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周恩來班” 用偉人精神引導青少年——探索校園德育教育的新亮點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0-31   
分享到 :

創建“周恩來班” 用偉人精神引導青少年
——探索校園德育教育的新亮點

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

創建“周恩來班”,把學習偉人精神同德育教育結合起來,是改革開放以來一些學校在探索如何有效地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中逐步形成的一個新思路,新亮點,具有創造性,取得很大成效。

“周恩來班”從一所中學創建開始,經過近30年的發展,已經成為覆蓋全國十幾個省市、百余所學校,數百個“周恩來班”的燎原之勢。為今天提倡的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找到一個有力的抓手﹔對今天進一步改進和推動學生的思想教育,有重要的借鑒和啟示意義。

誕生:一個學校播下一粒火種

江蘇是周恩來的故鄉,也是他曾經工作和戰斗過的地方。1946年5月,在國民黨政府宣布還都南京后,周恩來率中共代表團抵達南京,成立了中共代表團南京辦事處。辦事處就設在今天的梅園新村17號和30號。1977年11月,經南京市委正式批復,在這裡建立了“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並對外開放。紀念館全面展示了周恩來和他的戰友們的光輝業績和精神風范,成為全國聞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與梅園新村紀念館毗鄰的是有著70余年歷史的梅園中學(現為南京玄武區高級中學)。1984年,在這所校園裡誕生了全國第一個“周恩來班”。

提起“周恩來班”的誕生,不能不提到梅園中學的孫逸江老師。1980年,擔任語文教師的孫逸江接手了初一(5)班,這個班當時集中了同年級中學習成績和思想品德都很落后的所謂“雙差生”。面對這樣一個“問題”班集體,孫老師雖然著急,有過苦惱,但從來沒有灰心氣餒。他認為,對於學校來說這僅僅是50多個學生,對每個家庭來說那卻是100%的得失。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學校把這些孩子交給我,我就有責任把他們教育好。但是,怎樣才能把孩子們的學習積極性調動起來,變后進為先進﹔怎樣才能培養他們成為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好學生呢?孫老師想到了距學校僅有幾百米的梅園新村紀念館﹔想到了家長和學生都十分敬仰和愛戴的周總理。周總理的業績和精神風范,曾經感動和感召了那麼多人,為什麼不能試一試用偉人的精神去啟發和影響孩子們呢?帶著這樣的想法,孫老師走進梅園新村紀念館,向館領導談了自己班級的情況和如何開展思想教育的設想。

孫老師的想法,得到館領導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很快,紀念館派出宣教部工作人員走進初一(5)班,走到學生中間,用朴素的語言給孩子們講述周恩來的故事,同時邀請孩子們到紀念館參觀展覽和參加一些有益的活動……

就這樣,變化在潛移默化中發生了。孩子們通過學習周總理的革命業績和精神風范,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轉變。他們自覺學習的積極性提高了,學習成績上去了,集體榮譽感增強了,懂得了尊敬老師、關心他人。1981年“六一”兒童節之際,這個曾經集中了“雙差生”的班集體,一躍成為全校的優秀班集體。中考的時候,這個班升學率超過76%,朱寧勇同學取得全校作文最高分的好成績。(5)班發生的變化和取得的矚目成績,使這個班在梅園中學,甚至在玄武區、南京市,聲名遠播。

1982年秋,孫老師又接手了新一屆初一年級的一個班,學生水平依然參差不齊。孫老師以高度的責任心,繼續摸索用周恩來的精神育人的德育教育之路﹔繼續同梅園新村紀念館合作,開展互幫互學的德育教育活動。功夫不負苦心人,一系列的努力,結出了更為豐碩的成果,這個班后來被評為江蘇省優秀班集體。梅園中學具有創造性的做法,引起南京團市委和市教育局的關注。1984年“五四”青年節前夕,他們在認真總結梅園中學德育教育新經驗的基礎上,決定將梅園中學初二(3)班這個優秀班集體,命名為“周恩來班”。

第一個“周恩來班”就這樣誕生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對“周恩來班”的誕生和成長非常關心,親自為“周恩來班”題寫了班牌,給予“周恩來班”的師生們巨大的鼓勵。

“周恩來班”的創建和產生的巨大影響說明,任何一個領域都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任何一個新生事物,都需要人去創造。梅園中學的師生們以吃第一隻螃蟹的精神,依靠地域特色,開創了具有地域優勢的道德教育之路。

