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學文: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四屆年會學術小結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0-21   
分享到 :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四屆年會學術小結

20141019日)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常務副會長 董學文

同志們,朋友們:

今年的年會,我們是在比往年更加令人振奮和充滿希望的形勢與氛圍中召開的。我們迎來了研究會成立二十周年,迎來了毛澤東詩詞學習和傳播的新熱潮,迎來了毛澤東詩詞研究隊伍的不斷壯大。可以這麼說,我們的毛澤東詩詞研究已經進入了收獲的季節,成熟的季節。

下面,我從小結的角度談幾點粗淺的意見,供同志們參考。

一、談一談我們如何看待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二十年來取得的成績。二十年對於一個學術性團體來說,不算很長,但也不算很短。如果把這二十年風雲激蕩的理論環境和現實背景考慮進去,那麼,我們有理由也有權利說,我們是在被邊緣化、被冷落、被排斥的艱難處境中奮然前行的。我們在思想理論和學術探討上擔當的是開頂風船的角色。這是極不容易的,很可寶貴的。我想,在座的許多同志可能都遇到過這樣的責難:“這年頭,你們還研究毛澤東詩詞干什麼?”學界和社會上不理解者大有人在。他們的言下之義是:這項研究已經“過時”、已經“沒必要”了。可是,經過歲月的磨洗,經過廣大會員的辛勤耕耘和努力奮斗,也經過時勢的變遷,我們現在已經可以清晰地看到,學習、研讀和宣傳毛澤東詩詞,不但是應該的,而且是必要的﹔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亟需的。毛澤東詩詞在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中的作用和意義,已經並將持續顯露出來。對於這種局面,當然有人會不高興、不贊成、唱反調。但是,諺語說得好:“喇喇姑叫喚,絲毫不能阻擋駱駝隊的前進。”而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看到了研究會存在的價值,看到了研究會二十年來的學術成績是可以交一張基本及格的答卷的。對此,我們要充滿理論自信和學術自信。我同意冷溶、李捷、陳晉同志講話中的看法,我們毛澤東詩詞研究即將迎來新階段,我們要有新發展,邁上新台階。研究會下一個十年和二十年的前景,是光明的。

二、談一談習近平總書記學習和運用毛澤東詩詞給了我們怎樣的啟示。今年的年會論文中,有不少篇是探討這一問題的,可見很受同志們重視。習總書記在講話、文章中多次引用、化用、妙用毛澤東詩詞,這不能簡單地看作是一個孤立的現象,也不能僅僅認為是作者的個性情懷的表現。這件事表明我們黨在思想理論上正在弘揚傳統,既正本清源,又返本開新。這件事本身說明毛澤東詩詞的思想內涵與我們黨的昨天和今天的偉大事業是息息相關的﹔說明毛澤東詩詞在新的時代精神、文化高地和思想境界的建構中,仍然有著不可抵擋的旺盛生命力﹔說明我們黨魂、軍魂、民魂依舊存活在包括毛澤東詩詞在內的毛澤東思想的撫育和滋養之中﹔說明毛澤東詩詞至今具有強大的思想、文化、價值、品格的動員作用,在黨和民族的事業中仍處於某種戰略性和全局性的位置。所以,我們萬萬不要小看了學習和研究毛澤東詩詞的重要性。在這方面,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學習運用毛澤東詩詞樹立了榜樣,同時增大了我們研究的責任。我們要以當前這一大好形勢為契機,把毛澤東詩詞的研究與普及水平大大推進一步。

第三,談一談我們這次年會論文在學術上取得了哪些進展。本次年會我們收到論文有165篇,創歷年之最。經評審,選出62篇論文作者與會,隻佔三分之一多一點,著實有些苛刻。(大家知道,有些學會開會,沒幾篇論文,參加者卻很多。我們呢,是寫了論文也未必能參會,還得“好中選優”。客觀地說,有些未入選論文,寫得也不錯,隻因論題重復與會議規模所限,隻好放棄。這種情況,也從另一個方面証明我們研究會興旺發達、學術研究正在攀上新層次。)我翻看了大部分的論文,聆聽了會上各位專家的發言,總的感覺是,我們的研究水准確有較大幅度提升,正在向一個更高階段邁進。

