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先知: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五屆年會開幕式上的致詞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2-17   
分享到 :

堅守研究陣地,引領時代風尚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五屆年會開幕式上的致詞

2015112日)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名譽會長 逄先知

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

很高興參加這次年會和換屆大會。我想講三點意思。

第一點,中國毛詩會走過了不平凡的21年,凝聚了全國最優秀的毛澤東詩詞研究人才,形成了大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牢牢堅守維護毛澤東、維護毛澤東思想、維護毛澤東詩詞崇高地位的重要陣地。

這是我對研究會成立以來大家所做工作的一個基本判斷。我們這一代人,對毛澤東充滿了親切的感情,對毛澤東詩詞尤其熱愛。毛詩會成立伊始,我作為當時中央文獻研究室主要負責人,就堅定地支持研究會的工作。從工作崗位退下來之后,我一直關注這個事業,2005年接替賀敬之同志擔任會長五年,之后擔任名譽會長,直接參與了研究會的一些工作。我欣喜地看到,這些年來,毛詩會廣大會員的研究專著、學術論文不斷問世,質量高、觀點新、成果多﹔在宣傳普及方面,各項工作起點高、辦法多、影響大﹔在凝聚隊伍方面,幾乎把具有全國影響的大多數毛澤東詩詞研究專家都團結在研究會之中。21年來,在加深學術研究、擴大宣傳普及工作中,我們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嚴守黨的紀律和黨的規矩,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使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沿著正確的方向不斷前進,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我們辦了15屆年會,每屆年會都有新的成果。作為黨的文獻工作和毛澤東研究領域的一名老兵,我深感欣慰。當然,我們還要再接再厲,繼續大力發展新會員、特別是中青年會員,做好這項具有戰略意義的工作。

第二點,在全社會開展毛澤東詩詞的宣傳普及,特別是在青少年中擴大毛澤東詩詞的影響,充分發揮毛澤東詩詞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引領時代風尚方面的作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應當擔當起自己的責任。

研究會成立21年來,廣大會員在中國社科院、中央文獻研究室先后兩個主管單位的大力支持下,在歷屆理事會的領導下,開拓進取,勤奮耕耘,取得顯著成績。毛詩會工作正規,組織得力,獲得可喜成果。這裡,我想特別提到的是,毛詩會從去年開始啟動,已經完成了《毛澤東詩詞中小學生讀本》的選稿工作。這本書收入28首詩詞精品,經教育部批准,即將作為全國中小學生課外輔助讀物,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發行。這件事,對毛澤東詩詞的宣傳普及具有深遠意義,將會在青少年中產生廣泛影響。這些年來,我們大力促進毛澤東詩詞進課堂、進軍營、進社區,開展講座,舉辦展覽,組織朗誦演唱活動,還大力促進成立地方毛詩會,把毛澤東詩詞的影響輻射到全國各地,擴展到社會各個領域,不斷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用毛澤東詩詞的豐富內涵和崇高精神引領時代風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集聚正能量。我們已經為這項事業做了不少有意義的工作,今后應當繼續努力。

第三點,希望同志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堅定信念,不懈奮斗,把毛澤東詩詞研究和宣傳普及工作一直做下去。

去年1015日,習近平同志發表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今年這個講話正式發表。這篇講話,是當前我國文藝工作的指導方針。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倡導要閱讀古文和古典詩詞,要求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精神﹔還在不同場合的講話中多次引用毛澤東詩詞名句。毛澤東詩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現實革命斗爭相結合的文學結晶,是指導和鼓舞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鼓舞中國人民斗志、堅定中國人民理想信念的思想武器,是中華美學精神的有力載體。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大有可為。這次換屆后,毛詩會工作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這裡,我真誠希望同志們堅定信念,滿懷信心,以高昂的熱情和不懈的努力,把毛澤東詩詞研究和宣傳普及工作堅定不移地做下去。這也是我作為一個老同志對大家的殷切希望。

預祝年會和換屆大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