發展:眾人澆灌結出豐碩果實

“周恩來班”的創建活動,從最初一個班逐步發展到數百個班﹔從一個省逐步發展到全國十幾個省市近百所學校,首先得益於兩個社會團體的先后出現。

一個團體是“周恩來鄧穎超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成立於1998年5月,發起人是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李琦和時任天津市委副書記,現為全國政協常委、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劉峰岩。研究中心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周恩來研究組和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的研究人員以及曾經在周恩來和鄧穎超身邊工作過的老同志及親屬代表組成。另一個團體是“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研究會成立於2009年,發起單位是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研究會接受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的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由全國各研究機構、高等院校、軍事院校、周恩來紀念館(地)的研究和宣傳工作者以及曾經在周恩來和鄧穎超身邊工作過的老同志及親屬代表組成。研究中心和研究會成立后,都把指導創建“周恩來班”的工作,列為重要任務之一。

研究中心成立時,“周恩來班”的創建工作已經開展了十幾年,如何進一步擴大影響,把這項工作推向深入,總結經驗至為關鍵。2000年,梅園中學校長謝余慶倡議召開一次研討會,總結和討論創建“周恩來班”的工作經驗。研究中心認為,這是一個富於創意的建議,應該給予大力支持。這年3月,由梅園中學和梅園新村紀念館承辦的首屆“周恩來班”思想政治工作研討會在南京成功召開。南京市各學校、全國各“周恩來班”所在學校匯聚一堂,深入探討,廣泛交流,展示成果,提供經驗。與會者人人滿載而歸。通過這次會議,研究中心發現,“周恩來班”思想政治工作研討會是一個很好的形式,對全國“周恩來班”的相互溝通,凝聚力量,共享資源,積累經驗,提供了一個交流平台。此后十年中,在研究中心的積極組織和指導下,這樣的思想政治工作研討會,又相繼在江蘇淮安、北京、湖北監利等地召開了五屆,為“周恩來班”在全國的推廣和健康發展起了重要作用。2009年,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后,同周恩來鄧穎超研究中心一起,對全國“周恩來班”工作的開拓和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指導作用。

由於研究中心和研究會的介入和全力支持,全國“周恩來班”的創建活動如雨后春筍般發展起來。天津南開中學、中國傳媒大學、北京中關村中學,以及民辦楓葉國際教育集團等,是近百所創建“周恩來班”學校中涌現出的杰出代表。

南開中學是周恩來的母校,是國際知名的百年學府。學校的德育工作始終堅持"以周恩來總理為人生楷模"的主線,制定出《“周恩來班”創建條例》,爭創“周恩來班”,成為全校優秀班集體奮斗的目標。“像周總理那樣學習,像周總理那樣工作,像周總理那樣活著,成為周總理那樣的人”已經深深扎根於學校每一位學生的心中,成為他們奮發進取的不竭動力。

中國傳媒大學的前身是北京廣播學院,自2001年5月命名首屆“周恩來班”開始,至2009年12月,該校已命名七屆“周恩來班”,是全國“周恩來班”中開展活動最為持之以恆的一個學校。每一屆“周恩來班”的同學,都是中國傳媒大學的驕傲和杰出代表。他們10年走過的路程,鋪就了中國傳媒大學10年創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徑。

北京中關村中學於1999年12月在人民大會堂召開的“中關村中學迎接新世紀”主題大會上,命名了首屆“周恩來班”。邢曉萍校長提出以挖掘偉人文化育人的德育教育新思路,在師生中開展“學習周恩來精神風范,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教育活動,在學生中掀起爭創“周恩來班”的高潮,形成了以“學習周恩來精神風范”為主線,傳承民族文化,培育民族精神,培養高尚情操的德育工作新格局。“周恩來班”的創建活動,使這所原本普通的中學,躋身全市先進學校的行列。

楓葉教育集團旗下的楓葉國際學校是一所中國、加拿大政府認可,在基礎教育領域率先實踐中西教育結合的國際學校。由於學生畢業后大部分要到國外繼續求學,為了培養學生們的愛國情懷,學校在高中部創建了“周恩來班”,倡導學生們以周恩來為榜樣,“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從“周恩來班”畢業的學生,許多走進哈佛大學等名校繼續深造,他們一直把母校的這份教育銘記在心。如今,在楓葉教育集團建立和籌建的8個校區中,已有大連、武漢、天津、重慶四個地區的楓葉國際學校創建了“周恩來班”,開啟了中國民辦學校進行學生德育教育的新途徑。

“周恩來班”的發展,更是得到曾經在周恩來身邊工作過的老同志和周恩來親屬們的關心。他們以極大的熱情,指導和支持“周恩來班”的建設,用辛勤的汗水澆灌著“周恩來班”一棵棵成長中的“嫩苗”。