本屆年會確定的主題是“毛澤東詩詞與中華古典詩詞文化歷史淵源及深遠影響”研究,嚴格地說不是一個新的議題,前兩屆討論的主題和這次也差不多,但我們還是有所推進。這些推進表現在什麼地方呢?我把它概括為這樣幾條:一是從論文和發言的角度與內容看,我們的研究更有現實感和針對性了。譬如,同樣是討論毛澤東詩詞研究的功能與價值,這次更注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注重“厚德載物、自強不息”的中國精神的弘揚,注重環球視野下大愛無疆的民族情感的表達和抒發。同樣是探討毛澤東詩詞的史詩性品格,那麼這次我們側重研究的是“探索中華民族復興之路的史詩”品格,是撥動強國、強軍、強民這一中國夢的雄壯的時代音符。這就在新的條件下深化了我們對毛澤東詩詞價值與意義的認識。如果從研究的方法和形式方面看,那麼關於毛澤東詩詞與中華古典詩詞文化歷史淵源的研究增加了聯系研究、比較研究和系統研究等成分。有些論文通過聯系和比較的方法,“索解”毛澤東詩心,考証、解析都很扎實,讀來令人頗感新意。有的論文從毛澤東詩詞藝術想象力這一角度入手,印証了詩品即人品的藝術規律,同時在論述方式上也有突破。這次提交的論文中,探討毛澤東詩詞藝術風格、創作手法、語言藝術、寫景技巧、審美特性等的篇什不少,緊扣主題地開掘毛澤東詩詞與古典詩詞之間既“守正”又“創新”的關系,推動了我們研究的深化。

能不能把多篇參與論爭和辯駁的文章,算在我們的推進表現之列呢?我以為是可以的。這些文章給這次論文征集活動帶來了生機與活力,說明我們這支研究隊伍是有戰斗力的,是能打硬仗的。這幾篇辯駁文章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都注重充分說理,都依憑事實說話,都有理有利有節,體現了學術民主,讀來讓人心服口服。這同那些自以為是、盛氣凌人、漏洞百出的所謂非毛、貶毛、批毛的文字,在文風和學風上就勝出一籌。說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了馬克思批評福格特的一段話,說“他詳加鋪述,造謠誹謗,涂涂抹抹,亂畫一頓,大肆渲染,任意涂改,胡吹亂扯,隨便發揮,故意攪亂,引經據典,無中生有,把臀部也變成了喇叭。”(《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4卷,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697頁)這段話用來描寫那些貶損毛澤東詩詞的人,我看是很像的。所以我說,我們的這些反駁的論文,對於清除歷史虛無主義觀念和那些戴著有色眼鏡的歪理邪說,其沖擊力肯定是很大的。

推進的再一個表現,是幾篇年輕同志的論文讓我們看到了希望。王蕾的《中華古典詩詞視域下的毛澤東文化人格》,把傳統的和現代的觀念有機地溶合起來,以橫向探析的方法,窺測毛澤東詩詞在用典、用史、立意和手法上的深度和廣度,的確在展示毛澤東富有時代張力的文化人格方面加深了我們的認識。張曉亮是南京師大畢業的博士,其論文是對《沁園春·雪》進行“政治哲學”解讀,得出結論:《沁園春·雪》是“終結中國傳統政治哲學的詩意坐標”,通過詩的語言實現的政治哲學的偉大革命。論文雖不是論戰性和批駁性的,但倘若把它放到那些反駁貶損《沁園春·雪》的文章行列,也很有力度。李琦的論文,是品讀毛澤東於曹禺譯《柔蜜歐與幽麗葉》封面的題詩,有新的史料、新的視角、新的考証性觀察,且能表達出內心的體悟和進行縝密闡發,文字也很講究,把毛澤東“豪放”與“婉約”交集的“復雜”心理的琢磨得很透。傅小鬆、李春鳳、范英梅的論文也不錯。這些新生代的成績,迫使我們產生一種“長江后浪推前浪”的感覺。

第四點,再談一談關於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們研究學術水平的問題。我每次都談這個問題,是想引起同志們的高度重視。我們研究會已經成立二十周年了,同時也感受到了即將面臨的新形勢,因此,我們有把整個研究提高到一個新水平的必要。如何提到新水平、登上新台階呢?首先,要更清楚我們的研究會的定位,自覺地把毛澤東詩詞研究同現實斗爭需要和理論高遠訴求更深層次地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學術研究的功能,擴大用武之地。其次,要進一步提升毛澤東詩詞研究的選題質量,拓展視野,開闊視角,豐富方法,寫出新意,防止重復,避免似曾相似,努力克服和超越一般化的就詩論詩或限於欣賞的論述狀態。這裡我提出“三要,三不要”,即不要隻談感想,要注意充分論証﹔不要角度太多,要注意焦點集中﹔不要平鋪直敘,要注意文採飛揚。復次,要切實地嚴格學術規范,注意學習,改變一些論文(包括一些入選的論文)淺嘗輒止、大而化之、游離主題、不能深入探討、格式規范上也不能達標的狀況。再一點,就是要懂得“言而無文,行之不遠”的道理。因為我們研究的對象是雄渾、壯美、光昌流麗的藝術品,所以,我們研究的文字也應當帶有詩意、高雅漂亮。研究會為了表示希望提高毛澤東詩詞研究質量的一種導向,這次有六名作者獲得“優秀論文獎”。坦率地說,這些論文還不是標杆,我們只是把它當作一種激勵的手段和引領的嘗試。我們期望通過這種評獎活動,見賢思齊,相互促進,為爭取有更多更優秀的研究成果問世助一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