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與撥亂反正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9-05   
分享到 :

陳雲與撥亂反正

陳雪薇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陳雲以對黨和人民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無畏精神,對推動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的撥亂反正,進行了大量的、有效的工作,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為實現黨和國家工作重點的戰略轉移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一、思想上撥亂反正,沖破“兩個凡是”,堅持實事求是

1976106日,粉碎“四人幫”,結束“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由於當時中央主要領導人提出了“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既造成了黨的指導思想難以撥亂反正,又嚴重妨礙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健康進行。

這個錯誤方針一出現,19774月,首先受到尚未恢復領導工作的鄧小平的尖銳批評:“兩個凡是”不符合馬克思主義。同年7月鄧小平又正確提出要“完整准確地理解毛澤東思想”。然而,提出“兩個凡是”的領導人仍然堅持這個錯誤方針,在19778月,以全面貫徹這個錯誤方針為指導,召開黨的十一大,繼續肯定“文化大革命”是無產階級專政史上的偉大創舉,堅持錯誤的“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和“以階級斗爭為綱”的基本路線,繼續高舉所謂“三面紅旗”。

現實告訴我們,兩種根本對立的指導方針,尖銳地擺在全黨的面前。就在這種嚴峻的關頭,1977928日《人民日報》發表了陳雲題為《堅持實事求是的革命作風》一文,可以說,這是為沖破“兩個凡是”錯誤方針找出了頭一個重炮,催人猛醒。陳雲開宗明義指出:“實事求是,這不是一個普通的作風問題,這是馬克思主義唯物主義的根本思想路線問題。我們要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堅持毛澤東思想,就必須堅持實事求是”陳雲強調:“是否堅持實事求是的革命作風,實際上是區別真假馬克思列寧主義,真假毛澤東思想的根本標志之一。”這把是否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提到應有的高度,深刻地告誡全黨解決這個事關全局的大問題是當務之急。陳雲還指出:“四人幫”用主觀唯心主義來對抗辯証唯物主義,其流毒之廣、危害之大,是我們黨歷史上所罕見的。今天還有一些領導機關,一些黨員干部,主觀主義、形式主義不是少了而是多了,實事求是的精神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報刊上有些文章不懂得區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字句和實質,不是滿腔熱情地完整地准確地解釋宣傳毛澤東思想的實質,用它作為分析具體問題的指南。說到底,黨內一些干部在思想路線上違背了實事求是的根本原則。陳雲這篇論文當時產生了深刻廣泛的影響。

二、組織上撥亂反正,著重解決干部問題

“文化大革命”十年動亂,對黨的組織的破壞最嚴重的莫過於干部隊伍。在撥亂反正中,陳雲以他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高度的政治智慧和豐富的組織工作經驗,抓住干部問題的正確解決,作為組織路線撥亂反正的切入點和關鍵,作出了巨大而非凡的貢獻。

(一)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無所畏懼的精神,率先提出平反冤假錯案,是實踐冤假錯案平反的杰出推動者和堅強的領導者之一,使組織路線的“撥亂”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1977313日,陳雲在中央工作會議上提交了“粉碎‘四人幫’后面臨“兩件大事”的書面發言。直言不諱地向中央提出:要盡快讓鄧小平同志重新參加黨中央工作和重新評價“天安門事件”。這是組織路線開始撥亂反正的第一炮,也是在解決重大實際問題上對“兩個凡是”錯誤的抨擊。盡管中央主要領導還極力推行“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陳雲仍不遺余力推進平反“冤假錯案”和解放干部工作。他認為“盡快使一些老干部站出來,領導本部門工作”對黨對國家對人民有多麼的重要。他採取多種靈活的方式為不少老干部恢復工作,創造條件。如陳雲向中央轉交了黃克誠夫人的信,請求同意黃回京治療眼疾,為他恢復工作創造了條件,並為所謂“彭黃張周”冤案的平反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接著,陳雲又向中央轉交了有關陶鑄、王鶴壽問題的信,並建議先將王鶴壽從外地接回北京治病,重新審查他們的問題。他還指出,他們是國共合作后由我黨從國民黨監獄中要出來的,這個案子涉及一大批省部級干部,弄清他們的問題很有必要。陳雲還布置有關同志搜集潘漢年一案的材料,准備適當時機為潘案平反。

陳雲在197811月中央工作會議上的重要發言,對平反冤假錯案和解放老干部工作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1112日,陳雲在東北組所作的系統發言,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實事求是的切中要害的發言,站在為實現黨和國家工作重點戰略轉移的高度,鄭重地提出了必須由中央解決“文化大革命”遺留的一些重大問題和一些重要領導人功過是非的六條意見:(一)薄一波等六十一人出反省院是黨組織和中央決定的,不是叛徒。(二)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中央組織部關於所謂自首分子的決定和一九四一年類似內容的決定都是中央批准的,中央都應當承認。對在“文化大革命”中被錯定為叛徒、現在並未發現有新的叛黨行為的同志,應該恢復黨籍。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由黨組織決定在敵偽政權中任職的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定為叛徒的,也應復查。對無背叛行為的同志應恢復黨籍。(三)陶鑄、王鶴壽等是抗戰后由我黨從國民黨監獄中要出來的一批黨員,但仍留著“尾巴”,例如說有嚴重的政治錯誤。陶鑄一案的材料放在中央專案組,其中黨內部分的問題應移交給中央組織部。既有中央組織部又有專案組的不正常狀態應該結束。(四)彭德懷對黨貢獻很大。過去說他犯過錯誤,但沒有聽過把他開除黨籍。他的骨灰應該放到八寶山革命公墓。(五)天安門事件是北京幾百萬人悼念周恩來,反對“四人幫”,不同意批鄧小平的一次偉大的群眾運動。在全國許多大城市也有同樣的運動。中央應該肯定這次運動。(六)康生在“文化大革命”中隨便點名,對在中央各部和全國各地造成黨政機關癱瘓負有重大責任。中央應該在適當的會議上對他的錯誤給以應有批評。這篇發言在會議簡報上登出后,立即引起強烈反響。一石引起千層浪,與會同志紛紛表示贊成陳雲的發言。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研究並作出決定,宣布平反“天安門事件”、“反擊右傾翻案風”、“二月逆流”,關於薄一波等六十一人案件問題、關於彭德懷同志的問題、關於陶鑄的問題、關於楊尚昆同志的問題、關於一些地方重大事件。此外,關於揭發康生、謝富治的嚴重問題。這個重大決策,表明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重大勝利,為開好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歷史的偉大轉折奠定堅實的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陳雲被選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書記。陳雲領導中紀委,直接主持平反了一些在全國影響比較大的冤假錯案,例如劉少奇、潘漢年、瞿秋白的冤案。正如中紀委研究室撰文所指出的:“這些重要案件的正確處理,對於明辨‘文化大革命’中的是非,推動糾正冤假錯案工作的進一步開展,實現撥亂反正,起到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充分肯定”。

