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踐行新的發展理念”理論研討會在廣安市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4-08   
分享到 :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踐行新的發展理念”

理論研討會在廣安市召開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和全國“兩會”精神,46日,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鄧小平與小康社會建設研究實踐基地和中共廣安市委、廣安市人民政府在四川省廣安市共同舉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踐行新的發展理念”理論研討會。全國政協常委、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楊勝群出席會議並講話,原鄧小平同志辦公室秘書、中國人民解放軍原總參謀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長、少將王世斌出席會議,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副秘書長、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副會長龍平平主持會議,中共廣安市委書記侯曉春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主任姜淑萍、國家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楊鳳城和同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丁曉強等專家在會上發言。

有關領導和專家在會上緊緊圍繞會議主題展開研討。有專家指出,改革開放30多年來,最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成果是形成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鄧小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奠基者、開創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無論在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史上,還是國際社會主義運動史上均開創了一個新的時代、新的模式。

有專家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豐富和發展了鄧小平“小康社會”戰略構想,進一步統一了全黨的認識,極大地凝聚了全民族奮進力量。“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中國共產黨新時期新階段治國理政思想合乎歷史與邏輯的發展。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處於引領地位,既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階段性戰略目標,也是現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統領。

有專家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踐中,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發展理念、發展思想和發展戰略。其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凸顯了馬克思主義發展觀的根本立場。當前,要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要堅持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並做到增進人民福祉與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相統一、出發點和落腳點相統一。

大家認為,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反映出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新認識,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對國外先進發展理念的吸收和借鑒,為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提供了根本保証。

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鄧小平與小康社會建設研究基地成員單位和廣安市有關領導,以及來自各地的專家學者等近百人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