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與中國精神”學術座談會在貴州遵義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4-21   
分享到 :

“周恩來與中國精神”學術座談會在貴州遵義召開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420日,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遵義師范學院在貴州省遵義市共同舉辦“周恩來與中國精神”學術座談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閆建琪出席會議並講話,原周恩來鄧穎超秘書、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趙煒,原周恩來衛士、中央警衛局原副局長高振普,原周恩來秘書、武警指揮學院原副院長紀東,周恩來侄女周秉德等出席會議,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等多位專家學者在會上發言。全國30余家周恩來紀念地領導及有關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這次會議是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中國夢”系列學術研討活動的一部分。此前,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先后召開了“周恩來與中國道路的探索”、“周恩來與中國力量”等學術研討會。

有關領導和專家在會上緊緊圍繞會議主題就老一輩革命家所澆灌和培育出來的“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紅岩精神”等中國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展開座談。

有專家指出,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內在品質和意志。一個沒有精神支柱的民族是難以自立自強的,是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是不可能實現民族振興、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國精神是中華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創造力的不竭源泉。其中,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恆的是愛國主義,它“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我國各族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發揮著民族精神的核心作用。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長期奮斗實踐中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繼承和弘揚,豐富和發展。

有專家指出,中華民族能夠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傳、頑強發展,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華民族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弘揚偉大的中國精神,用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時代精神匯集而成的中國精神振奮全體中國人民的“精氣神”,不斷增強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永遠朝氣蓬勃地邁向未來。

有專家指出,周恩來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代表和精神楷模,在他的身上,凝鑄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共產黨人的優秀品格。

大家認為,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接續奮斗、接力探索的結果,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中推進。”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我們學習、研究、宣傳周恩來精神,就是為了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作風,繼承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就是要用周恩來身上體現的中國精神團結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