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五屆年會在北京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2-16   
分享到 :

“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學術研討會

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五屆年會在北京召開

2015112日,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北京舉辦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五屆年會。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中宣部原副部長、文化部原代部長、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名譽會長賀敬之,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名譽會長逄先知,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滕文生,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昊蘇,全國政協常委、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楊勝群,中華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李文朝,以及鄭伯農、張玉鳳、董學文等近百位同志出席會議。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陳晉主持會議。

冷溶同志在講話中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長期而艱巨的偉大事業。實現這個偉大事業,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剛剛閉幕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十三五規劃的建議稿,對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出明確具體的要求。這次年會把主題確定為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深入挖掘毛澤東詩詞所蘊含的推進偉大事業的偉大精神,非常有意義。

冷溶同志指出,中華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演進中,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克服困難、生生不息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毛澤東同志那一代領導人,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人民之呼聲,把共產主義科學真理和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為中華文化注入新的時代內涵。毛澤東詩詞,是革命浪漫主義和革命現實主義的完美結合,反映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追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的強烈願望和生動歷程,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成為凝聚和體現時代精神的文學精華,成為中華文化的一種嶄新的藝術表現形式,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瑰寶。

冷溶同志指出,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作為專門從事毛澤東詩詞研究和宣傳的全國性學術機構,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一是要大力弘揚毛澤東詩詞文化,使毛澤東詩詞體現的中國精神,成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支撐。二是要大力研究宣傳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為繁榮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特別是中華詩詞的創作作出貢獻。三是要深入挖掘毛澤東詩詞的精神內涵,發揮毛澤東詩詞在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的獨特作用。

與會專家圍繞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主題,結合毛澤東同志在各個歷史時期創作的詩詞進行了深入探討。與會專家指出,毛澤東詩詞是中華優秀詩詞文化的杰出承傳,是中國人民近百年來奮斗歷程和經驗教訓的詩意記錄,是中華兒女近百年來偉大理想和宏偉抱負的藝術載體,是今天我們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思想寶庫和精神動力。與會專家表示,今天學習和研究毛澤東詩詞,不僅能夠學習毛澤東詩詞所體現的中國精神、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而且可以學習和欣賞毛澤東詩詞所蘊含的中華傳統詩詞的永恆魅力﹔還可以從它強烈的時代擔當、鮮明的時代精神和偉岸的人格魅力中汲取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思想和精神力量。

研討會后,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還舉行了第五屆會員代表大會暨第五屆一次理事擴大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五年工作報告和研究會章程,選舉了研究會新一屆領導機構。陳晉同志當選為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他在講話中表示,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自1994年成立以來,已經成為研究宣傳毛澤東詩詞、毛澤東文藝思想的重要陣地,取得了豐碩成果。同時,他就進一步推動研究會各項工作提出幾點要求,一是要增強政治自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新近公開發表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這篇論著是當前文藝工作的指導方針,對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工作,有直接的指導作用,為我們在新形勢下開展毛澤東詩詞研究宣傳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二是要服務大局,把毛澤東詩詞研究宣傳工作與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毛澤東詩詞是中國精神的詩意表達,在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有獨特作用。研究會的工作要樹立為這個大局服務的自覺意識。三是要研究、宣傳並重,凝聚各方力量,著力推進會員年輕化工作。

本次研討會共收到學術論文170多篇,有60多篇論文提交會議參加了研討。其中有10篇論文獲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15屆年會優秀論文獎。這些論文從培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高度,深入探討了毛澤東詩詞中所蘊含的思想內涵和藝術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