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通訊(2015年第1期)【6】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1-27   
分享到 :

“學習鄧小平同志崇高品格風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術研討會專家發言摘登

李君如(中央黨校原副校長):“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鄧小平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中形成的。具體地說,這一戰略布局是以鄧小平提出的一系列“兩手抓”的方針為根據,從今天黨中央面臨的實踐及其時代要求出發提出來的。“兩手抓”就是要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在鄧小平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過程中,他一再強調要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中堅持“兩手抓”。所謂“兩手抓”,就是要在突出重點的時候避免“單打一”,在推進一個方面工作的時候防止顧此失彼,就是要按照唯物辯証法的“兩點論”,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發展了“兩手抓”方針。鄧小平在創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時候,曾經提出過一整套“兩手抓”方針。但是,怎麼把這一整套“兩手抓”方針有機地結合起來,全面地落實下去,始終是一個實踐中的難題。今天,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破解這一難題的時候,把這一整套“兩手抓”的方針整合起來,概括和拓展為“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這就使得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了更為清晰的並且可以統領各項工作的總思路、總布局。在方法論和價值觀建設結合中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聯系鄧小平的“兩手抓”思想來學習領會習近平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可以使我們認識到,我們黨及其各級干部要經受住這一大考驗,不僅要學習和掌握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還要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和踐行共產黨人的價值觀。

姜淑萍(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主任):鄧小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杰出代表,他在改變中國人民歷史命運和世界歷史進程中,所體現出來的品格風范,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和精神力量,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從信念堅定、熱愛人民、實事求是、開拓創新、戰略思維、坦蕩無私六個方面,全面深刻地闡述了鄧小平“崇高鮮明又獨具魅力的革命風范”,並強調學習鄧小平的崇高風范,進一步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去年我們中央文獻研究室指導並參與建設的鄧小平緬懷館,第一展廳主題就是“品格風范”,所反映的內容和方面,同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講話中的概括是一致的。鄧小平以其優秀品質、優良作風和高尚情操,深刻詮釋了什麼是共產黨人真正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無論聽其言還是觀其行,他都堪稱全體共產黨員學習的楷模。他的崇高品格風范永遠是照亮共產黨人前進道路上的一束光芒,是引領共產黨人前進的行為標杆,將不斷砥礪和鼓舞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時刻心系人民,以實事求是的理論勇氣,開拓創新的歷史擔當,深謀遠慮的戰略眼光,坦蕩無私的高尚情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貢獻,創造新輝煌。

趙周賢(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在鄧小平的思想觀點和治黨治國治軍實踐中,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真理觀與價值觀的高度統一。我們完全可以這樣說,如果沒有鄧小平對社會主義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的創造性認識,我們今天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識可能還達不到現在這樣的高度,概括和凝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可能會更長。一、鄧小平在總結世界社會主義的歷史經驗、領導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的認識,為概括和凝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重要實踐基礎。二、鄧小平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重大問題的回答中,蘊涵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為形成了豐富的社會主義價值觀奠定了理論基礎。三、繼承和發展鄧小平關於社會主義的價值目標、價值追求思想,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進步。黨的十八大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論述,與鄧小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的認識,從價值觀層面看是完全一致的,都是為了建設美好社會、實現人民利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我們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定要堅持人民利益至上,把社會主義的價值追求體現到實際工作中,把理論與實踐統一起來。

包心鑒(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以“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為核心內容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國家價值目標、社會價值取向、個體價值准則三個層面,打通了國家發展、社會進步和個人行為三者之間的內在聯系,為社會主義條件下如何弘揚人的主體價值、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人是社會主義社會的主體因素,無論是國家的發展,還是社會的進步,都離不開一個個具體的人,需要發揮每一個人的主體作用,促進每一個人的全面發展。正是在這個根本意義上,我們可以把弘揚人的主體價值、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界定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核心價值取向,把培養人、發展人、尊重人、提升人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30年前,當中國剛剛開啟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的時候,鄧小平即把人的因素提到突出地位,鮮明提出了培養“四有”新人即“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人民”和“四有干部”的重要思想,深刻堅持和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弘揚人的主體價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這一本質要求和核心價值取向。歷史與現實雄辯地表明,鄧小平關於培養“四有”新人的思想,高瞻遠矚、抓住根本,與今天我們所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完全一致的。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的新的歷史進程中,鄧小平培養“四有”新人思想依然具有強烈的當代意義和深遠的歷史價值。

張賀福(中央文獻研究室第六編研部副主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性緊迫性以及怎樣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科學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關系社會和諧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積極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提高我國文化軟實力、保持我們國家和民族精神獨立性的的根本,是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道德基礎、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重要支撐,是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提高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內容,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念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認同的價值觀“最大公約數”。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價值觀念。在當代中國,我們的民族和國家應該堅守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價值觀念。這些價值觀念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認同的價值觀“最大公約數”。三、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教育和探索實踐。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之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要高度重視和切實加強道德建設,積極培養全社會向上向善的力量。要發揮體制機制的保障作用和政策的導向作用,使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方面面政策都有利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要注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系起來,貫穿於社會生活方方面面,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要面向全社會做好這項工作,重點抓好領導干部、公眾人物、青少年、先進模范等重點人群。要廣泛宣傳和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做好教育引導工作。

王曉春(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鄧小平具有許多偉大的精神品格,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作了完整概括,通過學習講話精神,我們可以發現實事求是、敢於擔當是鄧小平最具代表性的偉大精神品格。這種實事求是、敢於擔當的偉大精神品格是鄧小平在長期的革命生涯中一貫堅持,並在改革開放事業的開創中發揮到了極致,充分體現了他對國家和民族的責任與擔當。一、“三落三起”充分體現了鄧小平實事求是、敢於擔當的精神品格。從鄧小平的“三落三起”經歷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鄧小平的“落”和“起”都貫穿著一條主線,這條主線就是實事求是,敢於擔當。二、改革開放事業的開創是鄧小平實事求是、敢於擔當精神品格發揮到極致的表現。改革開放的過程充分彰顯了鄧小平作為杰出政治領袖人物的歷史擔當精神和實事求是精神。正是因為有這種精神,鄧小平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從政治上、全局上著眼,果斷從容處理了黨和國家面對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實現了理論上與實踐上的重大創新,指導黨和人民劈波斬浪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三、學習鄧小平實事求是、敢於擔當的精神品格為實現中國夢努力奮斗。習近平同志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黨員領導干部要實事求是,要敢於擔當。在習近平同志的系列講話中,“擔當”這個詞語經常可見,成了反復推崇並身體力行的一種領導行為。當前,我國正值改革攻堅期、經濟調整期、社會轉型期、矛盾凸顯期,在國際國內形勢錯綜復雜,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情況下,需要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隨著全黨反腐工作的進一步推進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進一步開展,對各級干部的要求越來越嚴,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更要大力弘揚實事求是、敢於擔當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