閆建琪: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5-11   
分享到 :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

——在“周恩來與中國精神”學術座談會上的講話

閆建琪

(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室務委員、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相聚在這裡,舉行“周恩來與中國精神”學術座談會。首先我代表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對各位專家學者和各周恩來紀念地的朋友們,還有在周恩來身邊工作過的老同志和周恩來親屬代表的到來表示歡迎!向組織承辦這次會議的遵義師范學院表示誠摯的感謝!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並深刻地闡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偉大事業的崇高意義。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我們有計劃地開展了系列的學術研討活動:前年,我們在浙江紹興舉辦了“周恩來與中國道路的探索”學術研討會,探討周恩來追求中華民族復興的精神源泉和留下的經驗與智慧﹔去年,我們在江蘇淮安舉辦了“周恩來與中國力量”學術研討會,研討周恩來為凝聚中國力量奪取抗日戰爭勝利所做出的卓越貢獻﹔今年我們在遵義舉辦“周恩來與中國精神”學術座談會,研討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澆灌和培育出來的中國精神的豐富內涵,以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周恩來精神的時代價值。

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 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內在品質和意志。一個沒有精神支柱的民族是難以自立自強的,是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是不可能實現民族振興,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國精神是中華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創造力的不竭源泉。其中,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恆的是愛國主義,它“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我國各族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發揮著民族精神的核心作用。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長期奮斗實踐中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繼承和弘揚,豐富和發展。而遵義,則是一座在形成共產黨人獨特精神品格上有著重要意義的城市。正如周恩來所說,“遵義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地方”。遵義會議打開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是中國革命由幼稚走向成熟、由屢屢受挫變為步步取勝的歷史轉折點,也是中國共產黨人擺脫教條主義的指揮棒,開始獨立自主掌握中國革命命運和前途的開端。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在黨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他和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一道,共同締造了偉大的長征精神。長征精神,高度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這個黨所領導的人民軍隊“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鋼鐵意志。這種精神,包括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長河中形成的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大慶精神等,以及在新時期形成的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一脈相承,彰顯著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品格,體現了人民和時代的要求,是我們永葆青春朝氣的精神財富,是推動我們民族偉大復興事業向前發展、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力量源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中華民族能夠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傳、頑強發展,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華民族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事業,必須弘揚偉大的中國精神,用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時代精神匯集而成的中國精神振奮全體中國人民的“精氣神”,不斷增強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永遠朝氣蓬勃地邁向未來。因此,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周恩來與中國精神”學術座談會就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周恩來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代表和精神楷模,在他的身上,凝鑄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共產黨人的優秀品格。習近平同志在參觀淮安周恩來紀念館后說:“像周總理這樣的一代楷模,真是我們現在人特別是黨政干部學習的榜樣,特別是學習他這種做人的風范,首先是做人,再就是做一個模范的共產黨員,再就是做一個革命家。我們隻能是見賢思齊,學習這種精神。”這裡,我想結合學習總書記的講話,就周恩來精神談點自己的體會。

第一,是他對自我修養的嚴格要求。周恩來有著深厚的傳統文化修養,深知立大志者“皆以修身為本”。抗日戰爭時期,他為自己寫下一份《我的修養要則》。從學習要寧精勿雜﹔工作要有計劃、條理、重點,有創造﹔要堅持原則,注意檢討自己,遵守紀律﹔要永遠不脫離群眾、向群眾學習等十個方面對自己提出了嚴格的要求。這是周恩來通過對自己嚴肅認真的檢查,形成的關於改進學習方法、工作方法、加強黨性修養的珍貴文獻。新中國成立后,他身居高位,但始終把自己作為革命隊伍中的普通一兵,從不搞特殊化,凡要求黨員和群眾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他廉潔齊家,對“糖衣炮彈”始終保持高度的警惕,給自己的親屬立下“十條家規”,對身邊工作人員嚴格要求,對干部提出要過好思想關、政治關、社會關、親屬關和生活關﹔自己則始終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一生躬行“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他把自我修養與對黨員的高標准要求結合起來,是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的全黨表率。他說:對自己應該自勉自勵,應該嚴一點。他始終虛懷若谷、謙虛謹慎,一生心底無私、嚴於律己。他是道德修養、黨性修養的典范。

第二,是他對國家對人民的無限熱愛。周恩來說:“我們愛我們的民族,這是我們自信心的泉源。”面對民不聊生、內憂外患的舊中國,周恩來認定有大志向的人,便想去救國,盡力社會。從忠貞愛國,挽救民族危亡,到為建設社會主義國家,實現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這是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走過的共同道路。為了中華民族的獨立和人民的解放,在生死面前,周恩來從來都是坦然自若、大義凜然﹔為了維護新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在談判桌前,周恩來從來都是義正詞嚴、寸步不讓。周恩來始終把自己看成人民的“總服務員”,心系群眾冷暖安危疾苦,“樂以天下,憂以天下”,哪裡的群眾有困難,哪裡就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反復強調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的,要“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當真正的人民公仆”。他無論考慮國家的大政方針,還是處理繁重的日常工作,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擺在高於一切的位置。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始終沉甸甸地裝在他的心裡。他一生殫精竭慮,夙夜在公,直至臨終前,還在關心雲南錫礦工人的肺病問題,真正做到了為人民的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后已。他無愧是人民的好總理。

第三,是他對崇高理想信仰的無比堅定。周恩來說:“人是應該有理想的,沒有理想的生活會變成盲目”。他從少年起,就立志為中華民族的崛起和騰飛追尋真理。當他找到並接受馬克思主義后,他說:“我認的主義一定是不變了,並且很堅決地要為他宣傳奔走。”他一生經歷了許許多多的危險和挫折,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艱難困苦,他從不后退,從不泄氣,從沒有消沉動搖過,反而是用更加拼搏的精神去努力工作。在“文革”動亂期間,他內心十分清楚,我們國家內憂外患、我們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那時他已重病纏身十分痛苦,仍以赤膽忠心支撐著病痛的身軀,為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苦撐危局。他對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社會主義事業,對美好的共產主義,始終充滿著必勝的信念。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時刻,他依然對我們黨選擇的革命道路、確立的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思想和建立的社會主義制度充滿無比的自信。他用自己的行動踐行了以誓死不變的精神為共產主義奮斗到底的豪邁誓言。周恩來是唱著《國際歌》離開我們的。他是一名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

同志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周恩來同志的優良作風和優秀品德,至今仍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接續奮斗、接力探索的結果,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中推進。”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我們學習、研究、宣傳周恩來精神,就是為了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作風,繼承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就是要用周恩來身上體現的中國精神團結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最后,我預祝座談會開得圓滿。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