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與南開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5-11   
分享到 :

周恩來與南開精神

孫海麟

(天津南開中學理事會理事長、黨委書記)

天津南開中學是敬愛的周恩來總理的母校。19138月,15歲的周恩來考入南開中學。那時的南開中學實行四年學制。四年后的19176月周恩來畢業,是南開中學第十次畢業生。這四年,周恩來在南開中學接受了一生中唯一正規、完整的現代教育。

周恩來當時報考南開中學是慕名而至的。1904年建校的南開中學,是因清王朝甲午戰敗的國難而興辦的私立學校。創辦人、校董嚴修和校長張伯苓,都是以“教育救國”為己任的愛國教育家,他們在中華民族深陷危機之時,挺身擔當,不尚空談,決心在舊體制外興辦民立模范中學,為國家和民族培育英才。因而,從辦學宗旨到課程、教材、師資的設定和人格養成的路徑,都開時代之先河,令世人感到耳目一新。周恩來就是在這種歷史背景下選擇了南開中學。

1913年的南開中學,進入辦學的第九個年頭,在陸續向社會上輸送一批批堪當重任的優秀人才的同時,日漸形成體現南開教育之魂魄的核心價值體系。周恩來在南開中學品學兼優的成長實踐,恰與南開中學探索和建設自身的核心價值體系同步,從一定的意義上說,周恩來參與了南開教育核心價值體系的創建。1918年,在周恩來剛從南開中學畢業的第二年,南開校歌問世。正是在南開校歌裡,第一次唱出讓南開人激情奔涌的最強音:“巍巍我南開精神”。由此,也引發我們對於“周恩來與南開精神”這一命題的思考。

南開精神的核心是愛國。南開中學把愛國教育放在德育的首位,嚴修要求學子“志為愛國志士”,張伯苓強調學生“第一當知愛國”。早年周恩來立志“為中華崛起而讀書”,在南開中學的愛國教育激勵下,他的精神世界不斷升華,提出“青年為斯世將來之主”,“當茲神州存亡危急千鈞一發之秋,吾黨青年正宜努力前途,以做砥柱中流自任”。他有斯言,更有其行,參加反袁運動,發表愛國演說,反對“二十一條”,始終站在斗爭的第一線。愛國教育鑄造了周恩來的人生之魂,周恩來以愛國實踐為南開精神注入新成分。

南開精神講求擔當。周恩來曾說,學問與經驗“必須兼修”。他珍惜在校的光陰,在學好文化課之外,勇於擔起社會責任,積極參與組織校內外社會活動,在這些活動中鍛煉增長才干。他參與組織學生團體敬業樂群會,擔任副會長、會長,主編《敬業》雜志,曾任校刊《校風》總經理、演說會副會長、國文學會干事、江浙同學會會長、新劇團布景部副部長、暑假樂群會總干事等職,每一份擔當都是一種磨礪,從中積蓄起日后報效國家和社會的本領。

南開精神講求敬業。在南開中學求學期間,周恩來深悉“千裡之行,始於足下”的道理,他以旺盛的精力奮筆高產,為后世留下彌足珍貴的文獻。據不完全統計,他在校四年完成課業作文52篇﹔另外還在《校風》《敬業》等校園刊物登載論文、紀事、雜憶、游記、小說、劇本、詩歌、譯文等多種作品數十篇。經有關部門確認,確系他本人所作的有53篇之多。他的作品題材廣泛,體裁多樣,內容深刻,文筆清新,宣傳新思想,批判舊文化,凸顯了一代新人的宏願和銳氣,“凡此均足証其學識毅力之勝於人”。

南開精神講求科學。中學時代的周恩來追求人格的完善,努力做到德、智、體三育並進。他在思想品德和學業成績優異的同時,熱愛並積極參與體育運動。他和同宿舍同學獲得野跑(長跑)優勝,愛好筐球(籃球)、挖力球(排球)、庭球(網球),大力報道體育賽事。他參加社團廣武學會,拜師武術大師韓慕俠習武。他加入南開新劇團,粉墨登場,參加演出,制作布景,探究新劇理論。他用自身的科學發展實踐,証明南開公能教育之於中國的貢獻。

南開精神講求創新。現代中國的最大創新,莫過於實現前人沒有實現的夢想。南開中學從一創辦就是有夢想的學校,從校董、校長到教師、學生,大家做的是越難越開、為國育才的南開夢,其實質是抗御外侮、振興中華的中國夢。周恩來的夢想表達得最為響亮,即“中華騰飛世界”的強國夢。周恩來在南開中學的足跡,記錄了一名中學生為實現強國夢進行的跋涉。少年強則中國強。周恩來青少年時代的成長史,為今天的人們留下了太多的啟示。

