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六屆年會在山東棗庄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9-22   
分享到 :

“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學術研討會

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六屆年會在山東棗庄召開

由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主辦的“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六屆年會,於2016920日至21日在山東棗庄學院召開。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顧問滕文生,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陳晉出席會議。來自全國各地研究、宣傳毛澤東詩詞的70多位專家學者和詩詞愛好者參加研討會。

陳晉在主題發言中,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文化問題的重要論述和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就“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作了闡述。他指出:毛澤東詩詞是思想自覺和精神自覺的產物,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是中國共產黨文化自信的藝術體現,是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精神,體現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的一個典例。毛澤東在創作中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來觀照生活,起到了超越時空的藝術效果。毛澤東詩詞和毛澤東的文藝觀最根本的支點,是人民性的文化立場。陳晉認為,體現中華美學精神的文藝,是人民需要的文藝,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有筋骨,就是有思想力度,有信仰堅持﹔有道德,就是教人向上向善,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有溫度,就是情感價值取向上要有感染力。從這些角度來回看一下毛澤東的文化自信、文化立場和美學精神,是有益的。

與會專家圍繞“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這一主題,結合毛澤東同志在各個歷史時期創作的詩詞特別是圍繞“毛澤東詩詞與長征精神”展開了深入研討。與會專家指出,在95年的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顯黨的性質、宗旨和品格,體現人民和時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偉大精神。長征精神,就是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的一個醒目坐標。毛澤東詩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不斷開辟感天動地偉大斗爭新局面的史詩記載,是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及譜系的詩意呈現和藝術表達,其中貫穿了愛國主義精神和共產主義理想兩根紅線,充滿了革命英雄主義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行的巨大精神動力,值得后人不斷從中汲取精神營養。

本次研討會共收到學術論文120多篇,經過評選,有50多篇入選會議研討,其中《毛澤東詩論與中國現代詩歌變革》等7篇論文獲優秀論文獎。

會議期間,舉辦了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五屆理事會第二次擴大會議。會議聽取了研究會一年來工作報告和關於研究會工作機構成立黨組織的通報,增補了部分副會長、常務理事和理事。會議期間,還以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的名義向棗庄學院捐贈了中央文獻出版社的有關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摘編以及黨史和領袖人物思想生平類的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