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捷: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四屆年會上的工作報告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0-21   
分享到 :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四屆年會上的工作報告

20141019日)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 李

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

今天,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前夕,由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和中華詩詞學會聯合主辦的“毛澤東詩詞與中華古典詩詞的文化歷史淵源及深遠影響”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四屆年會圓滿閉幕了。

這是在中國毛詩會成立20周年之際,召開的一次具有紀念意義的學術會議。首先,我要感謝我們的主管單位——中央文獻研究室的冷溶主任能夠蒞臨我們的年會,感謝研究室長久以來對本會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無私幫助﹔其次,還要感謝中華詩詞學會鄭欣淼會長,最近幾年來我們建立了很好的合作關系,共同推進了毛澤東詩詞和中華古典詩詞的研究工作﹔最后要感謝全國廣大會員的共同努力,這次年會我們共收到論文165篇,其中60多篇論文入選年會,還首次評選出6篇優秀論文作為本會“首屆優秀論文獎”。

應該說,中國毛詩會成立20年來,在全國毛澤東詩詞研究者的共同努力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毛澤東詩詞研究取得豐碩成果,成為我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的重要載體。為此,我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也希望與會代表和全國會員,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和多次引用毛澤東詩詞表達重要思想觀點的方法和內涵,深刻領會1015日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的重要講話精神,用毛澤東思想和毛澤東詩詞蘊含的巨大精神力量武裝我們的頭腦,把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推向前進。

這裡,我向各位與會領導和專家學者,簡要報告一下2013年第十三屆年會以來本會的各項工作。

總的來說,第十三屆年會以來的工作,是根據2014年年初確定的工作安排,扎實而有步驟地開展和推進的。特別是201312月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其精神成為我們開展工作的指導方針。一年來,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與中華詩詞學會聯合籌辦“毛澤東詩詞和中華古典詩詞的文化歷史淵源及深遠影響”學術研討會暨本屆年會,學術研究扎實推進。我們從3月中旬發出征文通知,到7月底論文截稿、8月中旬進行論文評選,並著手編輯印制了論文清樣本。從年會論文來看,把毛澤東詩詞放在中華古典詩詞的歷史長河中進行研究,我們的學術必將盛開出怒放的花朵。這次年會論文中,有不少質量上乘的論文,不論是對毛澤東詩詞的宏觀研究、本體研究,還是在挖掘史料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果,有的甚至是突破性的,令人欣喜。

(二)著手組織編寫《毛澤東詩詞中小學生選讀本》,加強毛澤東詩詞的普及工作。這是一部毛澤東詩詞的普及型教材,是賀敬之、逄先知兩位名譽會長多年精心推動的工作,也是廣大會員長久盼望的一項工程。這部教材編成並經過主管單位審核同意后,必將大大推動毛澤東詩詞在中小學生中的普及工作。從年初開始,我們經過廣泛征求意見,確定了28首最具代表性的毛澤東詩詞作品,初步完成了選稿工作。目前,在做進一步的注釋編輯工作,爭取在明年上半年定稿。

(三)繼續開展毛澤東詩論的收集編輯工作,完成了《毛澤東詩論集》初選本。毛澤東關於詩歌的論述,是毛澤東文藝思想中十分重要和獨特的部分,對於研究毛澤東詩詞本體和詩詞創作實踐,以及對中華古典詩詞的繼承和發展,都具有重要的意義。這項工作從2013年上半年開始啟動,由董學文常務副會長牽頭組織編寫,吸收了去年出版的《毛澤東年譜》(建國后部分)披露的大量素材。目前,該項目將繼續完善,爭取早日定稿,適時出版。

(四)積極策劃、撰稿、參與拍攝完成10集電視文獻紀錄片《指點江山——毛澤東詩詞故事》,在毛澤東詩詞影視宣傳方面取得重大進展。該片是在中央文獻研究室和江蘇省委的直接指導和支持下,本會與江蘇省委宣傳部、文獻研究室第一編研部、江蘇廣播電視總台合作攝制完成的,於201312月底在央視教育頻道播出后,社會反響強烈,被專家學者評為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的一部“扛鼎之作”,“反映了中華民族優良的愛國主義傳統、頑強不屈的斗爭精神和革命偉人強烈的家國情懷”,獲得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2013年第四批優秀國產紀錄片獎,以及第27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電視紀錄片”獎。這是本會多年籌劃的結晶,集中展示了全體會員大量的研究成果。一年來,在季世昌、鄭德興兩位副會長的組織下,推出了一批宣傳推介這部文獻紀錄片的評論文章,這次年會論文中也選收了幾篇。

(五)編輯了兩期會刊《毛澤東詩詞研究》。這是本會的一本重要刊物。本次年會發給大家的兩期刊物,內容很豐富,既反映了以往本會專家學者的重要研究成果,成為各位學者發表論文的重要園地﹔也給大家提供一個學習的機會,起到一定的導向作用。比如,我們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一首詞作《念奴嬌·追思焦裕祿》,就是希望大家吸取、提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正能量,從領袖人物的詩作中獲得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在此,也希望大家繼續貢獻自己的優秀研究成果,把這本刊物繼續辦好。

(六)組織力量回擊社會上一些批評、貶損毛澤東詩詞的言論和文章,在學術界和社會上發出我們研究會的聲音。近年來,社會上少數人對毛澤東詩詞拋出所謂“諛評”“帝王思想”之類的怪論,有的是打著客觀的旗號別有用心,有的是拾人牙慧、舊事重提,實際上對毛澤東詩詞知之很少,缺乏基本的研究。馬凱同志在一次詩詞活動中對這些觀點進行了態度鮮明的駁斥,本會很重視這個意見,在我們的會刊中轉載了他的發言。除此以外,還有人竟然捏造毛澤東的詩作,比如所謂《蝶戀花·向板倉》、《贊密使一號》等,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廣大會員經過深入研究,寫出了一些很有力度的文章,對此進行了有力的辯駁和反擊。這次年會論文和我們的會刊中,部分地反映了這部分成果。

此外,一年來,我們還加強與地方各級毛詩會的合作,繼續推動建立地方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大力開展發展會員特別是中青年會員的工作。不少中華古典詩詞研究者進入到我們的研究隊伍中來,充實和壯大了毛澤東詩詞的研究力量。我們希望,每年都有新的面孔出現在我們的年會上。

同志們,去年年會開幕時我曾經說過,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毛澤東詩詞中充滿了高昂的革命理想和“英特納雄奈爾一定要實現”的情懷。我們研究毛澤東詩詞,要始終胸懷這樣的理想和信念。全國的廣大會員,一定要堅決貫徹黨的十八大以來歷次重要會議的精神,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尤其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的精神實質,把它作為我們今后工作的重要指針。這也是我們對明年工作的總的要求,具體工作安排,將由常務理事會提出具體意見。讓我們繼續學習好、研究好、普及好毛澤東詩詞,用我們的成果和力量讓馬克思主義牢牢佔領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陣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推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