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員通訊(第2期)

2010年第2期 (總第2期)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7-11   
分享到 :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員通訊

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辦公室編2010年12月



目錄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座談會暨“朱德與山西抗戰”學術研討會在太原召開

2010年度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課題立項名單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網站開通

簡訊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座談會暨“朱德與山西抗戰”學術研討會在太原召開

8月26日,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共山西省委、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聯合舉辦的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座談會暨“朱德與山西抗戰”學術研討會在太原舉行,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中共山西省委書記、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袁純清出席會議並講話。

冷溶在講話中闡述了抗戰勝利的重大意義。他說: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抗日戰爭的勝利,永遠值得中華民族紀念﹔為之而流血犧牲的英雄先烈,永遠值得緬懷﹔抗日戰爭中形成的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需要大力繼承和弘揚﹔抗日戰爭帶給我們的很多深刻啟示,需要深入研究和總結﹔英雄的山西人民為抗戰勝利所作出的巨大犧牲和歷史貢獻,將被永遠銘記﹔抗戰中培育和造就的太行精神,將光耀千秋。

他說: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之際,重溫朱德同志當年在山西指揮八路軍將士英勇抵抗日本侵略軍的輝煌歷史,學習朱德同志的軍事思想,弘揚朱德同志的崇高風范,對於在廣大干部群眾中深入開展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他指出:在中華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我們要永遠銘記毛澤東、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為民族解放事業和中國革命建設所建立的豐功偉績。他們的寶貴思想和崇高風范,是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永遠是我們的事業不斷前進的不竭精神源泉和動力。研究和宣傳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生平和風范,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要深入持久地開展起來。

袁純清在講話中闡述了山西在抗日戰爭中所處的重要地位,指出:八年抗戰中,山西是華北敵后抗日根據地的中心和八路軍總部及三大主力師所在地,是我黨領導全國人民英勇抗日的主戰場之一。英雄的八路軍和太行兒女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同日本侵略者進行了艱苦卓絕、氣壯山河的英勇斗爭,鑄就了“不怕犧牲、不畏艱險,百折不撓、艱苦奮斗,萬眾一心、敢於勝利,英勇奮斗、無私奉獻”的太行精神。回首那段崢嶸歲月,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高瞻遠矚的戰略布局令我們充滿敬意,軍民同仇敵愾、浴血奮戰的頑強斗志令我們倍感自豪,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強大政策力令我們難以忘懷,太行兒女的巨大奉獻、犧牲和創造力令我們深深感動,無數革命先烈的英名業績永遠銘刻在我們心中。朱德總司令從1937年9月到1940年5月佇馬太行近三年,為創建華北敵后抗日根據地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的寶貴思想和崇高品格永遠是激勵我們奮勇向前的強大精神力量。

他說:紀念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重溫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艱苦卓絕的戰斗歷程,就是要繼承和發揚黨領導廣大軍民在抗戰中形成的光榮革命傳統,大力弘揚太行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把山西建設成為中部地區的經濟強省和文化強省,加快實現山西的轉型發展和跨越發展。

出席會議的領導同志還有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長李捷,山西省委常委、省軍區司令員方文平,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高建民等。

會議由山西省委副書記、山西省政協主席薛延忠主持,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副會長張鐵鎖、八路軍紀念館館長魏國英、老同志代表李立功、青年軍人代表王卉芬在座談會上發言。來自中央有關單位、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山西省的代表,八路軍老戰士代表,朱德同志親屬和老一輩革命家子女代表,以及專家學者100余人參加了會議。

