,大都借鑒了毛澤東詩詞的創作風格和藝術技巧,真實地反映了當代中國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等各個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真實地反映了華夏各族兒女團結奮斗,不畏任何艱難險阻,建設美好家園的火熱生活。

中國毛詩會顧問陳昊蘇在向大會的致詞中說,毛澤東的詩詞作品見証了我們民族新的時代精神的誕生,他是當之無愧的新的時代精神的創造者和領路人。毛澤東最優秀的詩詞作品,都是中國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相結合的經典,是中國20世紀文化最重要的成果,將為一代又一代的中國青年所熟悉與珍愛。毛澤東在致臧克家和我父親陳毅的信中提出的詩歌發展方向的論述,帶有他當時所處的時代印記,但毛澤東用自己的詩詞創作為傳統詩詞開辟新路,起到了非常正面的積極作用。我們滿懷信心地迎接中華民族偉大振興的新時代,自然會對中華詩詞的光輝前程充滿熱烈的期盼,這其實也是毛澤東用自己畢生的創作實踐留給我們的偉大啟示,我們對此深信不疑。今年9月9日我專程去湖南韶山拜謁他老人家的故居和紀念館,寫了一首詩,現在引用出來,向同志們致意:“開天辟地樹豐功,重整河山一代雄。千古詩情傳不朽,隻爭朝夕萬年紅。”

著名詩人劉征在研討會的致詞中說,毛澤東的詩是大愛之詩,是大美之詩,是大音之詩。所謂“大音”,就是老子說的“大音希聲”,毛澤東詩詞是當代詩詞的最強音。歷史地看,他的詩是空前的,也許可以說是絕后的,是在特殊條件下產生的偉大的藝術作品。這次會議確定的研討主題非常好,毛澤東詩詞是“乳泉”,能給當代詩詞的發展提供豐厚的營養,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從毛澤東詩詞中吸取營養,進一步繁榮當代的詩詞創作。他還就毛澤東詩詞對中華詩詞創作的借鑒和啟示,談了精辟的意見,並把半個多世紀以前他初學毛澤東詩詞時寫的一首小詩朗誦給大家:“夜讀主席詩,心膽大如斗。仿佛逐鵬飛,掌上看宇宙!”

中國毛詩會首任會長、名譽會長賀敬之在會上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充滿感情地說,由於年齡和疾病的原因,我相當長時間沒有參加過十人、二十人以上的會議了,毛詩會要舉辦這屆年會,我是心向往之,無論如何要來參加一下。我想向研討會和同志們表達三層意思:第一,對李捷同志的開幕詞和其他幾位同志的致詞,我非常擁護,也擁護研討會的研討主題。第二,我對毛詩會充滿感情,這麼多年來,有一段時間我參加了一些工作,但毛詩會的大部分工作,是在首任名譽會長臧克家同志,參加創會的常務副會長何火任、蔡清富、吳正裕同志,以及后來的會長逄先知同志、李捷同志主持和領導下開展的,工作都是他們做的,而且是越做越好。對他們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我表示深深的感謝!第三,今天看到這麼多同志集中在這裡開會,研究毛澤東詩詞以及一些重大的研究課題,我非常高興。你們都是我想見的,有的曾經見過面,有的從沒有見過面,但是我知道你們的名字。如果身體允許,我一定和同志們在一起,一定追隨你們,繼續學習毛澤東詩詞,學習毛澤東思想,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永遠學習,直到終生。

中國毛詩會名譽會長逄先知就毛澤東詩論的意義,談了自己的觀點和體會。他認為,毛澤東的詩論大體上包含了詩詞創作的本體論、創作論、鑒賞論,有一個比較完整的體系。這些詩論,有三個突出的特點:第一,詩歌創作要著眼於反映現實生活,要體現人民性和時代性﹔第二,詩歌創作要著眼於創造“新的詩體形式”,即新體詩歌﹔第三,詩歌創作要著眼於向民歌學習,新詩發展方向是“民歌加古典”。他充滿感情地說,毛澤東同志離開我們已經37年了。他有一句詞叫“三十八年過去,彈指一揮間”。一個偉大的革命家,雖然離我們遠去了,但他的思想永存,他的文章永存,他的詩詞永存。這是任何帶有偏見、任何別有用心的人所抹殺不了的。我衷心期望,全國的毛澤東詩詞研究者,把毛澤東詩詞這份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作品和精神遺產繼承好、宣傳好、發揚好,發出我們自己的聲音,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高尚的精神支持。

研討會圍繞“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對中華詩詞創作的啟示和意義”這一主題,採用大會發言的形式,開展了廣泛研討。董學文、鄭德興、李樹喜、陶國斌分別主持大會發言,吳正裕、吳歡章、張永健、劉漢民、胡國強、陶文鵬、朱向前、丁毅、李樹喜、蘭書臣、何聯華、王健虎、李錫炎、黃玉杰、夏遠生等30余位專家學者分別作了大會發言。

9月24日下午,李捷會長主持研討會閉幕式,周興俊副會長代表研究會作了學術總結。

本次研討會共收到學術論文130多篇,其中有近80篇論文參加交流。學者們普遍認為,這次年會是歷屆年會中會議規模最大、論文水平較高的一次,會議安排緊湊,風清氣正,研討相對集中,取得成果豐碩。大家表示,毛澤東詩詞研究是我們黨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堅強陣地,我們必須把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做大做強,在社會上發出我們的聲音,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本會秘書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