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與中國夢”學術研討會在浙江紹興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1-13   
分享到 :
“周恩來與中國夢”學術研討會在浙江紹興召開

“周恩來與中國夢”學術研討會在浙江紹興召開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由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和中共紹興市委共同主辦的“周恩來與中國夢”學術研討會暨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2014年年會於1113日在浙江紹興召開。來自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社會科學院、軍事科學院、中共浙江省委、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南京政治學院等部門和單位的專家學者及周恩來身邊工作人員和周恩來親屬代表共100余人參加會議。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陳晉主持會議,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中紀委駐文化部原紀檢組長李洪峰、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趙煒出席會議,紹興市委書記錢建民致歡迎詞。

冷溶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深刻闡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極大地凝聚了黨心民心。一談起“中國夢”,就使人不由的想起周恩來同志的兩句名言:一句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一句是“願相會於中華騰飛世界時”。可以看得出,周恩來從青年時期就志向遠大,有著強烈的愛國主義情懷,努力為夢想去奮斗。他的夢想,就是我們今天講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他堅定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義無反顧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無私地奉獻出了自己的一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冷溶指出:偉大的夢想塑造偉大的人格,成就偉大的事業。就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我們的先輩們為實現這個夢想付出了巨大努力。我們黨帶領人民前赴后繼、頑強奮斗,把貧窮落后的舊中國變成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習總書記特別強調,要用老一輩革命家們的崇高風范來激勵我們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奮勇前進。今天,我們紀念周恩來同志為民族復興事業建立的豐功偉績,研究他非凡的革命經歷,學習他崇高的精神風范,這對於深入學習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論述和豐富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冷溶指出,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五年來,作了出色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他對做好研究會的工作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發揮“研究領袖人物以深化黨史研究,宣傳領袖人物以資政育人”的作用,努力成為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和精神風范研究的學術高地和宣傳陣地﹔二是進一步深化周恩來研究,深入挖掘周恩來這座精神寶藏,宣傳好周恩來精神,用它來樹立主流價值,激發社會正能量,弘揚高尚情操,不斷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三是著重把歷史研究與現實研究結合起來,不斷開拓創新研究會工作的領域,爭取把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建設成為“圍繞大局、服務中心、特色鮮明、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智庫類研究團體”。

與會者認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付出了他們全部的智慧和心血,我們應該繼承和發揚他們的奮斗精神和探索精神,為建設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