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 溶:在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大會上的致詞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1-13   
分享到 :

在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大會上的致詞

201493日)

冷 溶

同志們,朋友們:

今年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黨中央高度重視這次誕辰紀念活動。820日,黨中央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辦誕辰紀念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鄧小平同志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作出的重大貢獻,深刻闡述了鄧小平同志的崇高革命風范及其現實意義,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鄧小平同志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推向前進。在全黨深切緬懷鄧小平同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誕辰紀念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濃厚氛圍下,我們在這裡召開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大會,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這裡,我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向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向大力支持研究會籌備工作的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表示衷心感謝!

20092月,經中央批准,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在北京宣告成立。習近平同志出席了成立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對文獻研究會的辦會方向提出了“三個努力成為”的要求,即:努力成為研究和宣傳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重要基地,成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個重要文獻庫和思想庫,成為研究和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堅強陣地。為落實習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文獻研究會工作做得更扎實、更深入、更有成效,我們決定在文獻研究會下成立以老一輩革命家名字命名的研究會,以更好地凝聚、組織和指導全國有關研究力量,對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任弼時、鄧小平、陳雲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們開展經常性、長期性的研究和宣傳。目前,已經成立的有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和任弼時研究中心。今天,我們又在這裡成立了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這將對深入開展鄧小平同志思想生平和精神風范的研究宣傳起到重要推動作用。按照計劃,在明年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的時候,我們還將成立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這樣,就逐步搭建起了研究宣傳黨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主要成員的全國性學術平台。組織起這樣一支隊伍,深入開展這方面的宣傳和研究,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的長遠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鄧小平同志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者,鄧小平理論的主要創立者。鄧小平同志對黨和人民的貢獻,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正是由於有鄧小平同志的卓越領導,正是由於有鄧小平同志大力倡導和全力推進的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欣欣向榮,中國人民才能過上小康生活,中華民族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才能以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鄧小平同志的貢獻,不僅改變了中國人民的歷史命運,而且改變了世界的歷史進程。對這樣一位歷史偉人,我們無限敬仰,永遠懷念,要讓更多的人特別是年輕人了解他是怎樣的一個人,了解他的功績、思想和精神,並用他的光輝形象來激勵我們不斷前進。這是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應該承擔的責任,也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這裡,我就做好研究會工作談幾點希望。

第一,要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紀念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這是研究會當前首要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鄧小平同志一生的革命貢獻和偉大人格作了高度評價和概括,把我們對鄧小平同志和鄧小平理論歷史地位的認識提高到一個新高度、新境界。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強的理論性,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理論光輝的重要文獻,對於我們開展好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開展好鄧小平理論研究具有重要指導作用。我們要以這篇重要講話為指導,認真思考和謀劃好今后的工作,努力把研究會打造成有關鄧小平研究的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全國性學術組織,在宣傳和維護鄧小平同志偉人形象、宣傳和研究鄧小平理論方面發揮主陣地作用。

第二,要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對鄧小平理論的研究和宣傳。鄧小平同志留給我們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遺產,就是他帶領黨和人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他創立的鄧小平理論。習近平總書記對鄧小平同志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貢獻作了高度評價。他指出,鄧小平同志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用新的思想觀點,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正是這一重大思想和實踐,使20世紀的中國又一次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深入學習研究宣傳鄧小平理論,是全黨的一項重要政治責任,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項根本任務。我們要認真學習《鄧小平文選》,深入研究鄧小平同志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統戰、文化教育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提出的思想觀點,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地開展研究,全面系統地總結鄧小平同志獨創性的理論貢獻。同時,還要將鄧小平理論的研究和宣傳與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結合起來,與研究宣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結合起來,與研究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在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第三,要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對鄧小平同志革命業績和歷史貢獻的研究和宣傳。鄧小平同志的一生同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創建和發展的歷史進程緊緊相連,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緊緊相連,同中華民族抗爭、獨立、振興的歷史進程緊緊相連。習近平總書記對鄧小平同志波瀾壯闊的一生,對他在各個歷史時期的貢獻作出了高度概括和精辟論述。開展鄧小平生平研究,首先要研究好闡釋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在這次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的時候,經中央批准,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了《鄧小平文集(1949-1974)》,撰寫出版了《鄧小平傳(1904-1974)》。這兩部書,連同已經出版的《鄧小平年譜》等,為開展鄧小平生平研究提供了重要文獻資料。我們要充分利用好這些文獻,在以往研究的基礎上,繼續深入研究鄧小平同志在重大歷史關頭、重大決策中的作用,深刻認識他為改變中國人民的歷史命運、改變世界歷史進程做出的杰出貢獻,並從中總結出更多有益的啟示和經驗,更好地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第四,要進一步加強和深化鄧小平同志革命風范的研究和宣傳。鄧小平同志的革命風范同他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創立的鄧小平理論一樣,都是他留給我們的政治遺產和寶貴精神財富,是推進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是教育全黨、凝聚民心的一面旗幟。習近平總書記從信念堅定、熱愛人民、實事求是、開拓創新、戰略思維、坦蕩無私等六個方面,深刻闡述了鄧小平同志崇高鮮明又獨具魅力的革命風范。我們要把對鄧小平同志精神風范的研究同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聯系起來,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研究結合起來,用鄧小平同志的革命精神、崇高風范和人格魅力激勵黨心民心,弘揚高尚情操,引領社會風氣,樹立主流價值,用它激勵全黨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征程上奮勇前進。

同志們,成立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是思想理論界的一件大事。現在,研究會已經組織起了一支由全國各有關研究機構、黨校、干部學院、高校和鄧小平紀念地的研究人員參加的隊伍。我們要充分利用好這個平台,進一步動員和組織各方面力量,積極開展活動,爭取早日打開工作局面,為鄧小平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傳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