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巡回展覽首展式在中國人民大學隆重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7-11   
分享到 :
《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巡回展覽首展式在中國人民大學隆重舉行
《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巡回展覽首展式在中國人民大學隆重舉行

陳晉在《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巡回展覽首展式上講話

陳晉在《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巡回展覽首展式上講話
2011年5月26日,《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巡回展覽首展式在中國人民大學隆重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后勤部政委劉源、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陳晉,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衛紅,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程天權,劉少奇同志女兒劉愛琴,原劉少奇同志身邊工作人員李靜,周恩來同志侄女周秉德,陳雲同志女兒陳偉華,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兼副校長王利明,特型演員、劉少奇同志扮演者郭連文,劉少奇同志紀念館館長譚利平等出席首展式。

陳晉同志在講話中說:從展覽中了解到,劉少奇同志不光是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還是著名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是中國共產黨密切聯系群眾這一優良作風的楷模﹔是中國共產黨堅持實事求是精神和保持先進性的典范。在大學舉辦“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巡回展覽,讓老一輩革命家的事跡進校園,是很有創意的活動。它可以讓更多同學直觀地了解老一輩革命家的生平業績、思想品德、精神風范,了解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政黨,從而引起一些思考,激勵我們奮發進取。

李衛紅同志在講話中說:“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展覽是一部青年大學生了解中國共產黨奮斗史的重要教材,是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課堂,也是拓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教育渠道的有效載體。中國人民大學與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劉少奇同志紀念館等單位合作,通過承辦本次展覽將黨史、國史、校史教育融為一體,這是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探索。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清華大學建校100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高校要緊緊抓住紀念建黨九十周年這一重要契機,真正使開展主題教育活動成為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過程。

程天權同志在致辭時說:我們舉辦“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展覽,就是要深切緬懷劉少奇同志和一大批中國共產黨人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勛,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崇高風范,為中國教育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讓一代又一代的人大師生永遠銘記少奇同志和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大學、中國革命和建設所作出的巨大貢獻。中國人民大學將堅持“立學為民、治學報國”崇高辦學宗旨,加快建“人民滿意、世界一流”大學的步伐,努力為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的改革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該展覽由中國人民大學、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劉少奇同志紀念館共同舉辦。展覽分:中國共產黨早期黨員、中國工人運動著名領袖、白區正確路線代表、獨擋一面的大戰略區領導人、黨建理論的重要奠基者、代理中共中央主席、新中國建設道路的偉大探索者、黨的優良作風的楷模等八個部分,直觀、形象地展現了劉少奇同志為黨的建設和發展所作出的杰出貢獻。展線長100米,此次在北京展出之后,還將在天津、湖南等地巡回展出。

首展式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長廖心文主持。劉少奇同志紀念館館長譚利平介紹了展覽相關情況,劉少奇同志女兒劉愛琴作為家屬代表做了發言。應邀出席首展式的還有中央媒體和湖南省、長沙市媒體記者、中國人民大學學生代表共計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