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2011年年會在重慶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7-11   
分享到 :
“周恩來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2011年年會在重慶召開

“周恩來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

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2011年年會在重慶召開

“周恩來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2011年年會於11月4日在重慶召開。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共重慶市委及其他有關部門負責人,周恩來同志原身邊工作人員、周恩來同志親屬、專家學者等100余人出席。會議就周恩來有關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思考與實踐和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的貢獻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周恩來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2011年年會開幕式


參加會議的有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重慶市委副書記張軒﹔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陳晉﹔重慶市委宣傳部部長何事忠﹔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部副部長羅援少將﹔周恩來衛士、中央警衛局原副局長高振普將軍﹔周恩來秘書、武警指揮學院原副院長紀東將軍﹔軍事科學院齊德學少將等。

冷溶同志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對重慶市委對這次會議的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深入研究了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若干重大問題,對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做出了部署。深入研究和宣傳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理論和精神風范,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在這方面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學會把這次年會的主題確定為“周恩來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貫徹落實中央全會精神的很好體現。周恩來同志是全黨學習的楷模,他的豐功偉績和崇高精神感染和教育了一代代共產黨人。胡錦濤同志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要求全黨同志認真學習周恩來同志的崇高精神。希望研究會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這個要求把周恩來思想生平的研究深入持久地開展起來。一方面,要在資政上發揮作用,認真總結老一輩革命家進行重大決策時的重要經驗,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服好務﹔另一方面,要在育人上發揮作用,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大力宣傳周恩來的精神,為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服好務。

冷溶同志講話



張軒同志講話說:中國的發展和重慶今天的繁榮發展,都離不開老一輩革命家的貢獻。以周恩來同志為首的老一輩革命家帶領國統區廣大共產黨員和革命志士,在復雜的環境和激烈的斗爭中,經受了各種風險的考驗,鍛煉成堅強的戰斗堡壘。他們發揚中國共產黨的光榮傳統,傳承中華民族的優秀品德,在風雨如磐、艱苦卓絕的斗爭實踐中培育形成了偉大的“紅岩精神”。這種蘊含著老一輩革命家、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崇高思想境界、堅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氣的“紅岩精神”,同“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樣,都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周恩來同志身上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在中國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不朽的豐碑。

張軒同志講話


陳晉同志在致辭中總結了周恩來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個特點,指出:第一,周恩來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中具有開闊的視野和與時俱進的長久堅持﹔第二,周恩來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做出的重要探索,為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做出的重要貢獻,領域寬廣,成果豐富﹔第三,周恩來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內化為人格精神的代表。周恩來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的上述三個特點,體現出周恩來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的主要貢獻。這三個特點,可以從一個側面幫助我們理解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一些精髓要義,體現出研究周恩來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個課題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

陳晉同志講話


章百家同志指出:選擇周恩來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作為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是非常有意義的。我們對這個課題的研究應該有新的視角,選擇一些過去研究的比較少,有新意的內容,特別是細節,並與當前的形勢結合起來。周恩來的實踐活動很豐富,比如關於周恩來與生態問題的研究,周恩來與文化問題的研究,周恩來與群眾關系的研究等,都可以挖掘一些新的資料,經過研究,形成新的成果。這些工作需要學者們不斷地努力,不斷地開拓。周恩來同志生前工作繁忙,沒有更多的時間進行理論總結,特別是總結自己的思想。所以,我們要繼承包括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就離不開對他們的思想進行認真深入的研究。

章百家同志講話


會上,學者們通過對周恩來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問題的探討,進一步深化了周恩來思想與生平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