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與遵義會議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5-11   
分享到 :

周恩來與遵義會議精神

王大忠

(遵義師范學院黨委書記)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朋友們:

很榮幸,能代表“周恩來與中國精神”學術座談會的主辦單位之一發言。下面,我就“周恩來與遵義會議精神”談談自己的看法。

習近平總書記在遵義考察時指出,我們要運用好遵義會議歷史經驗,讓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遵義會議堪稱實事求是的典范,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篇章,是我黨利用馬克思主義原理獨立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經典范例。無論是軍事路線的批評、總結和調整,還是正確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的貫徹執行,無不體現著實事求是的精神。遵義會議是中國共產黨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形成的關鍵時期。

周恩來在遵義會議的籌備、召開到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的整個過程中,都起到關鍵的作用,遵義會議的成果貫串著周恩來所作的努力和貢獻,周恩來在遵義會議期間的各項決策體現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湘江戰役的失敗,宣告了“左”傾軍事路線的破產,博古、李德一籌莫展,在這緊急關頭,周恩來“毅然挑起重擔,承擔了實際指揮的責任”。在周恩來的主持下,中央政治局召開了通道會議、黎平會議、猴場會議。這三個會議,採納了毛澤東的意見,放棄了北上湘西與紅二、六軍團會合的既定方針,轉而西進貴州,向敵軍力量薄弱的地區進發。通道轉向、黎平轉兵,是根據當時的實際情況作出的正確決策,避開了國民黨軍隊的鋒芒,為遵義會議的召開奠定了基礎。有專家這樣評價周恩來在通道會議的決定作用:“如果沒有周恩來對毛澤東的堅決支持,就不可能有通道會議的召開,毛澤東的正確主張也不可能被採納”。

在遵義會議的組織籌備工作上,體現了周恩來胸懷全局、嚴謹細致、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他對會場准備、安全保衛、軍事部署等工作進行了周密的安排。為准備開會,他通宵達旦地工作。據賀子珍回憶:“聽到周恩來的警衛員說,周副主席為了准備這次會熬了個通宵。”在參會人員上,他同意了擴大到軍團領導參加會議的意見,並親自電報通知劉少奇、李卓然參加會議,避免了“每次政治局開會,都是三票對四票”的尷尬局面,保証了遵義會議能夠順利進行。正如毛澤東對賀子珍所說:“那時爭取到周恩來的支持很重要,如果周恩來不同意,遵義會議是開不起來的”。

為准備遵義會議報告,周恩來認真查找敵我雙方的資料與統計數字,並對這些資料和數據進行認真分析研究,在此基礎上總結第五次反“圍剿”以來軍事指揮上的得失。會上,博古代表政治局作了第五次反圍剿的報告,側重從客觀上為軍事失敗辯解,不承認是軍事指揮上的嚴重錯誤。周恩來代表軍委作的報告,側重從主觀上指出軍事指揮的錯誤,並主動承擔了責任,做了自我批評。周恩來在遵義會議上的報告及自我批評,對遵義會議的順利進行起到重要的作用。周恩來的報告實際上批判了“左”傾錯誤,促進了對“左”傾路線的糾正,為其他人的批判發言開了個好頭。他的報告公開表明了自己的立場,促使了最高“三人團 ”的解體。正如李德所說:“博古把重點放在客觀因素上,周恩來則放在主觀因素上,而且他已經明顯地把自己同博古和我劃清了界限 ……公開地倒向毛澤東。” 在張聞天的“反報告”和毛澤東長篇發言之后,周恩來明確表態支持張聞天的“反報告”和毛澤東的長篇發言,竭力推舉毛澤東參與領導紅軍,他的倡議得到與會多數人的贊同和支持。在毛澤東沒有在中央核心層任職的情況下,周恩來以中央主要負責人之一、會議主持人身份推舉毛澤東比其他人的提議更有分量,更易為人所接受。周恩來的舉薦為毛澤東進入常委,為撤消“三人團”、取消博古、李德的軍事指揮權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苟壩會議期間,在毛澤東反對攻打打鼓新場的意見遭到反對,並且被表決掉紅軍總政委職務的情況下,周恩來聽取了毛澤東的意見,說服大家放棄了攻打打鼓新場的作戰計劃。在312日舉行的苟壩會議上,由張聞天提議,成立了周恩來、毛澤東、王稼祥三人團,進一步鞏固了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

