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大會暨“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7-11   
分享到 :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大會
暨“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大會暨
“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2009年11月30日,在朱德同志誕辰123周年之際,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大會暨“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顧秀蓮、中央軍委原委員兼總后勤部原部長王克等應邀出席成立大會。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楊勝群,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名譽會長金沖及在成立大會上講話。大會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長李捷主持。朱德同志的親屬和原朱德身邊工作人員、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和宣傳的專家學者、全國朱德紀念地以及相關單位的代表200余人出席成立大會。

楊勝群在講話中說: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指示精神,經黨中央領導同志批准,我們決定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下分別成立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到今天為止,這4個分會都成立起來了。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努力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要按照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新要求,辦好這幾個研究分會,進一步推動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研究和宣傳工作。關於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今后的工作,他指出:第一,要繼續深入研究和宣傳朱德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生平業績和思想理論貢獻。朱德同志的一生經歷了從舊民主主義革命到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全過程,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各個時期的斗爭中都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我們要進一步發掘史料,並結合革命史、黨史、軍史和毛澤東思想發展史的研究,對朱德同志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生平業績和思想理論貢獻進行深入全面的研究。第二,要重點加強對朱德在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思想理論的研究和宣傳。新中國成立后,朱德同志經常深入各地調查研究,為黨和國家一系列重要決策的制定提出了許多獨到的意見和見解。加強對朱德同志這方面的思想理論的研究,不僅對於我們全面探討他的歷史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同時也有助於我們今天進一步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經驗,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第三,要進一步加強朱德精神風范的研究和宣傳。朱德同志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楷模。他對共產主義信念堅定不移。他光明磊落,襟懷坦蕩,對黨對人民無限忠誠。他謙虛謹慎,艱苦朴素,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品格。我們要把對朱德精神風范的研究和宣傳,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研究和宣傳結合起來,更好地弘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開創的黨的優良傳統。

金沖及在講話中說:成立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是中共黨史學界、軍史學界和朱德思想生平研究的一件大事。朱德同志在中國人民解放事業中起過別人難以替代的突出作用,為毛澤東思想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貢獻。但是,由於新中國誕生時朱德同志年事已高,在第一線工作沒有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陳雲、鄧小平等同志那樣多,由於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等人對朱德同志散布了大量歪曲事實的不實之詞甚至進行誣蔑,在中國共產黨第一代主要領導人中,人們對朱德的了解和研究至今仍是不夠的。這說明對朱德同志生平和思想的深入研究、並向社會作廣泛的宣傳介紹,使它不斷轉化為我們前進的思想財富和精神動力,還有很大的拓展空間。金沖及對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后的工作,提出了3點建議:第一,要把社會上方方面面正從事或有志於研究朱德生平和思想的力量組織起來,加強彼此間的溝通和協作。第二,要加強學術建設。要在理事會上交流信息,分析現有研究情況,提出值得進一步研究的課題。要舉行多種多樣的學術活動和群眾喜聞樂見的普及宣傳活動,有需要時也可以對某些重要課題組織集體攻關,並提供必要和可能的幫助。第三,要重視會風建設和制度建設。從一開始就要形成一個良好的會風和比較健全的制度。會風上要講求實效,分別輕重緩急,辦一件事就辦好一件事。制度上要立好規矩,照章辦事,理事會要按期開會,使這項工作能夠持續地進行下去。

在成立大會上,軍事科學院戰爭理論和戰略研究部副部長、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副會長張世平,山西省委黨史辦公室主任、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副會長張鐵鎖,朱德故居管理局局長、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副會長龍騰飛分別發言,對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的成立表示祝賀。張世平在發言中建議分會的研究工作要進一步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廣度,要注意把握好集體智慧結晶和個人作用的關系以及共性與個性的關系,要進一步加強軍內外的交流與協調。張鐵鎖在發言中回顧了朱德在抗日戰爭時期在山西指揮抗日軍民堅持華北抗戰的重大貢獻,交流了山西省黨史辦公室專門設置文獻研究處的有關工作計劃。龍騰飛交流了朱德同志故居紀念館的工作經驗,並申請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2011年的年會到四川省儀隴縣朱德故鄉召開。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邀請顧秀蓮、王克、向守志、王定烈擔任榮譽顧問,伍紹祖、劉精鬆、顧英奇、潘開文、趙力平、劉錚擔任顧問,金沖及擔任名譽會長。成立大會前,召開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員大會,通過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章程,選舉了第一屆理事會,李捷擔任會長。

在“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上,與會者就朱德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的歷史地位和歷史貢獻、朱德的精神風范等主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交流。這次研討會共收到論文80余篇,從中遴選66篇論文與會。宗成康、周文林、庹平、王濤、李蓉、陳答才、趙萬須、仝華、張東明、張平均、宋毅軍、王安平、肖冠雄、喻笑然、王彥民、胡國強、朱和平、吳得民、吳殿堯等19位專家學者先后做了大會發言。

李捷在研討會上作了學術總結報告,指出:這次“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是繼2006年12月在四川儀隴召開的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之后,朱德生平和思想研究的又一次盛會。入選論文代表了近年來朱德生平和思想研究的最新成果,反映了當前朱德生平和思想研究的基本趨向。這次研討會取得了以下4個方面學術成果:一是進一步深化了對朱德同志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歷史地位和歷史貢獻的認識﹔二是深入研究了朱德同志對人民軍隊建設和軍事戰略思想的獨特貢獻﹔三是比較深入地研究了朱德同志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突出貢獻及其思想的當代價值﹔四是專門研究了朱德同志在黨的建設、精神風范、詩詞創作等方面的獨特貢獻。這次研討會還體現了覆蓋領域的廣泛性、選題角度的多樣性、論証觀點的細致性和學術視野的開闊性等特點,表明朱德生平和思想研究無論從廣度上還是深度上,都正在得到優化和加強,寬領域、多視角、史論並重的深化研究和具體化研究,已成為朱德生平和思想研究發展的必然要求。他表示,朱德研究一定會隨著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的成立,而跨入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新階段。

駐京的多家新聞媒體對這次會議進行了報道。新華社於2009年11月30日發布了題為《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在京成立》的新聞通稿。同日,《解放軍報》中國軍網發布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在北京成立》的新聞稿﹔人民網在首頁和共產黨新聞網同時發表了分會成立的消息,並在黨史頻道設立了關於研討會的專題頁面,刊登了研討會上的領導發言、部分論文和會場圖片。中國新聞網、《人民日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等分別發表了分會成立的消息。另有20多家媒體對朱德分會的成立進行了報道或轉載了相關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