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與雷鋒精神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核心內涵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5-11   
分享到 :

周恩來與雷鋒精神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核心內涵

——在“周恩來與中國精神”座談會上的發言

廖毅文

(原總政宣傳部編研室副主任)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很高興主辦方邀請我作為軍隊代表發言,我發言的題目是《周恩來與雷鋒精神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核心內涵》。

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對學習弘揚周恩來與雷鋒精神非常重視,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對此都作過精辟概括和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篇文章上批示:周恩來的優良作風和優秀品格至今仍是我們的學習榜樣。他在接見“雷鋒連”指導員謝正誼時說:“雷鋒精神是永恆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你們要做雷鋒精神的種子,把雷鋒精神廣播在祖國大地上。”

周恩來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無私奮斗的一生,被人民親切地稱之為“黨內楷模”和“人民的好總理”。他的崇高精神風范,集中反映了一位真正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那麼什麼是周恩來精神?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把周恩來精神歸納為始終信仰堅定、理想崇高,集中表現為他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的精神;始終熱愛人民、勤政為民,集中表現為他甘當人民公仆的精神;始終顧全大局、光明磊落,集中表現為他高度珍視和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精神;始終實事求是、嚴謹細致,集中表現為他求真務實的精神;始終虛懷若谷、戒驕戒躁,集中表現為他謙虛謹慎的精神;始終嚴以律己、廉潔奉公,集中表現為他無私奉獻的精神等六個方面。近些年來,一些專家學者提出了周恩來的積極進取、刻苦好學、甘當公仆、團結協作、求真務實、唯物辯証、勇於創新、嚴於自律、寬厚平等、無私奉獻等十大精神。

可以看出,周恩來精神是以周恩來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長期執政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價值的馬克思主義政治品質,同時又傳承著中華民族的優秀品質和美德,並在實踐中把這兩者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雷鋒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代表,也是人民軍隊的先進典型。同樣,雷鋒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共產黨人政治品質的完美結合。正是在這個意義上,196335日,毛澤東主席向全國發出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特別是周恩來總理把雷鋒精神概括為“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斗志”,堪稱既全面又精辟的經典之作。雷鋒逝去50多年來,雷鋒精神在堅守中傳承、在探索中創新、在實踐中弘揚,已經深深影響了幾代人並逐漸內化為民族精神和政黨精神基因,成為我們這個時代道德楷模和精神文明的同義語。

習主席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而周恩來與雷鋒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和中華民族極其寶貴的精神財富,正是這兩種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豐厚的精神資源,充實著中國夢的精神內涵,對於弘揚中國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撐。

中國夢是充滿輝煌、苦難與勝利的民族集體記憶,承載著中華兒女的崇高精神追求,引領中華民族朝氣蓬勃、邁向未來。中國夢,是中國精神的最終追求。而中國精神,生發於中華文明傳統、積蘊於民族復興歷程,反映了一代代中華兒女的精神追求,是具有強大動員與感召效應的精神氣象,為中華兒女構建了永久的精神家園,提供了牢固的價值認同,注入了強烈的家國情懷。周恩來與雷鋒精神中就包含豐富的中國精神因子,與中國精神一脈相承。其中,既有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對國家和民族的歷史責任,對工作和事業的執著追求,又有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還有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意識,對自我要求的嚴格自律,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反映了社會主義道德的本質要求。可見,周恩來與雷鋒精神,是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的有機統一,是對中國精神的最好詮釋和生動體現。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周恩來與雷鋒精神已經超越了特定歷史情境下的特點內容,被賦予了包括理想信念、人生價值和社會實踐等不同層次的新的時代內涵,它與中國夢的價值指向和目標是高度一致的。

習主席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當下的中國社會和軍隊,都處在巨大的轉型期、改革的深水區、發展的瓶頸期、懲治腐敗等頑疾的攻堅期。中國夢強軍夢並不都伴隨著美麗的玫瑰色。從嬰兒奶粉、霧霾空氣到食品危機,從土地紅線、住房困局到拆遷風波,從收入分配不公到國際經濟持續低迷,從周邊環境惡化到某些西方大國遏制我崛起的戰略圍堵,從“三股勢力”活動日益猖獗到我軍面臨多樣化軍事任務更加繁重的巨大壓力,我們依然行進在一條荊棘叢生的道路上。我們依然需要以百倍的勇氣,最大限度地動員所有的中國力量,發揚中國精神,投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

中國夢,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講,就是強軍夢。因為,強國必須強軍。軍不強最多是一個富國,而永遠成不了一個強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同時,中國夢和強軍夢是統一的。在國家發展中,富國與強軍歷來是一對“孿生兄弟”。從世界發展史來看,強國必須強軍更是一條鐵律。世界上或許有小國借重外部強勢力量而實現崛起的特例,但尚未出現大國離開強大軍事力量支撐而實現崛起的先例。

強軍是歷史的警示,強軍是時代的呼喚, 強軍是形勢所迫,強軍是軍隊的使命所在。作為人民的子弟兵,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征程中,最根本的是要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忠實地履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大力學習弘揚周恩來與雷鋒精神,堅持用強軍目標引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首先要努力鑄造聽黨指揮的忠誠之師。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歸根結蒂是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動搖。軍魂所系,血脈所存﹔使命所在,勝利所依。聽黨指揮,決定著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必須在政治上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一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始終做到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始終做到對黨“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做黨和人民絕對放心的軍隊。二要全力鍛造能打勝仗的鋼鐵勁旅。能打勝仗,反映軍隊根本職能和建設根本指向,是軍隊存在的根本價值,也是強軍夢的核心所在。俗話說: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就是突出強調,要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不動搖,從難從嚴訓練部隊,通過精武強能,大力培養廣大官兵的“血性虎氣”,不斷強化敢打必勝的戰斗精神,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威武之師。三要堅持培塑作風優良的人民子弟兵。作風優良是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和政治本色的綜合體現,也是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寶貴精神財富。習主席曾深刻指出:“能否始終如一保持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關系軍隊建設的大問題”。面對新的挑戰,我軍將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認真開展“兩學一做”活動,在糾治腐敗問題和解決官兵反應強烈的“四風”問題上出重拳,下真功,切實用制度的籠子框住權力的邊線,維護好人民軍隊的良好形象,樹立好革命軍人的好樣子。

實現強軍目標,是國家由大向強、走向復興、屹立世界的時代呼喚,是一項具有很強開拓性的事業,也是革命軍人矢志不渝的畢生追求。為實現這一宏偉藍圖,我們要把周恩來與雷鋒精神,作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核心內涵和精神支撐,像習近平主席強調的“以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精神,以踏石有印、抓鐵留痕的勁頭,堅決推進軍隊各項改革,用新的理念、新的視野、新的方法、新的標准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和各項建設”,鞏固國防,抵抗侵略,堅決捍衛祖國領域領海領空的安全和人民的和平勞動,努力完成黨和人民交給我們的崇高使命,忠實履行人民軍隊的神聖職責。

我的發言到此結束,不妥之處,請領導和同志們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