座談會后,與會代表進行了論文交流。本次研討會共收到論文34篇,經組織專家評審,入選參會23篇。會上,總政編研室張小崗、軍事科學院軍事歷史研究所潘澤慶、國防大學軍隊建設與軍隊政治工作教研室董志銘、軍事科學院毛澤東思想研究所趙萬須、山西省委黨史辦公室師文華、空軍指揮學院朱和平、解放軍裝備指揮技術學院曾令勛、西南大學胡國強、山西省委黨史辦公室巨文輝、解放軍裝備指揮技術學院劉建、長治市委黨史辦宋河星、南京政治學院張慧等12位同志作了發言。大家共同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八路軍在山西抗戰的光輝歷程,深情緬懷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績。最后,李捷對研討會進行了總結,他指出:這次會議取得了四個方面的成果:第一,從朱德與山西抗戰的一個側面對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抗日戰爭的偉大進程和寶貴經驗進行了回顧和總結。第二,對老一代革命家在抗日戰爭中立下的豐功偉績和抗日將士為民族解放做出的巨大貢獻進行了回顧和緬懷。第三,對朱德同志的思想(包括軍事思想、政權建設思想、黨建思想、統一戰線思想等),以及他的精神風范和偉大品格進行了深入研究。第四,對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所鑄就的“太行精神”進行了概括和梳理,深化了對這種偉大的民族精神的理解。總之,這次會議開得很成功,對於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弘揚在抗日戰爭中表現出來的偉大的民族精神,增強應對國際國內各種風險挑戰的勇氣和智慧,具有重要的意義。

會后,與會代表參觀了左權縣麻田八路軍前方總部舊址,黎城縣黃崖洞保衛戰舊址和武鄉縣王家峪八路軍總部舊址、八路軍太行紀念館等抗日戰爭紀念地。

本次活動由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中共山西省委黨史辦公室、山西省軍區司令部和中共長治市委承辦。同時,組織了“回望歷史,面向未來”系列活動,其中,在太原舉辦了“太行豐碑——朱德與山西抗戰”書畫展,並邀請了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空軍原副司令景學勤和老紅軍、空軍原副司令王定烈為書畫展題字。還在武鄉縣組織中、小學生進行主題為“我心目中的朱德總司令”作文比賽,全縣1.6萬中、小學生參與了此項活動。在縣教育局組織下,評出了一、二、三等和優秀獎。當地教育局同志說:從未組織過如此高榮譽的比賽,學生們非常重視,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2010年度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立項課題通報

本會共收到立項申請26份,其中專著8部,論文18篇。3月上旬,組織在京部分專家評審,經無記名投票,並報分會和上級主管部門,批准立項的專著2部,論文10篇(其中第9、第10為青年課題)。選題及名單如下:

一、專著類

1.朱德與井岡山斗爭和中央蘇區研究(井岡山干部學院 周金堂等)﹔

2.朱德軍事技術思想研究(國防科技大學 劉祖愛)。

二、論文類

1.朱德早期在雲南的學習生活及軍事生涯對其軍事思想形成的影響(雲南昆明陸軍講武堂管理所 徐承謙)﹔

2.延安時期“朱毛”之研究(延安大學 高尚斌)﹔

3.朱德與太行精神(山西省委黨史辦 王雷平)﹔

4.抗日戰爭時期朱德宣傳戰思想(南京政治學院 朱之江)﹔

5.朱德解放戰爭時期的經濟思想研究(江西省委黨校 江泰然)﹔

6.朱德與解放戰爭時期的軍工生產(河北省委黨研室 丁建同)﹔

7.朱德與人民軍隊閱兵研究(軍事博物館 姜廷玉)﹔

8.朱德人民軍隊現代化建設思想研究(軍事科學院 趙萬須)﹔

9.20世紀50、60年代朱德在北京的調查研究(北京市委黨研室 韓勤英)﹔

10.朱德文藝思想的內涵(西南大學育才學院 可曉峰)。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網站開通

2010年5月11日,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網站正式開通,網址是:wxyjh.wxyjs.org.cn。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網站設有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四個子網站。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的網址是:wxyjh.wxyjs.org.cn/BIG5/zd。網站設有分會簡介、分會動態、成果展示、通知公告等欄目,這是分會對外宣傳的一個窗口,有助於各界人士了解朱德研究的最新進展和成果。

網站的開通在學術研究上具有積極意義,將進一步加強和擴大會員之間的交流與聯系。當前社會對黨史的關注度很高,各種傾向的觀點都在傳播,用一位專家的話說:“權威機構的成果和觀點有利於人們更加准確地了解和把握歷史。”

【簡 訊】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主編的《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於2010年7月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發行。收錄論文67篇,以及收入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大會暨“朱德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有關領導的講話和理事會代表的發言,還收入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章程、第一屆理事會名單、組織機構名單等相關材料。計70萬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