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學術研討會在井岡山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6-29   
分享到 :

“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學術研討會在井岡山召開

 

 

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由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共同主辦的“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學術研討會於628日在江西井岡山召開。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陳晉,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國防大學原副政委李殿仁等出席會議並發言。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兼第一編研部主任陳揚勇主持開幕式。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梅黎明出席會議並致辭。來自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校、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和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近60人出席會議。

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陳晉在大會主題發言中指出:人無精神不立,黨無精神更難立。在95年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顯黨的性質、宗旨和品格,體現人民和時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偉大精神。這些偉大精神,圍繞民族獨立、國家富強的主題,扎根於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是黨在強敵面前勇奪勝利、在困境面前化險為夷的強大武器,是我們黨從弱到強、不斷壯大的不竭動力。

陳晉指出:黨的偉大精神的形成、發展,是一個一脈相承、繼往開來的客觀過程。在這個過程的開端,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毛澤東對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的塑造,作出了最重要的歷史貢獻。毛澤東的品格風范、正確實踐和科學思想,引領和塑造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一個顯著標志,就是在近一個世紀的風雨行程中,領導人民熔鑄鍛造了許多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精神,由此去感召和凝聚最廣大群眾,形成強大的力量,帶領人民開拓前進。

陳晉指出:從歷史和實踐的角度看,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由一個個鮮明具體的“坐標”組成,進而形成了一個可以長久涵養后人的“精神譜系”。這個精神譜系擁有連貫的思想內核,擁有厚重的實踐屬性,擁有崇高的道德品格,擁有鮮明的民族和時代特點。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猶如鮮活生動的歷史鏈條,把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串接起來。它的價值和作用跨越時空,意義永存。

陳晉說:毛澤東引領、塑造的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在艱苦的戰爭歲月和社會主義建設探索中,曾經轉化為強大的物質力量,推動了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的勝利。今天,站在歷史新起點上回頭看,時代變了,任務變了,但貫穿在黨的偉大精神中一脈相承的思想內核,卻始終不會改變。展望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同樣需要在黨的領導下,在這些偉大精神的指引下,攻堅克難、奮勇前進。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在發言中指出:毛澤東為鑄造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作出了無與倫比的杰出貢獻。在今天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高揚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中國共產黨革命和建設時期的偉大精神,就是我們黨在革命和建設的各個階段形成的井岡山精神、中央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南泥灣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鐵人精神、雷鋒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焦裕祿精神等崇高精神的匯總﹔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堅持的為人民服務精神、實事求是精神、密切聯系群眾精神、獨立自主精神、批評與自我批評精神等革命傳統的匯總﹔就是我們黨在批判繼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過程中弘揚的愛國主義精神、自強不息精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等民族精神的匯總。中國共產黨革命和建設時期形成的偉大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能夠在復雜環境中戰勝各種困難的強大精神力量。

國防大學原副政委李殿仁在研討會發言中指出:毛澤東思想博大精深,內涵豐富,自成體系,其中,人民觀是毛澤東思想的本質、靈魂與核心。毛澤東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和事業觀全部源於人民觀,匯於人民觀,是他留給我們的一筆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新形勢下,深入學習、研究和貫徹毛澤東的人民觀,對於深入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新的起點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指導價值。

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梅黎明在致辭中代表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對到會的專家學者表示歡迎,他說:毛澤東調查研究的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毛澤東在調查研究的過程中決定建立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實施了軍隊整編﹔在調查研究的過程中站穩腳跟,學會做群眾工作﹔在調查研究的過程中制定正確的政策和策略。毛澤東的調查研究探索出了井岡山道路,孕育了井岡山精神,養成了正確的思想工作方法。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進行了深入研討,認為井岡山是我們黨的偉大精神的源頭——井岡山精神的孕育地,也是我們黨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發源地,還是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出發點。在這裡尋根溯源,探討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的內在聯系,推動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不斷深化,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價值。大家認為,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的精心培育者、大力倡導者和模范踐行者,這種偉大精神是具體的、生動的、感人的,既具有鮮明的無產階級政黨特點,又是20世紀世界和中國偉大變革的產物,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統一,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鼓舞著我們繼續推動中國前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