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四屆年會在北京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0-18   
分享到 :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專家學者在京研討毛澤東詩詞與中華古典詩詞的文化歷史淵源

1018,在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之后,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和中華詩詞學會在北京聯合舉辦“毛澤東詩詞與中華古典詩詞的文化歷史淵源及深遠影響”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詩會第十四屆年會。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求是雜志社社長、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李捷,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陳晉,中華詩詞學會會長鄭欣淼,以及逄先知、鄭伯農、董學文、吳歡章等近百位專家學者,毛澤東的親屬毛新宇等參加研討。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在研討會開幕時作了題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把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的講話。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1015日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是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的一件大事。講話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深刻闡明了文藝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及文藝工作者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講話對黨在社會主義文藝戰線上的基本要求做了全面闡述,特別強調文藝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刻,極具現實針對性,為繁榮發展文藝事業明確了任務、指明了方向。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是專門從事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研究宣傳的全國性學術團體,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篇講話對我們開展好今后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研究會當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組織廣大會員學習好理解好這篇重要講話精神,把毛澤東詩詞的研究和宣傳普及事業推向一個新的階段。

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陳晉在開幕致辭中說,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主題是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提出“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這個提法,更加明確和深化了我們對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提出文藝“為什麼人”這個最根本問題的理解。毛澤東詩詞是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導向的典范,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的典范,是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美學精神的典范,是當代中國進行詩教的優秀教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講話,對毛澤東詩詞研究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與會專家認為,毛澤東的詩詞極具魅力,深刻地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散發著郁勃的生機和活力,代表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和全國各族人民尋求民族偉大復興的執著追求,是我們共產黨人最可寶貴的精神食糧,是凝聚和代表時代精神的文學精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許多重要講話中,毛澤東的詩句隨手拈來,引用得恰到好處,給人們以極大的鼓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大力推動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大力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精神財富。在1015日召開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他再次強調“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之中”。毛澤東詩詞無疑是集中國古典詩詞英華和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精神風范的有力載體。毛澤東詩詞與中華古典詩詞的關系,最主要的體現在詩詞的精神、境界的繼承和創新中。大家認為,毛澤東詩詞研究宣傳事業將迎來一個新的高潮。

與會專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與毛澤東文藝思想一脈相承,又結合新的歷史條件發展了毛澤東的文藝思想。他講“文藝作品隻有高原沒有高峰”,詩詞創作也有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明確提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以更多的優秀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這個要求是對全國文學藝術界講的,作為毛澤東詩詞研究者,更要以此為目標,為鞭策,在深入研究宣傳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詩詞,弘揚他們的精神風范等方面多做工作,為實現中國夢不斷激發正能量。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是199412月成立的。再過兩個多月,毛詩會就走過了整整20年的歷程。20年來,中國毛詩會召開了十四屆學術年會、三屆國際學術研討會和一些中小型專題研討會﹔參與組織拍攝了《獨領風騷》和《指點江山》兩部影響很大的電視文獻紀錄片﹔編輯出版了《毛澤東詩詞研究叢刊》、《井岡山道路和毛澤東詩詞》等多部論文集和會刊《毛澤東詩詞研究》,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為繁榮社會主義文化發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出了重要貢獻。

據悉,本次研討會共收到論文165篇,有60多篇論文提交會議參加了研討。為鼓勵推動、不斷深化毛澤東詩詞研究,本次研討會還設立了“首屆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優秀論文獎”,吳歡章、胡國強、黃玉杰、王生、李琦、王凌等六位學者提交的論文獲得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