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2012年年會在石家庄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7-15   
分享到 :
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2012年年會在石家庄召開
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一編研部和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弘揚西柏坡精神,加強新時期黨的建設”學術研討會暨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2012年年會,19日至20日在石家庄召開。來自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校、教育部、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北京大學、南開大學、中山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近100人出席了會議。
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在大會講話中說:河北有著光榮的革命歷史傳統,為中國革命的勝利和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壯大作出了重大的貢獻。毛澤東同志和黨中央在西柏坡期間,我們黨不僅領導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決定性勝利,而且開始了黨的工作重心從農村到城市、從戰爭到建設的歷史性轉變。在這一時期黨的偉大革命實踐中,產生了以“兩個務必”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冷溶指出: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形成了共產黨人獨特的精神品格,其中西柏坡精神是中華民族和中國共產黨精神“百花園”中的一朵“奇葩”,是黨和人民精神寶庫中的一塊“瑰寶”。不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建設時期,西柏坡精神都永遠不會過時,都永遠是我們黨攻堅克難、奮發進取的強大精神動力。今天學習和弘揚西柏坡精神,就是要充分發揮這種革命精神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程中的激勵和鼓舞作用。西柏坡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意義,值得深入研究和闡釋,廣大理論工作者要在深入研究、積極宣傳、大力弘揚黨的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方面作出積極貢獻。
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在書面發言中指出,深入研究西柏坡精神,對於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對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對於建設經濟強省、和諧河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西柏坡精神的核心是“兩個務必”,實質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精神,永不驕傲、永不自滿的進取精神,不懈努力、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弘揚西柏坡精神必須勇於擔當使命,必須密切聯系群眾,必須矢志艱苦奮斗,必須永葆政治本色。
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在發言中回顧了從井岡山精神到西柏坡精神形成發展的歷史,概括了這些精神各自的核心特征。他指出,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所培育的這些熠熠生輝、影響深遠的精神一直是教育全黨、凝聚全黨、鼓舞全黨,推動革命事業向前發展的有力武器。西柏坡精神是對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以及其他革命精神的繼承,並有所發展,突出了“兩個務必”的思想,這是當時歷史條件下,也是中國革命發展和勝利后長期執政的必然要求。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宣傳和弘揚包括西柏坡精神在內的這些革命精神仍然是從思想上武裝全黨,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根基。
與會學者還圍繞西柏坡精神的形成和發展過程、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西柏坡精神的歷史意義和當代價值、西柏坡精神與黨的建設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和交流。大家一致認為,西柏坡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研究和弘揚西柏坡精神不僅是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內容,更是我們今天增強黨員、干部的宗旨意識,提高黨拒腐防變的能力,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推動力量。重溫黨的歷史,弘揚西柏坡精神,可以使我們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借鑒歷史經驗,更好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