(二)旗幟鮮明地提出解決好干部隊伍交接班問題是擺在全黨面前的一個重要任務,使組織路線的“反正”取得重大的成果

陳雲在積極領導干部冤假錯案平反工作的同時,還致力解決干部青黃不接的嚴重問題。他曾說:“差不多每天都有老干部的死亡的報告。北京的、外地的、開追悼會,要送花圈,往往一天幾起。這是一種情況。另外一種情況,現在各部也好,下面機關也好,開會的時候,部長、副部長,正手、副手,坐了一大桌,但真正能做工作的,隻有三幾人。這種狀況再不能繼續。”這番情景真切的話語,可見陳雲為解決新老干部交接班這件大事心急如焚。19815月,陳雲寫成一份題為《提拔培養中青年干部是當務之急》的報告送中央。同年72日,在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座談會上作了《成千上萬提拔中青年干部》的重要講話。這兩篇文獻成為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成功地解決新老干部交接班的指導性文獻,使黨的組織路線的“反正”取得重大成果。

陳雲運用我黨歷史上中青年干部成長的經驗,借鑒國外提拔使用中青年的做法,全面分析中青年干部的優點、缺點和弱點,有理有據地說服不同認識的同志。陳雲特別提出要重視提拔40歲以下的干部,而且從總數上來說,比如提一萬人,其中大多數,百分之七十以上應該是40歲左右、40歲以下的人。同時,陳雲鮮明地提出,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跟隨林彪、江青一伙造反起家的人,幫派思想嚴重的人,打砸搶分子,這“三種人”一個也不能提拔,已經提拔的,必須堅決從領導班子清除出來。

實踐告訴我們,陳雲關於成千上萬提拔培養中青年的重大決策的落實,使我黨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正確解決干部隊伍建設開了一個好頭,提供了極其重要的經驗。

三、政治上撥亂反正,糾正“左”的指導思想,集中力量搞社會主義四個現代化建設

從粉碎“四人幫”到十一屆六中全會和十二大,我們黨經歷了一場波瀾壯闊的撥亂反正、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陳雲同志同鄧小平等老革命家一道,以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精神和浩然正氣,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為我們黨克服“左”的指導思想,確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實行改革開放,集中力量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政治路線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一)實現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必須糾正“左”的指導思想

陳雲同志從端正黨的思想路線入手,繼而糾正經濟建設工作中“左”的錯誤,系統地總結我們黨在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進程中的經驗教訓,推動全黨重新確立一條馬克思主義的經濟建設指導方針,為了順利實現黨的工作重點轉移推進四個現代化建設,陳雲特別注重總結建國以來經濟建設的經驗教訓,他在《經濟形勢和經驗教訓》中指出:開國以來經濟建設方面的主要錯誤是“左”的錯誤。一九五七年以前一般情況比較好,一九五八年以后“左”的錯誤就嚴重起來了。這是主體方面的錯誤。代價是重大的。錯誤的主要來源是“左”的指導思想。在“左”的錯誤領導下,也不可能總結經驗。

(二)實現四個現代化是全國的大局,經濟調整目的是為了搞四個現代化

陳雲在19781126日指出:維護安定團結、爭取實現四個現代化是全黨全國人民的迫切願望,是我國目前的大局。陳雲是維護這個大局實踐這個大局的典范。同年1210日,陳雲再次指出,“實現四個現代化是我國史無前例的一次偉大進軍,必須既積極又穩重。”為此,他強調我們要堅持事求是,就要首先弄清事實,這是關鍵問題。並發表關於經濟問題的五點意見。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陳雲精心指導經濟調整工作,他強調經濟調整是步伐調整,該踏步的踏步,該下的下,該快馬加鞭的快馬加鞭。目的是為了前進,為了搞四個現代化。

在這次調整中,1979—1980年著重解決農、輕、重之間,積累和消費之間的比例關系,增加城鄉居民的收入﹔1980—1982年著重削減基本建設投資、控制消費,平衡財政收支,穩定經濟局勢﹔1983—1984年著重在深入調整中積極改革投資結構、企業組織結構、產品結構和技術結構,以提高國民經濟的整體效益。陳雲在歷時五年的國民經濟調整中,善於駕馭全局,精心組織和落實,全面完成調整經濟的主要任務,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創造良好的條件。陳雲認為:“這次調整是清醒的健康的調整,我們會站穩腳跟,繼續穩步前進。”

(來源:《學習時報》20050718日)