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通告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7-11   
分享到 :

“第四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通告

為促進周恩來研究的國際學術交流,進一步深化對當代中國政治人物和當代中國歷史的研究,“第四屆周恩來研究國際研討會”將於2013年秋季在中國天津市南開大學舉行。誠邀中國和世界各國專家、學者不吝賜稿,同時歡迎各界熱衷於周恩來研究事業的有識之士光臨大會並予以各種方式的關心和支持。

此次研討會是成功舉辦第一至第三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后又一次學界盛會。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和南開大學共同舉辦,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馬克思主義教育學院、周恩來研究中心具體承辦。

本屆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論文具體要求如下:

1.秉承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參會論文可闡述各自學術見解。論文撰寫者可參考大會提供的選題參考范圍,亦可自擬題目。

2.論文作者必須遵守學術道德和規范,在認真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以理服人的學術觀點或有新史料的挖掘,拒絕簡單重復的平庸之作。

3.論文可使用中、英、日、俄文撰寫。中國學者需在文前附有中、英文“內容提要”和作者簡介(包括:姓名、國籍、性別、年齡、民族、任職單位、職務職稱、教育程度、專業專長、聯系電話、通信地址、電子信箱等)。外國學者按一般國際慣例請附英文個人簡介和論文提要。

4.提交論文的作者需將論文、作者簡介和中英文提要,網上寄送如下電子信箱:xuxing2013@sina.com,亦可提交打印稿郵寄至:中國.天津市.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徐行教授收(郵編300071)。論文接收截止時間為:2013年6月30日。

5.會議籌備組將組織專家認真篩選論文。按照“以文赴會”的原則,2013年9月底向入選論文作者發出參會邀請函。

“第四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籌備組
2012年6月


 第四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參考選題
 
主題:周恩來與二十世紀的中國


一.周恩來與經濟建設和社會管理


包括周恩來與國民經濟的恢復、周恩來與前四個五年計劃、周恩來與新中國的重工業建設、能源建設、交通運輸業建設、化學電子工業建設、周恩來與新中國農業、林業、水利建設、周恩來與商業、旅游業發展、周恩來與民政救災工作、周恩來與公安政法工作、周恩來與公共事務管理和社會穩定、周恩來與社會綜合治理等等。

二、周恩來與中國外交和國際關系


包括周恩來與中國的大國外交、周恩來與中國對發展中國家外交、周恩來與中國和周邊國家關系、周恩來與共產國際關系、周恩來與黨際外交、周恩來與新中國的外交方針和原則、周恩來與中國對外經濟外貿、周恩來與中國對外援助、周恩來與中外文化交流、周恩來與對外民間交往,周恩來與中國國際地位的確立、周恩來的外交思想和風格、周恩來外交的深遠影響等。

三.周恩來與中國政黨政治和政府管理


包括周恩來與共產黨的創建和發展、周恩來與執政黨的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周恩來與黨風廉政建設、周恩來與人民政協和多黨合作制度、周恩來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周恩來與中國民主化進程、周恩來與新中國歷屆政府的籌建,周恩來與行政管理、周恩來與人力資源管理、周恩來與地方政權建設等等。

四.周恩來與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


包括周恩來與統一戰線思想和實踐、周恩來與國共合作、周恩來與民主黨派、周恩來與台海兩岸關系、周恩來與港澳問題、周恩來與民族區域自治、周恩來與民族地區經濟文化建設、周恩來與宗教團體、周恩來與愛國華僑等等。

五.周恩來與科教文衛體各項事業


包括周恩來與新中國科技事業的規劃和發展、周恩來與新中國的高等教育、周恩來與新中國普教事業和掃盲運動、周恩來對新中國知識分子的分析和評價、周恩來與電影戲劇和藝術創作、周恩來與新中國文化建設方針、周恩來與文物保護、周恩來與新中國新聞事業、衛生事業、體育事業的發展等各方面新史料的挖掘和新研究領域的開拓。

六.周恩來與武裝斗爭和國防建設


包括周恩來與革命武裝的建立和發展、周恩來與革命根據地的開創、周恩來與奪取政權、保衛邊防的歷次戰爭和戰役、周恩來在中央軍委中的作用、周恩來與軍隊正規化建設、周恩來與國防科技尖端事業的開創、周恩來與國家安全和秘密戰線的工作等等。

七.周恩來的品格風范


包括周恩來的學習精神、周恩來的工作精神、周恩來的團結精神、周恩來的自我批評精神、周恩來的群眾觀、周恩來的自我修養、周恩來與調查研究、周恩來對身邊工作人員和子女的嚴格要求和教育、周恩來精神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關系等等。

八.周恩來生平業績的最新探討


對周恩來一生經歷過的所有事件、所有政治斗爭、各種運動(如早年求學、留學日本、旅歐勤工儉學、五四運動、國民革命、土地革命、紅軍根據地、抗日戰爭、國共內戰、朝鮮戰爭、一化三改、反右運動、黨內斗爭、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等等),以及周恩來領導過所參加和領導過的各種組織和各種會議都可以進行新的思考和探討,需要呈現最新研究成果。

九.周恩來思想理論的對比分析


將周恩來的各種思想主張(如周恩來的政治思想、法制觀念、民主意識、外交思想、國防思想、經濟建設思想、四個現代化主張、文化思想、文藝理論、科學教育思想、民族與宗教政策、行政決策思想等等),放在時代的大背景下,與同時代的各種主要思想理論進行橫向對比分析,探討周恩來思想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完善、傳承和發展的關系。

十.周恩來的歷史地位、影響力和個性化分析


包括對周恩來一生功過的評價、歷史地位的分析,可研究周恩來對中國政治、經濟的影響、周恩來對國家和民族的貢獻,也可研究周恩來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周恩來與中國傳統文化熏陶和地域文化的影響等等。

 
“第四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籌備組
201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