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勝群在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大會上的講話

(2009年11月30日)

作者: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  楊勝群    發布時間:2012-07-11   
分享到 :

楊勝群在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大會上的講話

(2009年11月30日)

尊敬的各位老領導、老同志,各位會員代表,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朋友們:

在敬愛的朱德同志誕辰123周年之際,我們在這裡舉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大會,並召開“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我代表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代表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同志,向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的成立和學術研討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對研究分會的成立和學術研討會的召開給予大力支持和付出了辛勤勞動的中央、地方和軍隊有關部門的領導、老同志、各位專家學者,以及各方面的同志們、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年2月,經黨中央批准,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在北京隆重成立。中央要求文獻研究會要努力成為研究和宣傳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重要陣地,成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個重要文獻和思想庫,成為研究和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堅強陣地。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指示精神,經黨中央領導同志批准,我們決定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下分別成立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到今天為止,這四個分會都成立起來了。這之前,先后成立的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已經開展了一些學術活動,在學術界和社會上都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努力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要按照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新要求,辦好這幾個研究分會,進一步推動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研究和宣傳工作。

以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為代表的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新中國﹔繼而又在古老的中國大地上建立起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並領導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使中華民族以與在舊中國完全不同的嶄新面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他們的奮斗業績,集中反映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為實現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歷史﹔他們的思想理論和精神風范,是留給黨和人民的寶貴的精神財富。深入研究和宣傳他們的生平業績、思想理論和精神風范,是黨的文獻、黨史和理論宣傳工作者的職責。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我們各方面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研究和宣傳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弘揚黨的優良傳統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研究的一個重要領域。朱德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多年來,我們在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方面也取得了相當多一批成果。但是,客觀地講,與對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老一輩革命家的研究和宣傳比較起來,朱德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傳相對薄弱一些。我們希望通過成立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更好地凝聚和組織全國這方面的研究力量,把朱德的思想生平研究和宣傳工作更好地開展起來。

這裡,我就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后,進一步推進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工作,談幾點意見:

第一,要繼續深入研究和宣傳朱德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生平業績和思想理論貢獻。朱德同志的一生經歷了從舊民主主義革命到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全過程,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各個時期的斗爭中都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他參加領導了南昌起義,成為人民軍隊的主要締造者之一。他率領南昌起義和湘南起義部隊上井岡山,和毛澤東一起堅持井岡山的斗爭,后又領導建立以贛南為中心的中央革命根據地,為開辟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作出了重大貢獻。全國抗戰爆發后,他指揮八路軍開赴華北抗日前線,開辟敵后戰場﹔后回到延安協助毛澤東領導各敵后根據地的抗日斗爭,直到抗日戰爭取得最后的勝利。在解放戰爭初期,他親臨華北前線指導作戰,后期協助毛澤東勝利地指揮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指揮人民解放軍渡過長江,徹底推翻了蔣介石國民黨在中國大陸的統治。朱德同志是紅軍總司令、八路軍總司令和人民解放軍總司令,真正是身經百戰,軍事思想十分豐富,對人民軍隊建設的方方面面都有卓越的理論建樹。他領導南昌起義軍余部進行“贛南三整”,為改造舊軍隊和確立黨的建軍原則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他與毛澤東共同概括的“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十六字訣,成為革命游擊戰爭戰略戰術的基本原則。他重視人民軍隊的政治工作,提出了“政治工作是紅軍的生命線”的論斷。他在《論解放區戰場》等著作中,科學地總結黨的建軍經驗,深刻地闡明了人民軍隊的建軍宗旨以及軍事指揮、政治工作、瓦解敵軍、軍事裝備、主力軍與后備軍的關系等重大問題,並系統地提出了帶兵、養兵、練兵和用兵的方法。朱德同志的這些思想,成為毛澤東軍事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克敵制勝的法寶。朱德同志和其他老一輩革命家都是從革命中走出來的一代偉人。不把他們在革命時期的經歷、業績研究透,是不可能把他們從二十世紀中國社會的偉大歷史變遷聯系起來,對他們作出真正有歷史深度和高度的評價的。我們要進一步發掘史料,並結合革命史、黨史、軍史和毛澤東思想發展史的研究,對朱德同志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生平業績和思想理論貢獻進行深入全面的研究。

第二,要重點加強對朱德在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思想理論的研究和宣傳。新中國成立后,朱德同志歷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書記、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等職。他在黨、國家和軍隊的重要領導崗位上,為新中國經濟的恢復和發展,為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和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發展,為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經常深入各地調查研究,為黨和國家一系列重要決策的制定提出了許多獨到的意見和見解。在黨的建設方面,他提出要進一步把我們黨建設成為一個能夠“發揚民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特別是自下而上的批評”的黨﹔要“加強黨的紀律性”,把我們黨建設成為一個更加“堅持鐵的紀律”的黨和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礎上堅強地團結起來”的黨。他特別重視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指出:“我們的黨隻有在受到廣大群眾擁護和監督的條件下,才是強有力的,才能戰勝一切困難和阻力,把我們的事業推向前進。”他還強調,要把“防止和反對資產階級和資本主義思想對黨的腐蝕”,當作“今后相當長的時期中的一項重要任務”。在社會主義建設方面,他科學地闡明“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就是要使“群眾的生活”“越富越好”﹔他明確提出“我們要找一條中國自己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要“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在國防建設方面,他多次強調:“我們必須建設一支十分強大的、足以擊退任何侵略者進攻的現代化的國防軍”,要“加速正規化、現代化的國防軍建設”。他指出,正規化、現代化的國防軍,必須具有很高的政治素質和軍事素質。朱德同志的這些思想觀點,今天仍然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加強對他這方面思想理論的研究,不僅對於我們全面探討他的歷史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同時也有助於我們今天進一步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經驗,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

第三,要進一步加強朱德精神風范的研究和宣傳。朱德同志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楷模。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品格。他對共產主義信念堅定不移,在革命遭受嚴重失敗的危急關頭,堅如磐石,毫不動搖。1975年初,他89歲高齡時還親筆寫下“革命到底”的條幅。他光明磊落,襟懷坦蕩,對黨對人民無限忠誠。他謙虛謹慎,艱苦朴素,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在革命戰爭年代,他和戰士一樣地穿粗布軍衣,吃糙米野菜,住草棚窯洞。新中國成立后,他仍然堅持同普通勞動群眾打成一片。他在彌留之際對子女的遺言是:“要做無產階級!”並把自己的全部積蓄作為黨費上交。黨的十七大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戰略任務。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又提出,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全黨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中之重”。我們要把對朱德精神風范的研究和宣傳,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研究和宣傳結合起來,更好地弘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開創的黨的優良傳統。

以上三點意見,主要是從朱德思想生平研究的內容方面提出的。要全面推進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我們還要加強研究隊伍建設,還要創新研究方法、提高研究水平。我們希望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后,就這方面的工作開展一些調查研究,爭取形成一些切實有效的措施和辦法。

同志們、朋友們: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研究和宣傳,是一項值得我們為之辛勤付出的事業。我們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以更加飽滿的政治熱情和更加執著嚴謹的治學態度,盡最大努力進一步做好老一輩革命家的生平業績、思想理論和精神風范的研究與宣傳工作,使他們留下的寶貴精神遺產,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