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湖南農村調查50周年紀念座談會”在湖南寧鄉隆重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7-11   
分享到 :

“劉少奇湖南農村調查50周年紀念座談會”在湖南寧鄉隆重召開

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和劉少奇1961年湖南農村調查50周年,積極開展“憶黨史、感黨恩、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4月7日,“劉少奇湖南農村調查50周年紀念座談會”在湖南寧鄉隆重召開。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陳晉,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秘書長楊泰波,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張啟華,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戰略部原副部長齊德學等領導以及劉少奇同志女兒劉愛琴和原身邊工作人員等參加了會議。

陳晉在座談會上作了《怎樣開展“正確的調查”》的講話。他說:“劉少奇同志的湖南調查在我們黨的調查研究歷史上,有其顯著特點和特殊地位。第一,這次調查鮮明地反映了共產黨人心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尊重人民群眾意志的執政理念。第二,這次調查充分發揚了我們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的調研作風。第三,這次調查鮮明展示出我們黨實事求是的勇氣。第四,這次調查深刻反映了我們黨善於總結經驗,指出未來方向的前進規律。這對當時統一全黨的認識,堅決貫徹執行國民經濟調整方針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礎。因而得到毛澤東同志高度肯定。陳晉最后強調指出,劉少奇這次調查,就如何深入調查研究的問題,也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啟示。這當中,調查研究的方法、立場和勇氣,是至關重要的。所謂方法,就是調查怎樣深入,它決定在調查中是不是能夠了解到真實情況。所謂立場,就是調查怎樣依靠和尊重群眾,它決定著我們是不是真心實意地解決實際問題,為群眾辦實事。所謂勇氣,就是調查怎樣做出實事求是的判斷,敢不敢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的具體辦法。把調查研究的方法、立場和勇氣解決好了,我們的調查,就是正確的調查,也才真正擁有發言權,也會像毛澤東說的那樣,這樣的調查,一萬年也需要。

楊泰波在致辭中說:劉少奇同志這次湖南農村調查,不僅糾正了當時湖南的“五風”錯誤,解決了公共食堂等問題,促進了湖南經濟的好轉,而且為統一全黨認識,糾正“大躍進”以來工作中的“左”傾錯誤,實施正確的決策,打下了基礎。更可貴的是,他以一個馬克思主義政治家和理論家的眼光,思考著中國的現狀與未來,在民主問題、按勞分配問題、農村所有制問題、山林的所有權和管理權問題、農村的商業問題、社隊工業和手工業的勞動工資及產品價格問題、設置農村人民法庭等問題上,提出了許多正確的觀點、理論,不僅為解決當時的緊迫問題指明了正確方向,而且為中國后來的農村改革開放奠定了理論基礎。楊泰波還指出:湖南是劉少奇同志的家鄉。湖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視劉少奇同志光輝思想包括調查研究思想的研究、學習和宣傳,多次舉辦紀念活動和學術研討活動,組織編寫了一批有影響的圖書,拍攝了多部影視作品,在全省、全國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湖南人民將更好地繼承劉少奇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遺志,努力把湖南建設得更加美好。

座談會上,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陳克鑫,中共長沙市委常委、秘書長程水泉,中共寧鄉縣委書記黎石秋,劉少奇同志紀念館館長譚利平、劉少奇同志的女兒劉愛琴、劉少奇同志原保健醫生許佩珉,1961年湖南農村調查參與人員蔡誠美、歐鳳球,黨史研究專家代表黃崢、唐振南等先后作了發言。

座談會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中共長沙市委主辦,中共長沙市委宣傳部、中共寧鄉縣委和劉少奇同志紀念館承辦,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80余人參加。座談會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長廖心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