周恩來、鄧穎超秘書,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趙煒和周恩來衛士、中央警衛局原副局長高振普,都是周恩來鄧穎超研究中心和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顧問。多年來,他們一直關心、關注並致力於“周恩來班”的創建活動,為學校出謀劃策,牽線搭橋。他們曾到過許多省市,並遠赴雲南、西藏、新疆等地,深入大山村寨,了解學校學生情況,幫助貧困的少數民族地區籌建“周恩來班”,並參加“周恩來班”的命名活動。他們以親身感受為孩子們講述周恩來的故事,提煉周恩來的精神,並且為那裡的孩子們帶去了學習用品,帶去他們傾心寫出的關於周恩來的回憶錄。他們的付出和努力,結出了豐碩的果實,收到極大的回報。

來自雲南阿瓦山區的拉祜族女孩陳昭是在趙煒夫婦和周恩來親屬資助並關心下長大成人的。她於2000年4月免費進入南京梅園中學讀書,成為“周恩來班”的一名學生。她十分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學習十分刻苦,夜裡熄燈后經常打著電筒復習,早上天沒亮就坐在書桌旁看書……她決心以優異的學習成績回報給予她機會,關心她的“爺爺奶奶”和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們。功夫不負苦心人,中考時,陳昭以高出當年江蘇省重點線的成績繼續就讀梅園中學高中。2005年陳昭回到雲南省參加高考,以所在考區最高分的成績,被中央民族大學錄取。

梅園中學播下的第一粒火種,歷經近30年的風風雨雨,已形成燎原之勢。“周恩來班”如今已遍布北京、天津、江蘇、山東、山西、河南、湖北、江西、四川、雲南、新疆、西藏等十幾個省市地區的學校。這些學校,學習周恩來已經成為必修課,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無論是在校同學還是畢業學生,周恩來這三個字,已經溶入了他們的血液中,成為一種泯滅不掉的精神。

升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有力抓手

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和差異性也不斷增強。如何“積極探索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的有效途徑”,成為全黨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2006年,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首次明確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科學命題,這個科學命題的內涵經過不斷的發展充實完善后,被寫入中共十七大政治報告中。

對於學校來說,如何貫徹落實好黨中央的這一重要戰略任務尤為重要。因為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少年一代的精神風貌和綜合素質,關系到我們國家的繁榮富強和民族的復興。正如梁啟超先生曾經說過:“少年智則中國智,少年富則中國富,少年強則中國強,少年進步則中國進步”。

但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青少年的價值取向,青少年對未來追求的方向,都需要我們的黨、我們的社會加強對他們的教育與引導。北京市青年研究會的一項調查表明,周恩來既是當代青少年普遍認可的思想道德修養的典范,又是最受當代青少年推崇的英雄。當代青少年普遍推崇周恩來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人民公仆的情懷、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責任感、堅忍不拔的意志力。經過多年的實踐証明,建立“周恩來班”,用周恩來精神引領青少年,易於引起他們的情感共鳴,從而取得良好的效果。

對周恩來的精神的弘揚和學習,黨中央一貫十分重視。1976年鄧小平在周恩來的追悼會上提出:學習他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無限忠誠﹔學習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高尚品質﹔學習他對敵斗爭的堅定性﹔學習他堅強的無產階級黨性﹔學習他謙虛謹慎、平易近人、以身作則、艱苦朴素的優良作風﹔學習他同疾病作斗爭的革命毅力和堅忍不拔的革命精神。1998年江澤民在中央召開的紀念周恩來誕辰100周年大會上提出:學習他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相結合﹔對上負責同對下負責相結合﹔高度的原則性同高度的靈活性相結合。2008年胡錦濤在中央召開的紀念周恩來誕辰110周年大會上提出:學習他對黨對人民無限忠誠的精神﹔甘當人民公仆的精神﹔高度珍視和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精神﹔求真務實的精神﹔謙虛謹慎的精神﹔無私奉獻的精神。黨中央所概括的周恩來的這些精神,是他在長期奮斗的革命歷程中形成的,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不朽的精神,同我們黨所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一致,並且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體現。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需要有力的抓手。“周恩來班”在一些學校已經發揮了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抓手作用。它以其特有的優勢,靈活多樣的方法和青年人喜聞樂見、易於操作的形式,堅持從基本做起,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把周恩來的精神,也是我們黨至今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到學習生活、同學交往之中。“周恩來班”的做法,使我們可以真切感受到,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不是一句空話,也不是不可以操作的。

周恩來的精神,是“周恩來班”的一面旗幟,無論時代如何發展,不論“周恩來班”如何更替,也不論社會思想觀念和未來人們的價值取向發生怎樣的變化,周恩來的精神永遠是“周恩來班”秉持的信念,並將一代代傳承下去。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走過近30余個春秋的“周恩來班”,在各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在各界人士的鼎力相助下,在成千上萬師生們的悉心呵護下,將繼續砥礪奮進,善始敬終,展現出更加美麗的風採。

(執筆人: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 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