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通訊(2015年第1期)【2】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1-27   
分享到 :

“鄧小平與太行抗戰”座談會在河北涉縣召開

2015915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為深切緬懷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在抗日戰爭中做出的卓越貢獻,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和中共涉縣縣委、涉縣人民政府在河北省涉縣聯合舉辦“鄧小平與太行抗戰”座談會。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軍事科學院和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邯鄲市委、四川廣安鄧小平故裡管理局等單位和地方的40多位有關領導和專家學者出席座談會。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向涉縣八路軍一二九師紀念館贈送了《鄧小平傳(1904-1974)》、《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等圖書和影像制品。

會議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鄧小平與太行抗戰的主題進行了座談和討論。全國政協常委、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楊勝群,軍事科學院原軍史所抗戰組組長岳思平,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副主任張愛茹,中共涉縣縣委副書記孟凡哲,一二九師紀念館館長楊國旺,四川廣安鄧小平故裡管理局局長錢奇等在會上發言。大家認為:劉伯承、鄧小平等領導晉冀魯豫根據地軍民艱苦奮斗,浴血太行,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抗戰的縮影。在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揮中流砥柱作用,是因為中國共產黨能夠以無私無畏的歷史擔當,成為人民的主心骨﹔能夠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不斷開創對敵斗爭和自身發展的新局面﹔能夠腳踏實地,實事求是,正確地制定並執行自己的工作路線和政策策略﹔能夠與人民同甘共苦,而贏得千百萬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大家表示,要永遠銘記老一輩革命家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的不朽功勛,大力弘揚和傳承偉大的抗戰精神,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貢獻。

會后,與會人員瞻仰了晉冀魯豫抗日烈士殉國公墓暨左權將軍墓,參觀了八路軍一二九師紀念館、一二九師司令部、政治部禮堂、晉冀魯豫邊區邊區政府等舊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