曲青山在《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一文中概括了遵義會議的四種精神,即:實事求是、獨立自主、民主集中制和黨指揮槍,認為在這四種精神中,實事求是是根本。周恩來在遵義會議期間,以堅定的無產階級革命信念,以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立下了不朽的功勛。是周恩來同志,在湘江血戰之后,毅然擔負起領導紅軍的重任,審時度勢,頂著重重壓力,改變紅軍前進方向,為遵義會議的召開打下堅實基礎﹔是周恩來同志,根據紅軍實際情況,精心安排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並旗幟鮮明地支持正確路線,保証了遵義會議的順利召開和毛澤東重返紅軍領導崗位﹔是周恩來同志,聽取毛澤東的正確意見,說服紅軍將領取消了攻打打鼓新場的作戰計劃,避免了黨和紅軍的一次滅頂之災,毛澤東由此進入中央“三人團”,鞏固了毛澤東在黨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周恩來在遵義會議期間發揮的重要作用,正是他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結果。胡錦濤同志《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高度肯定了周恩來在遵義會議期間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說:“紅軍長征途中,在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遵義會議上,他旗幟鮮明地支持毛澤東同志的正確主張,為確立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為在危難中挽救紅軍、挽救黨,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遵義會議召開81周年,長征勝利80周年,周恩來逝世40周年的日子裡,我們在遵義召開“周恩來與中國精神學術座談會”,回憶周恩來在遵義會議期間為中國革命作出的巨大貢獻,緬懷周恩來高尚的人格和崇高品質,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習近平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周恩來精神是民族精神的集中體現。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我們要繼承和發揚周恩來同志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的精神,甘當人民公仆的精神,高度珍視和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精神,求真務實、謙虛謹慎、無私奉獻的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各位嘉賓、各位專家!

遵義師范學院地處歷史文化名城遵義,深受革命文化傳統的熏陶。學校有教育部重點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教育部紅色經典藝術教育示范基地、貴州省長征文化研究與傳承2011協同創新中心等研究機構與教育示范基地,在遵義會議研究、長征歷史與長征精神研究、紅色文化教育傳承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產生了大批成果,形成了學校的辦學特色,成為貴州省首批特色文化學校。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紅色文化傳統成為學生成長成才、學校建設發展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動力。

今天,參加座談會的有來自全國30多個單位的60多位專家學者,特別讓我們感動的是周恩來的侄女周秉德先生,曾在周恩來身邊工作過的老同志高振普、紀東、趙煒先生等也親臨會場,向你們表示敬意!

各位前輩和專家學者千裡迢迢奔赴革命老區,秉持著老一輩革命家求真務實的作風,為我們送來了可貴的精神食糧。這是一次激勵我們不斷增強周恩來精神研究的重要學術交流,是讓我們開闊視野,豐富思想,增長見識的會議,這更是各位專家呈現給我校的學術盛宴。專家的真知灼見,必將對提高我校的學科專業水平和師生的學術研究水平,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在這裡,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雖然這次學術會議的時間較短,但你們無私的學術奉獻、堅定不移傳承老一輩革命家精神的熱情和執著,感染著我們,溫暖了老區人民的心,你們用光芒四射的學術智慧指引著我們的學術方向,必將進一步點燃我們從事學術研究的激情。我校將以這次學術座談會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周恩來精神和紅色文化傳承的研究,進一步加強學科建設、人才隊伍建設,加強對外交流與合作,構筑人才高地和學術高地,為把我校建設成為高度契合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區域性應用型綜合大學而奮斗!

真誠歡迎各位嘉賓、專家學者再次到遵義考察,到遵義師范學院指導工作。祝願大家工作愉快、身體健康!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