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在創建“周恩來班”成果展示會上的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0-31   
分享到 :

在創建“周恩來班”成果展示會上的講話

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 冷 溶

各位來賓,同志們,同學們:

創建“周恩來班”,是我們在探索如何有效加強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中逐步形成的一個新思路、新亮點。全國第一個“周恩來班”,在1984年誕生於南京的梅園中學。此后歷經近30年發展,已經在全國十幾個省市、百余所學校建立了數百個“周恩來班”,而且從中小學走進了大學校園,呈現出蓬勃發展的好勢頭。今天,我們在“周恩來班”誕生的地方,舉辦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的年會,研討總結“周恩來班”的創建經驗,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首先,我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向參加會議的各位領導和專家表示歡迎,對江蘇省委宣傳部、省黨史辦、江蘇省周恩來研究會的大力支持,以及南京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梅園新村紀念館等單位在會議承辦中付出的艱辛勞動,表示衷心感謝!

這次年會的主要內容是展示全國“周恩來班”的創建成果,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主題。“周恩來班”,承載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和社會各界對周恩來總理的深厚感情。因而,這項活動一直具有很強的社會影響力和感召力。

在“周恩來班”的創建和發展過程中,李鵬、宋平、溫家寶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都給予親切關懷和指導。我室已故老主任李琦同志、周恩來同志身邊工作人員趙煒、高振普等同志,以及周恩來同志的親屬們都做出了重要貢獻。全國參加“周恩來班”創建活動的各大中小學校、全國各地的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和研究中心等單位,也都作了大量工作。今天到會的很多同志,都是長期從事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的專家學者,十分關心“周恩來班”的創建活動。希望大家再接再厲,繼續努力,不斷豐富這項活動的形式和內容,更好地用周恩來同志的崇高風范和感人事跡教育人民特別是年輕人,號召廣大青少年像周恩來那樣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學習和工作。
在這裡,我想就如何繼續搞好“周恩來班”創建活動,談幾點意見。
第一,要把創建“周恩來班”作為學習宣傳周恩來精神的有效形式,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周恩來精神。周恩來同志是老一輩革命家的杰出代表,不但以他為黨、國家、民族建立的卓著功勛,而且以他的崇高品德、光輝人格,在中國人民心中樹立起一座不朽的豐碑。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高尚品質,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他的精神,博大精深、熠熠生輝,既有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特色,也有他本人的鮮明特色,我們可以把它歸納為周恩來精神。對周恩來精神,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都作過概括。胡錦濤同志在周恩來同志誕辰110周年大會講話中,作了六個方面的高度概括,即:忠誠精神、公仆精神、團結精神、務實精神、謙謹精神、奉獻精神。他是這樣說的:周恩來同志始終信仰堅定、理想崇高,集中表現為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的精神﹔始終熱愛人民、勤政為民,集中表現為甘當人民公仆的精神﹔始終顧全大局、光明磊落,集中表現為高度珍視和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精神﹔始終實事求是、嚴謹細致,集中表現為求真務實的精神﹔始終虛懷若谷、戒驕戒躁,集中表現為謙虛謹慎的精神﹔始終嚴以律己、廉潔奉公,集中表現為無私奉獻的精神。這六個方面,准確地概括和詮釋了周恩來精神的豐富內涵,對我們今天國家和民族的發展來說非常重要。我們要通過切實有效的宣傳方式,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周恩來精神。我感到,創建“周恩來班”活動就很好地發揮了這方面的宣傳教育作用。在這些學校,學習周恩來已經成為必修課,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無論是在校同學還是畢業的學生,“周恩來”這三個字,已經融入他們的血液中,成為激勵他們進步、奮斗的精神力量。我們要總結經驗,把這項活動打造成學習宣傳周恩來精神的經典品牌,讓它的影響從校園進一步走向全社會。
第二,要把創建“周恩來班”作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載體,堅持用周恩來的事跡和精神來教育砥礪年輕一代。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的精神風貌和綜合素質,關系到國家的繁榮富強和民族的復興。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青少年的價值取向,青少年對未來追求的方向,都需要我們黨和全社會加強對他們的教育與引導。因此,如何深入細致地做好新形勢下青少年的教育工作,特別是思想政治教育,已經成為一項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現實課題。創建“周恩來班”活動,應該說是對這個問題的有益探索。把學習偉人精神同學校德育教育結合在一起,把對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與黨和國家歷史的宣傳結合在一起,使得教育活動有了具體載體,看得見,摸得著,學生也聽得進,學得懂。這種德育模式成功的原因,最主要的就是堅持立德樹人,把周恩來精神很好地轉化為了青少年砥礪奮進的動力。一項調查表明,周恩來既是當代青少年普遍認可的思想道德修養的典范,也是最受當代青少年推崇的英雄之一。青少年普遍推崇周恩來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人民公仆的情懷、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責任感、堅忍不拔的意志力。把“周恩來”這個偉大光輝的名字作為最高榮譽授予一個集體,必然極大地鼓舞和激勵青年人,引起他們的精神共鳴,從而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在今天的研討中,來自全國各地的“周恩來班”創建單位的代表還要介紹經驗,相信對進一步開展好這項活動會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第三,要把創建“周恩來班”作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人精神的強大力量。當今世界,文化的影響比任何時候都更加廣泛而深刻。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把一個半殖民半封建的舊中國變成了社會主義新中國,並正在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中國歷史上最為深刻的社會變革。偉大的實踐必然產生偉大的精神。就是在共產黨領導的這場歷史變革中,形成了中國共產黨人獨特的精神品格。這種偉大精神,是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在長期革命歷程中塑造形成的,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內容。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首先要把中國共產黨人精神高高樹立起來,把周恩來等偉人的形象高高樹立起來。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風范是我們黨偉大歷史的生動縮影,是我們構筑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精神家園的有力支撐。中央批准文獻研究室成立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這個國家一級學會,並批准成立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這四個分會,就是希望把老一輩革命家的研究宣傳工作更加深入地開展起來。指導推動“周恩來班”的創建工作,就是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落實中央要求的重要舉措。幾年來,創建活動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把握時代主旋律,結合新的時代特征,不斷賦予“周恩來班”新的時代內涵,已經成為學校乃至社會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重要抓手,發揮了積極有效的作用,很值得學習推廣。
宣傳周恩來精神,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多做一些扎扎實實的工作,並進行長期艱苦的努力。我們的這種工作還需要加強。創建“周恩來班”活動,正是這樣的一種嘗試,應該說是非常成功的。
時代在發展,但偉人的精神永存。不管什麼時候,周恩來精神都不會過時,都是我們的強大的精神動力。我們要倍加珍惜、永遠傳承老一輩革命家們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堅持不懈地用它來激勵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
最后,預祝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再次感謝江蘇省委和南京市委有關部門給予本次會議的大力支持。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