19176月,19歲的周恩來帶著南開中學四年教育給予他的知識、能力和健全人格,告別了母校,踏上了波瀾壯闊的人生征途。在天津南開中學校史館珍藏著周恩來畢業証書的存根,上書:“中學部學生周恩來,年十九歲,浙江省紹興縣人,於中華民國六年六月,業將功課肄習完畢,計得畢業分數八十九分七二。校長張壽春,中華民國六年六月二十六日給,畢字第三百十九號。”畢業証書存根加蓋了騎縫公章,迄今依稀看到“天津南開”四個字。

南開中學為周恩來完成了人生的准備和奠基,周恩來對南開中學懷有深厚的感情。在我們今天看到的史籍中,周恩來曾多次回憶南開中學歲月,對南開教育有很高的評價。他說,“我是愛南開的”,“南開的教育,是正常而自由的”。新中國成立后,19512月,他在新生的人民政府中為實現強國夢的奮斗伊始,回到闊別三十多年的南開母校,深情地說:“感謝母校對我的教育。沒有疑問,那時受到的是資產階級教育,但我也學到了一些知識,鍛煉了辦事的能力。”

囿於當時的社會氛圍和政治語境,周恩來沒有言及南開精神,其實南開精神浸潤到他的全部生命,在他的人生中無處不在。每當看到他的忠貞為國、勤政為民、鞠躬盡瘁,人們都仿佛看到南開精神的印記。在他離開我們三十四年后,南開學長1958屆畢業生趙啟正精辟地指出,南開精神具體的形象就是周恩來總理,想到他,想到他的人格、他的貢獻和他的偉大,就會知道,擁有這樣“精神的DNA”,將使我們無往而不勝,就能夠為國家、為人類做更多的事情。

回顧周恩來與南開精神的關聯,我們深感: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有靈魂,一所學校也要有靈魂,這個靈魂就是文化,就是校風。學校文化的核心是確立辦學的核心價值體系,以此造就學子的集體人格。嚴修、張伯苓從建校初期就致力打造校園文化,鍛鑄南開精神,用南開精神奠基南開中學的校格。進入新時期,通過深入具體的學習,南開學子進一步認識到,周恩來所具有的高尚品德和偉大人格,都應該看作南開精神的升華與實踐,是當代南開精神的精髓。

南開精神的形成,得益於兩個方面的推動力,一是以嚴修、張伯苓為代表的學校行政領導的力量,愛國救國,篳路藍縷,鍥而不舍,越難越開﹔一是以周恩來為代表的革命進步力量,從校園民主、五四運動到成立覺悟社,到投身全民族抗戰,到天津南開校舍被炸毀后不同形式的弦歌不輟,再到天津南開復校,迎接新中國成立,可以說南開后學艱苦奮斗的每一步,都是沿著周恩來的足跡在前進,都是在周恩來的革命精神與實踐的引領和觀照下實現的。在南開人的心目中,周恩來永遠是南開精神的圖騰。南開中學112年的辦學歷程之所以能夠玉成大道,臻於至善,與周恩來和南開精神密切相關。

近百年來,在周恩來的榜樣力量感召下,一代代南開師生不斷豐富南開精神的內涵,南開精神愈加發揚光大。以周恩來為人生楷模成為南開教育的鮮明目標,成為南開精神的重要延伸。197918日,南開中學黨支部做出學習周恩來在南開中學時的學習精神的決定,規定每年35日周恩來誕辰日舉辦紀念活動,命名“周恩來班”。198396日,全國政協主席鄧穎超專程到天津看望南開中學師生員工,南開中學黨總支立即做出學習貫徹鄧穎超講話精神的決議,之后命名“鄧穎超班”。198654日,經中共中央批准,在南開中學校園敬立周恩來總理銅像,總書記胡耀邦題詞:“青年楷模”,使偉人周恩來永遠和南開師生在一起。

近年來,在南開中學理事會、校黨委的領導下,進一步實施以周恩來為人生楷模的教育,凸顯南開精神的前所未有的亮點。2010年,成立全校性的學習研究周恩來小組。2011年,編撰出版校本教材《以周恩來為人生楷模教育讀本》。2012年,與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二編研部深度合作,先后編輯出版《周恩來南開中學作文箋評》、《周恩來南開中學習作釋評》、《周恩來南開中學論說文集》,並翻譯成英文版、日文版、法文版傳播境外。2013年,在紀念周恩來入學南開中學100周年之際,新建周恩來中學時代紀念館,復建周恩來所在年級畢業時捐建的紀念鐘亭,舉辦以學習周恩來為主題的南開公能講壇報告會。20157月,辟建周恩來馬駿五四愛國活動紀念室。南開中學黨委通過《關於深入開展學習周恩來精神和品格的決定》。通過上述舉措,破解了以往學習周恩來有時略顯抽象的難題,使周恩來偉大的精神與南開學子年輕的心靈實現對接,使周恩來的人生楷模與南開學子形成更為緊密的引領與觀照。一言以蔽之,以周恩來為人生楷模的教育更接地氣。

中共十八大提出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由周恩來參與創建的南開精神,以其允公允能、日新月異的特征,証明它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脈相承。讓我們學習周恩來,弘揚南開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